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监管方式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6-17 15:09

  海沧区微型消防站消防人员进行消防演练。

  ▲海沧区积极组织开展夏季微型消防站大比武。

  ▲海沧区科普大篷车开进社区村居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连日来,海沧区以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夏季微型消防站大比武、线上安全知识答题、隐患排查整治等活动,全面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既是红线也是底线,全区各级各部门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牢把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各种风险想在前面、防在前面。”海沧区表示,将持续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文/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康业岭 林艺萍

  图/海沧区 提供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今年以来,海沧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0余次,带队赴重点企业和森防办实地调研指导工作20余次……不难窥见,海沧区坚持快部署、严要求,以最快的速度传达、落实上级精神,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事实上,这只是海沧区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的一个缩影。

  “我们组织了理论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增强防范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海沧区应急管理局介绍,当前,海沧将理论学习与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相结合,以学促做,持续发力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周密的部署为各项安全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海沧区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海沧区应急管理局全员返岗,抽调40余精干力量组成10个疫情防控组,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对405家规模以上企业组织三轮全覆盖检查,走访企业6000家次,协调解决企业反馈问题200余项,保障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100%复工复产。

  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海沧区通过购买技术服务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街道安监站在编在岗人员少的瓶颈问题。如今,49名新增人员派驻安全监管督导一线,承担起5项职责任务,为保障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从海沧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去年,在市对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综治考核和绩效考评中,海沧区取得“三个”第一的好成绩,被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排查整治毫不松懈  全面织密安全网

  隐患排查整治,是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海沧区紧盯“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按照“宣传发动、调查研究、制定措施、专项检查、联合督查、全面整改、跟踪问效”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今年4月,针对高温、高湿、雷电频发等季节特点,海沧区组织对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油库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出动执法人员35人次,邀请专家17人次,检查企业1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88条,已整改10条。为了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海沧区制定了《海沧区工业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内容对照表》等,细化安全生产隐患检查督查、自查自改具体措施,做到隐患排查在先、问题发现在前、整改落实见效。在整治过程中,海沧区建立健全《10+N领域整治对象名册》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将405家规上企业及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1家油库、20家加油站纳入重点整治对象,并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一企一档”,落实“一企一册”。

  因地施策,确保安全生产落地生效。在海沧新阳工业区,海沧区应急管理局委托安全检测评价事务所,针对辖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较密集的特点,对新阳工业区进行重大风险功能区区域定量风险评估,为风险防控、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依据;在厦门生物医药港,海沧区应急管理局委托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对园区内109家企业进行安全隐患及是否涉及危险化工工艺排查……未来,海沧区将紧密结合《海沧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持续强化监管,不断创新隐患排查整治的方式方法,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进一步织密安全网。

  “五进”宣传覆盖全区

  安全生产氛围浓厚

  原地着战斗服、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手抬泵出水打靶操……上个月底,海沧区夏季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活动举行,全区44个社区(村)微型消防站、6个派出所微型消防站、1支森林消防队参与竞赛,全面提升社区森林灭火能力。

  与此同时,一场安全生产知识答题活动正在线上进行。此次网络答题活动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海沧广大企业员工以及社会群众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职业病防治技能的热情,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新业态发展条件下,受疫情影响,我们开展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海沧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通达集团开展应急突发事件场景演练、制作科普大篷车开进海发社区宣传、在海沧区外国语附属学校开展“安全宣教进学校”活动、邀请法警拍摄录制“我的家庭我的安全”视频……在海沧,通过线下执法监管和志愿服务,深入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海沧区表示,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社会各个层面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使安全价值、安全认同、安全意愿、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深入社会群众,共同构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