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探索信访评理新模式,570名评理员在48间评理室有序开展评理工作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8-14 10:42

  

  海沧区信访局组织评理会议,现场梳理材料。  

  嵩屿街道综治办、街道司法所、社区共同组织评理会议。

  坚持用心、真心、耐心,保障温度、速度、力度。自去年信访评理工作推行以来,海沧区不断总结提炼经验,致力于创新社会治理,着眼于小,着眼于早,搭建源头化解新平台,探索信访评理新模式,寻求矛盾化解新途径,用“三心三度”为民排忧解难。

  案例1

  评理员紧追不舍 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家人生病急需用钱,包工头却迟迟不给工钱,多次上门讨薪无果,2019年10月8日,熊先生来到海沧区信访局求助。接访后,评理员吴丽琼了解到,2019年6月初,熊先生从江西来到海沧区渐美村,在一个私人工地上找了份临时工补贴家用。1个月后工期结束,原本商定的5000元工资迟迟不见发放,包工头声称是因为业主单位还没结算款项。由于此前熊先生和包工头只是进行口头协议,没有签订具备法律效力的劳动合同,所以追讨欠薪出现困难。

  根据情况,熊先生的居住地渐美村召开信访评理会议,区信访局靠前指导督办。在吴丽琼和渐美村评理员的共同努力下,欠薪方终于同意支付熊先生工资5000元。评理会上,包工头与熊先生约好当月中旬支付工资,然而不久后熊先生又来电反映,仍未收到工资。评理员再次跟进,直到2019年10月25日,熊先生收到了银行转账5000元,被欠了数月的血汗钱终于到手。

  点评

  用心帮困有温度

  信访工作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让来访的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是信访工作关键环节。信访评理,就是要立足用心扶贫帮困,使群众及时获得公平的帮助与救济。

  在本案例中,信访评理工作的用心体现在细致与负责中。评理会议后,评理员依然紧追不舍,跟踪帮助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将群众诉求解决在早,矛盾纠纷化解在小,体现出海沧区用心帮困的温度。

  案例2

  紧密协调动作快 评理让人心服口服

  “根据劳动法,是不得克扣或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你也证实了小田确实在你这里劳动,如果不按约定支付劳动报酬,你有可能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电话里,嵩屿街道评理员庄丽玉跟电话那头的包工头老赵冷静分析,老赵想了一会,同意和信访人小田再沟通沟通。

  今年3月,小田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嵩屿街道辖区内老赵的绿化工程队打工。2个月后工期结束,其他人都收到了工资,小田却没拿到自己的报酬。多次讨薪无果,5月29日,小田来到嵩屿街道求助。

  街道评理员庄丽玉、王丽娜立即分头开展工作。庄丽玉打电话向老赵了解情况,老赵表示,工资是自己故意拖欠不发的,原因是他了解到小田经常在工人中间说自己坏话,想让小田吃点苦头。听完老赵的描述,庄丽玉向他仔细梳理事件因果、利害关系,并引用法律法规告知可能产生的后果,终于让老赵冷静下来对待此事。而另一边,王丽娜分别到小田的住处和老赵的工地现场走访调查,同时筹划召开评理会议。

  接访后的第三天,嵩屿街道组织信访评理,协调区信访局、区人社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参加。当着双方当事人的面,众人对情况再度梳理分析,直到老赵和小田都心服口服。老赵表示愿意支付拖欠小田的工资11630元。6月1日,小田就收到了全部工资。

  点评

  真心为民有速度

  大多数信访人都希望自己的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时间流逝的分分秒秒,都有可能成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信访评理工作,就是要尽快解决信访问题,使群众的合理利益得到维护。

  在本案例中,每一通电话、每一封信函、每一场会议、每一个下访的工作人员都是化解信访问题的“加速器”。从受理、评理到办结,4天解决工资拖欠问题,让信访人感受到了海沧区真心为民的速度。

  案例3

  纠纷复杂人员多

  认真梳理找到切入口

  2019年12月,老秦所在的木工班组为海沧一所中学做木工,其间经历多次整改、返工,却一直无法达到施工方的要求,今年4月,无奈之下,只能按业主单位要求撤场。除去因疫情停工的2个多月,木工班组共工作了2个月左右,在结算工钱时,老秦等人和工地负责人发生了争执。

  工地负责人认为,施工结果没有达到预期要求,只能根据工作量结算工资。老秦等人则认为,未开工前,整个木工班组为了这个工程等了2个月,开工后只做了2个月就撤场,不仅前期耽误了时间,还没有达到预估的收入,所以在原有工资基础上应另作补偿。

  多次协商未果,今年4月12日,木工班组15人投诉求助。接访后,区级评理员雍丽香、吴丽琼耐心帮助信访人梳理、分析情况,并多次到事发工地现场走访了解情况,同时邀请新阳司法所、新阳街道办、社区经验丰富的评理员一同召开现场会议,梳理纠纷点,试图找到化解矛盾的切入口。

  由于事项纠纷较复杂,涉及人员较多、金额较大,同时矛盾双方的认知和诉求有较大出入,很难达到一致。经反复沟通,双方分歧逐步缩小。终于,区信访局召集当事人双方开展评理,并邀请区人社局、区司法局、新阳街道办等相关单位参加。在各级评理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协议。4月底,老秦等15人收到工资共计45万余元。

  点评

  耐心解难有力度

  从实践经验来看,仅依靠信访部门的“单打独斗”远远不够,需要多部门联动发力,从多角度耐心梳理,才能更好地解决疑难信访事项。

  在本案例中,虽然信访事项难度大、涉及广、纠纷杂、化解难,但海沧区信访工作人员和多名评理员始终保持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决心,终于使问题得到有力化解。

  点击

  信访评理工作

  “十个好”

  ●大门好进  ●笑脸好看

  ●言语好听  ●关系好处

  ●机制好用  ●责任好强

  ●协调好紧  ●方法好灵

  ●安保好管  ●成效好评

  数字

  截至目前,海沧区级、街道、村(居)共有评理员570人,全区48间评理室已全部开展评理工作,共开展评理次数148次,化解件数147件。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