高楼撤桶后楼道成“垃圾堆”?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31 08:52

市民反映海沧泰地海西中心住户垃圾随意堆放,市容中队上门抽检

  晨报记者 杨陶然

  “隔三岔五就有邻居在自家门口堆放各种各样的垃圾,时不时还有厨余垃圾流出的汤汁,天热的时候,楼道里味道特别大,严重影响住户心情!”近日,住在海沧区泰地海西中心的居民盛先生致电晨报热线8080000,反映其居住的地方,楼道里随处可见垃圾,严重影响居住环境和居住心情。

  30日,晨报记者来到泰地海西中心SOHO实地探访。

  高楼撤桶

  垃圾“止步”门口

  据了解,泰地海西中心SOHO为商住两用,共31层,有656户。记者来到4号楼30层,发现该楼层多为租户,外卖需求大,尤其在午后至傍晚这段时间,有不少吃完饭的租户随手将塑料袋、厨余垃圾等扔在门口,有时一堆就是好几袋,残食摔溅出来的污渍也清晰可见。

  据悉,原先每个楼层的电梯门、楼梯间附近都设有垃圾桶,去年该小区开始推行“高楼撤桶”。“撤桶一年多来,垃圾堆积的问题一直存在,我们物业也很无奈。我们和小区保洁员、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导,在各个楼栋门口张贴公告,但只有部分居民做到。”泰地海西物业公司张经理表示,该小区租户多,人员流动较大,自撤桶后,小区大多数租户都感到不适应,不少租户选择先将垃圾放在门口,等出门时再下楼扔垃圾。

  面对这样的情况,物业去年开始多次与社区、执法中队等上门宣导,并督促保洁人员打扫卫生时清理垃圾,但清理出来的垃圾仍然很少有分类,甚至有一些人将垃圾扔在楼道里,想借此表达不满。

  上门抽检

  市容中队提出警告

  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垃圾分类小组组长高勇记表示,促进垃圾分类的历程中,高楼撤桶是必经之路,如果市民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除了社区、物业、垃圾分类督导员加强宣传教育、指导督促外,城管执法人员可以上门口头教育警告,对不听劝导或拒绝配合的居民开处罚单,甚至立案。

  30日,高勇记带领班组执法人员,集中力量,对泰地海西中心SOHO4号楼开展抽检,对两户租户提出口头警告,租户也表示愿意配合做好垃圾分类,今后不会将垃圾随意堆放。

  此外,基于泰地海西中心存在的楼层数高、楼栋多、居民和租户的垃圾分类意识相对淡薄等诸多问题难点,海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沟通协商并制定具体的宣传方案,社区将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全覆盖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后续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