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落地量质并举 磁石效应释放潜力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9-09 09:53

  昨日,2020厦洽会海沧台商投资区展位。

  “金钥匙”冲破疫情阻隔,云集万商引领投资新风向。昨日下午,在厦洽会市级项目签约仪式上,来自海沧区的5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1个项目与自贸片区联动签约,1个在厦洽会央地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上签约。在一次次握手与掌声中,一个个新机遇、新突破升腾起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崭新希冀。

  在厦洽会展馆另一隅,海沧区展位人潮涌动,今年不仅有“海沧制造”亮相展区,在144平方米的特装展位,海沧区邀请了宁夏泾源县、甘肃积石山县和福建屏南县等对口帮扶地区一起参展,携手捕捉商机,推动共同发展。目光回到海沧,来自世界各地的48个客商团组纷至沓来,实地感受海沧国际一流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硕果,体验海沧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释放的活力因子。

  “今年是厦门‘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海沧将立足此次厦洽会成果,持续招大商、大招商,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赋能聚力。”海沧区表示。

  招优引强  “大单”落地

  海沧区签约外资项目4个,预计总投资额3.89亿美元;内资项目26个,预计总投资额822亿元。参加厦洽会市级现场签约和央地合作签约的项目7个,预计总投资额549.5亿元,占全市签约金额的34.79%……数看此次厦洽会海沧成果,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勾勒出未来发展的向上曲线。

  “相比去年,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有所增长,项目涵盖了生物医药、城市开发、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海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与海沧积极“联姻”,不仅折射出海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磁石效应,也勾画出海沧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

  在海沧区看来,数量和质量必须并重发展,自力更生更要与合作共赢相辅相成,只有把握好这两组辩证关系,才能把发展的路子走扎实。翻看此次海沧招商成绩单,一家家央企、“独角兽”企业的加盟,不仅是海沧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的生动体现,更是海沧区高度重视与市马指、市自贸委等单位联动招商的真实写照。据介绍,7个市级签约项目中,有3个是海沧与市马指开展联动招商的成果。

  作为创新活力十足的超级“独角兽”企业,昨日下午,蚂蚁集团蚂蚁链正式牵手海沧,拟在海沧自贸片区设立国内首个“蚂蚁链开放联盟链(厦门)创新基地”。“我们将在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前沿科技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国际技术交流、区块链人才培育和孵化等方面的研究和研发,同时重点推动在影视文化IP、食品溯源、可信工程等领域国内集成应用的研发和集成应用创新合作。”蚂蚁集团蚂蚁链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值得期待的是,央企中国铁建二级子公司中铁海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在昨日与海沧开启中铁建马銮湾中心岛综合体项目合作进程。据了解,该项目将对马銮湾中心岛进行地下空间利用及地铁TOD综合开发,包含商业、酒店、办公等业态,将有力推动马銮湾新城高品质发展。

  与此同时,央企中国诚通控股二级子公司中国诚通东方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拟投资450亿元在海沧布局多个项目。未来,诚通东方厦门沿海基地、城市更新、智慧物流园区、国际康养小镇等一系列项目有望在厦门落地。

  聚焦重点  提质增量

  在海沧展位,客商们了解到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发展成果:海沧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构建起以特色工艺为主的技术路线布局,引进制造业项目6个、设计类项目36个,集聚专业型产业人才近2000人,正朝着5年至10年内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细分领域核心区的目标迈进。

  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跻身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第13位,已然成长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海峡西岸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研发转化能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海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吸引了众多客商的关注。

  今年厦洽会期间,固杰科技增资扩产项目与海沧签约,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液晶模组2000万片、PCBA1000万片、半导体芯片1000万片;年产1000万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智能穿戴设备。

  据介绍,固杰科技主要从事研发生产手机模组、集成电路封装等业务,在广西、龙岩等地均有成熟的生产线,与海沧主导的集成电路产业方向高度契合。针对企业“现成2500平米无尘车间”需求,海沧招商队伍迅速和具备条件的园区业主进行交流,最终项目成功落地。

  昨日下午,国内市值最高的药企——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相中海沧,恒瑞医药区域总部暨厦门新药研发中心项目签约成功。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计划新建具备医药研发等功能的研发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

  此外,国贸艾迪康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综合类)项目也成功签约海沧,该项目将以厦门为中心,辐射闽西南区域,提供血液与体液检验等临床检测服务,将进一步提升海沧乃至闽西南地区的临床检测能力。

  同时,复星国药星泓信泰厦门医药温控枢纽项目的入驻,将从另一个角度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据介绍,该项目拟建11万平方米医药食品供应链配套设施,实现“从上游药品生产到下游药品流通直至药房零售和医院终端”的强大产业闭环。

  提升服务  强化支撑

  近年来,海沧区持续加大力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参照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数评估标准,海沧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第23位。

  在海沧有这样一个办公室,它全年无休为企业敞开大门,它与招商办合署运作,在区委财经委的指导下,有效统筹全区经济建设部门,从项目筹划、招商、洽谈、签约,到筹建、开工、投产、生产、销售,全流程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这就是海沧区产业办。

  “产业办、招商办成立以来共召开例会49次,协调解决问题268项,去年共对接和推进招商引资项目491个,落地163个。”海沧区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海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等工作交给平台公司,推动产业服务模式由政府主导型向引导型转变。

  “海沧产业发展步入提速增效关键时期,全区土地资源、环境资源承载力、容纳力都存在制约瓶颈,这对招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沧区招商办负责人介绍,当地的招商工作思路已经由原先“捡到篮里都是菜”到“提着篮子去选菜”,坚持“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在这个思路带动下,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的市场化招商机制不断完善,由专业人才组成的招商团队各司其职,专业平台公司精准提供全链条服务,共同推动海沧招商引擎发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招商战斗力,未来,海沧将从多个方面入手,制定招商培训课程,全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

  “SM新生活广场+”项目、远海供应链智慧平台项目、班纳利等2019年签约项目加速推进;士兰微、金柏半导体、半导体产业园、大博医疗、金鹭硬质合金产业园、沙迪克、一点智能、固杰科技等2019年拿地项目开工建设……在一流营商环境辐射下,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上马,为海沧经济社会发展争创新的增长极,为厦门的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硬核支撑”。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