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有力量 高效推动垃分工作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7-07 14:54

  ■有趣的互动活动让员工颇有收获。

  ■垃圾分类宣传走进企业。

  近日,海沧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进新阳工业区企业,通过讲座、游戏互动等方式,让企业职工对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也是海沧区进行垃圾分类社企联动的探索之一,通过综合运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从“围着垃圾转”到“围着人心转”,多维度凝聚产业工人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曾逸菲

  党建引领

  打造有特色的企业文化 承担社会责任提升素质

  垃圾分类套圈圈、垃圾分类大转盘……3日,海沧区垃圾分类宣传行动走进金旅客车技术中心,海沧区四彩环保志愿服务队带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企业员工代表在游戏过程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好处。

  据了解,这场活动是企业根据自身需要,主动联系社区后,结合党建活动开展的。金旅客车技术中心第一党支部还协调安排一个小时,开展党建活动,让党员员工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一名员工说,以前吃完快餐,直接将厨余垃圾和快餐盒丢到垃圾桶里,现在明白这样做是错的。

  “花生壳是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化妆品是其他垃圾,还是有害垃圾呢?”党员职工黄跃洲遇到了难题。他说,经过这次活动,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现在知道了,花生壳是厨余垃圾,化妆品是有害垃圾。这些知识都很实用,必须得掌握。”他说。

  据介绍,企业还准备了奖品,让参加活动的员工不仅学到知识还有更多收获。金旅客车技术中心第一支部党员干部蒲延良说,企业文化的打造需要在契合企业特色的同时,着重于社会责任的承担和员工素质的提升,这次活动通过党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普通员工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汇聚力量

  爱心企业捐赠礼品

  支持引导居民参与活动

  新阳工业区是海沧区产业重镇,有产业工人17万人,垃圾分类仅靠社区宣传是远远不够的。“垃圾分类宣传进企业,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兴祥社区居委会书记胡艳秋说,大多数产业工人的生活工作状态是企业和住所两点一线,每天上下班匆匆忙忙,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办到企业,有助于员工在休闲之余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促进企业和社区之间的交流,形成社企联动良好氛围。

  早在去年,新阳工业区不少企业就以爱心活动的形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胡艳秋说,去年上半年,社区创新性开展了文明兴祥随手分积攒活动,居民通过做好垃圾分类赢得“积攒卡”,15张卡便能换取奖品。农行新阳支行、农商新阳支行、正新海燕轮胎有限公司、松霖科技以及法拉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捐赠爱心礼品,蚂蚁爱物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提供了价值7000元的资源分类回收箱,支持引导居民参与分类行动。

  接下来,垃圾分类宣传行动将越来越多走进企业中。海沧区垃分办负责人表示,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石,除了要与区域繁荣同频共振,还要积极践行文化理念的正向传输与生活方式的正确引导。为此,垃圾分类宣传也瞄准了辖区企业,由各个社区联系企业,联动区级到社区级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企业需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将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