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促整改 解决问题实打实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7-30 10:15

 

 检查组人员查看东孚中队信访督查督办件处置情况。

  检查组与东孚中队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提出整改意见。

  “希望你们能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补齐短板,进一步健全基础制度,真正落实各项规范要求,提升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7月27日上午,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领导率领该局综合科、督查科、法规科相关负责人来到东孚中队检查,通过查找台账、座谈等方式,对东孚中队队务管理、信访督查督办件处置、党支部质量提升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综合检视,现场查摆问题并给出整改意见。

  事实上,自7月15日以来,类似的执法正规化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早已在该局各基层中队铺开。此次专题检查与“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既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体检”,也是一次号召全员深化学习、以学促做的集中动员。据了解,这一轮检查结束后,该局将形成详细的问题报告,下发各中队参照整改,同时以流动红旗评比的方式激励先进,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在高颜值厦门建设中彰显新作为。

  亮点1

  健全检查制度

  细化标准严格检视 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27日上午,一走进海沧区城管局东孚中队,检查小组就兵分多路,从队务管理正规化水平、信访督查督办事件处置、重点交督办案件落实、三项制度落实、专项事项检查、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六个方面着手,认真严格地进行检查、评分。

  检查不是走过场,而是实打实奔着问题去。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评判项,都有表格可对照。比如《海沧区城市管理局执法检查制度》,不仅涵盖队务管理正规化水平检查、信访督查督办事件处置、三项制度规定检查、专项活动检查、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五大项目,每一个主项目还细分成更具体的检查内容和分数,一目了然,更便于检查人员评分操作。

  “在组织设置提升方面,档案、台账相对完整规范,但是部分记录有些简单、不够完整。”仔细翻阅东孚中队党支部建设相关台账后,海沧区城管局四级调研员对照《海沧区城管局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评分标准》,逐条打出分数,之后在笔记本上写下整改意见。在案件办理上,检查组在打分基础上,着重就三项制度落实、智慧平台的常态运用提出意见,比如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及时固定办案证据、完整提交附件材料等等。

  “这次检查,我们结合平时执法工作实际,根据局工作计划安排和绩效考评的相关要求,特别制定了健全的检查制度。”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专题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将业务检查和党建检查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目的就是为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提升的作用。接下来每个季度,该局也会定期开展一次这种‘多合一’的检查,落实常态化,真正以检查促提升,增强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亮点2

  深入动员号召

  聚焦问题分析研讨  促进管理效能提升

  查摆问题、检查评分,这只是一方面。在座谈的过程中,东孚中队也“毫不客气”,接连向检查组抛出问题。比如,乡村振兴中,如何有效甄别违建属性的改造?查处渣土车超载超限,如何保证询问笔录的有效性?用移动pos机开单,碰到故障如何应对等。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现场一一给出详细的解答。

  “这些问题点得很准,确实是我们平时工作中容易忽视的。会后,我们会逐条梳理,完善相关的机制措施。”听完检查组意见,东孚中队相关负责人张松兴表示,这次检查很有针对性,有助于他们找准方向、查缺补漏,落实落细各项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除了就具体业务进行指导,还有更高站位的动员、号召。东孚中队所辖范围村居多,以往管理压力主要集中在“两违”治理,而随着城区建设步伐加快,流动摊贩占道、工地噪声扬尘扰民、燃气使用安全……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摆在执法人员面前。座谈中,检查组进一步号召一线执法队员强化学习,边学边干、以学促做,发挥攻坚精神、创新意识,积极探寻棘手问题的破解之道,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事实上,不止是在东孚中队,连日来,在检查各个中队的过程中,检查组都会与中队相关干部、一线执法人员代表进行深入座谈,仔细了解基层执法队伍在管理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针对那些需要长时间健全完善的问题,检查组还会指派专人,与中队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随时沟通联系、给予指导,真正从细节处提升基层执法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建强一支强有力的城管先锋军,为广大居民守护好宜居宜业的环境空间。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