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坚定信心开新局 凝心聚力促发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2-27 11:39

  

  

  海沧区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让城区颜值更高,宜居水平更高,是海沧未来发展的目标。(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林艺萍

  海沧南部,3.22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是12个集成电路制造业项目展翅腾飞的产业乐园,也是海沧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动力源泉。然而,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这场从“0”到“1”的华丽蜕变,成为了“十三五”期间海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剪影。

  因势求变,迎难图新。未来五年,海沧又将带来哪些令人期待的变化?12月26日上午,海沧区召开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海沧区委关于制定海沧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海沧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为海沧下一步发展勾勒出路线图。

  “十三五”期间,海沧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紧紧抓住时代的机遇,纵深推动跨岛发展,加速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地区生产总值从500亿元大关跃上700亿元的台阶,2020年预计实现850亿元。工业彻底摆脱多年在千亿左右徘徊的局面,2020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4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预计将实现全省“十五连冠”。

  接力发展,蓄力奋斗,站在迈入“十四五”的门槛上,海沧更加明晰自身所处的方位和未来前进的方向。“我们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接续期、城市化进程的核心转型期和公共服务提升的重要提质期。”海沧区表示,将用好宝贵的时间窗口,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优、城区宜居水平更高、改革开放更深入、人文生活更美好、治理体系更完善,力促海沧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产业立区】

  让经济发展质量更优

  本周一,厦门士兰12吋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作为国内首条12吋特色工艺芯片制造生产线,它打破了国内长期以来在12吋制造技术领域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尴尬局面,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结构调整作出开创性贡献。

  在这方面,海沧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2016年,海沧坚持实业立区,将集成电路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积极构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镇,与我国乃至世界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经过4年培育,海沧已积蓄起不容小觑的能量:聚集集成电路制造业项目12个,设计企业31家,今年产值规模预计突破8个亿,同比增长460%,尤其是先进封装、特色封装产业形成了一定竞争优势,在世界产业版图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未来将成为推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迈向高地的一大引擎。

  无独有偶,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厚积薄发的优势也正在加速显现。上周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业中心在海沧开园,31个高质量项目签约落户厦门生物医药港,合计总投资超100亿元,全部投入运营后年产值有望超240亿元,成为我市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生物医药千亿产业链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只要我们走在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上,每一步即使再小也都是进步,积累起来也蔚为大观。”海沧区深谙,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将发展着力点聚焦实体经济,为海沧打造国际一流产业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未来,要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优,不仅要登高望远,更要脚踏实地,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核心。

  遵循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主题,未来,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将紧抓国家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契机,持续完善政府资源与市场手段结合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模式,在特色工艺、封装测试等领域引领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瞄准细分领域打造比较优势、价值链优势,建设以生态化、国际化为特色的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在海沧区看来,只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然带来高速度发展。未来,海沧将持续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实现经济发展质量迈向更优。

  【聚焦民生】

  让城区宜居水平更高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沧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上下同心、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首创企事业单位健康管理“853”体系、率先全省出台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奖补政策、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精准服务、制订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这一项项实打实的抗疫举措背后,是海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决心。

  海沧区决策者深谙,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回望过去,海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曾经的一片滩涂虾池,跻身“厦门十大最美道路”,如今被打造成“最美滨海半马赛道”。本月初,2020建发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海沧开跑。来自国内的5000多名运动健儿齐聚海沧,感受这项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的魅力,体验“山、海、湖、岛、城”交融共生、活力十足的海湾风光。

  在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进程中,让城区颜值更高,宜居水平更高,是海沧未来发展的目标。接下来,海沧将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发展,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基本形成环海湾城区框架,由南向北、由海向陆串起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形象。进一步提升产城人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推动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为了让人文生活更美好,海沧同样将不遗余力。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海沧将通过建立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的城乡学校布局体系,不断推动教育提质增量。在医疗卫生方面,海沧将持续推进疾控体系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布局优化,开展院校合作、高位嫁接提升辖区医疗水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海沧区表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海沧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凝聚敢闯敢创、崇文尚武、文明自强、开放包容的海沧人文精神。

  【创新驱动】

  让改革开放更深入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海沧推出的“不见面审批”,得到众多企业和市民的交口称赞。据了解,通过在全区推广免费“双向邮寄”服务,海沧行政审批实现了“跑多趟”到“最多跑一趟”,再到“一趟不用跑”的飞跃。

  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敢想,敢闯,敢先,敢为。近年来,海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让海沧站上了更高的平台。

  “在创新驱动下,海沧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海沧区表示,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催熟专业化市场化的产业发展机制;积极融入自贸试验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形成。同时,强化对台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速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

  将创造的活力落到实处,关键在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和严峻斗争还会越来越多样复杂。海沧区深知,只有付出艰辛努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升过好“紧日子”的能力水平,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才能在“十四五”中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