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引才聚才新路 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6-24 15:33

  昨日,新材料产业技术人才评价工作研讨会在海沧区举行。

  昨日,来自各地的新材料产业专家走进海沧,近距离感受海沧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的脉动。

  “群鹭兴厦”,未来可期。当前,厦门正加速打造最优人才体系,营造最好人才生态,通过“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厦门的一分子,海沧区积极响应2020年厦门“人才服务月”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才主题活动,不断探索引才聚才“新路子”,形成集聚优秀人才的强大“向心力”。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海沧区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未来,海沧将持续推动人才服务常态长效,全力落实“三个六”引才任务,健全全链条式人才工作体系,全方位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环境,为海沧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提供强劲支撑。

  1、探索人才评价机制 产业人才同频共振

  放眼海沧,厦钨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完成主体封顶,厦钨硬质合金工业园已完成工程规划方案设计……昨日上午,来自各地的新材料产业专家走进海沧,近距离感受海沧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的脉动。

  紧接着,一场新材料产业技术人才评价工作研讨会在海沧区举行,业内专家与企业人才齐聚一堂,围绕新材料产业人才评价、职称评审改革的需求、方向、流程等具体内容展开深度探讨,通过探索人才评价新模式,充分激活产业发展的人才源泉。

  “新材料产业是海沧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海沧通过探索人才评价机制,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成长同频共振,这项有益实践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在广东省工业新材料协会常务副会长贾锐看来,此次海沧探索人才评价机制,充分吸纳专家、企业等多方声音,凸显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的人才评价理念,未来将对企业科学用人提供有力支撑。

  事实上,海沧以产业立区,如何充分发动人才引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海沧区长期思考的课题。近年来,海沧区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的理念贯穿人才工作始终,在探索职称评审改革的道路上,早已迈出了脚步。

  2017年以来,海沧区率先在全省试点探索开展了生物医药行业初级、中级、副高级职称评审改革,2019年获评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如今,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跻身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第13位,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专业人才2.1万人,是全省生物医药人才最密集区域。

  2、线上线下联动引才 打造线上“岗位超市”

  线下基地“远征”引才,“青鹭英才”纷至沓来。本月中旬,海沧聚焦产业发展方向,组织士兰集科公司、士兰明镓公司、乃尔电子等9家集成电路企业,前往西安基地开展城市推介及高校招聘引才活动。

  据了解,此次引才活动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院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同时辅以线上平台招聘,共吸引15名优秀硕士生和4名优秀本科生加入海沧人才队伍。

  “我的论文答辩已经通过了,现在就等着下个月毕业了去海沧工作。”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洪银聪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还没去过海沧,但通过此次面对面交流和之前自己在网上做的功课,对海沧印象很好,这回正好有专业对口的岗位,非常满意。

  为了更好畅通引才渠道,6月7日,“海纳百川 沧赢天下”线上人才招聘平台正式上线,通过企业招聘大厅(集成电路专场)、海沧风采、海沧区级人才政策介绍、厦门市级人才政策介绍等4个模块,打造大型线上“岗位超市”,可支持300个展位同时上线,具备投递简历、在线咨询、视频面试等功能。

  其实,充分拓展线上线下引才渠道,只是海沧全力落实“三个六”引才任务,深入开展人才服务月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海沧,生物医药企业质量管理提升培训、“做好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内强外拓快速增收”分享会、防疫物资出口法规及市场准入培训会暨防疫物资有序出口政策宣讲会、人才健康服务进园区、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引才座谈会、“加强知识产权布局保护,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分享会、“进企业、进园区、进楼宇”人才政策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继开展,全方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3、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助力企业加速快跑

  6月中旬,海沧组织企业前往西安基地开展城市推介及高校招聘引才活动。(海沧区 供图)

  引得来,留得住,更要用得好。在海沧区看来,实现人才全面发展,不仅要构建好横向流动的“桥梁”,还要搭建纵向发展的“阶梯”。近年来,海沧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建立完善企业人才实训基地,就是深入开展人才工作的有力探索。

  “去年,海沧评选了13家区级人才实训基地,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旅游酒店等不同行业,今年又有5家企业申报,目前正在进行走访评选。”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持续做好区级人才实训基地考核、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搭建人才培训发展平台,通过实施“引智强企”“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等,以人才培养为重点,提升人才工作成效。

  同时,为了进一步助力人才企业加速快跑,海沧区持续做好人才政策申报与兑现工作。出台实习生扶持政策,给予集成电路实习生往返交通费、免费住宿、实习补贴,让企业带着最新优惠政策引才;兑现第一季度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共审核通过3位博士、118位硕士补贴申请;启动上半年企业人才住房补贴“不见面”申报,共收到购房补贴3人、高层次人才购房再补贴3人、租房补贴46人申请……今年来,海沧加足马力全速推动政策落到实处,全力营造更优越的人才发展生态。

  “我们将继续落实‘三个六’引才任务,积极融入全市打造‘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大局,对海沧原有人才政策进行全方位升级,打造最优人才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让更多人才‘千里马’在海沧竞相奔腾。”海沧区表示。  .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