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街道老年人健身蔚然成风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16 15:12

 

新阳街道老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记者 晋君 摄

    晨报记者 晋君 通讯员 林伟生

  每天下午,在新阳街道门球场上,总是能看到老年朋友专心打球、挥洒汗水的身影,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在全街蔚然成风。

  海沧区新阳街道自2015年以来,全力推动“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新阳街道根据社区环境特点,结合老年人兴趣特长,挖掘社区老年人骨干,培育社区老年人体育队伍,帮助社区老年人增强生活乐趣和身体素质。新阳街道荣获2016年厦门市“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2020年福建省“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荣誉称号。

  党政领导重视

  加强队伍建设

  新阳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康乐家园”班子建设,成立了“新阳街道康乐家园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

  街道的六个健身辅导站均配备体育指导员,可供老年人培训、普及推广健身项目,同时配备一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老人开展文体项目。街道老年健身建设项目辅导员20名,志愿者71名,有11支健身队伍。从2018年至今,组织开展气排球、羽毛球等11个项目20多期。

  72岁的邱正江是新阳街道新垵村老体协原负责人,10年前,他投身村里的老年体育事业建设。2015年,他在全街道率先成立地掷球队,没有地掷球场地,他们就到兄弟社区甚至岛内训练。在2018年海沧区第一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地掷球交流活动中,新垵村获得金奖第一名。

  增加经费投入

  开展多元活动

  在经费保障上,新阳街道投入350万元用于改造新阳文体活动中心;争取市级资金30万元、街道下拨150万元用于改造新阳街道霞阳社区老人活动分中心;街道每年投入115万元用于新阳街道养老服务分中心的运营。三年来,街道共投入老年人体育活动经费39.1万元。

  疫情期间,街道老体协不放松老年体育活动,开展视频教学让辖区老人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各类体育项目。据统计,辖区参与健身老年人数占老年人总数的75%。

  在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过程中,新阳街道发挥“三社联动”的优势,购买社会组织助力老年人工作,着力推动“三社联动”,即“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互动结合,助力创建工作;同时立足老年人服务要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

  增设活动场所

  夯实创建基础

  2019年以来,新阳街道投入经费进行场地改造、扩建、添置设备等,建有室外篮球场、气排球场共420平方米;室内老人活动室有门球场、乒乓球活动区、桌球室等,总面积约1568平方米。

  新阳街道去年对文体活动中心原活动场地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改造新阳街道霞阳老年活动中心分站,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

  下一步,新阳街道将采取新措施,补短板,致力于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文体活动功能室,保质保量地完成街道文体活动中心改造,保障老年体育设施设备落实到位,让辖区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创建康乐家园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