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可以卖医用口罩吗?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24 14:49

  ▲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

    导报讯(记者 林彬彬 通讯员 郑振坤)便利店货架上摆着一次性使用口罩,这很常见,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便利店可以像贩卖其他商品一样贩卖各类口罩?其实不可以,根据相关规定,便利店须事先取得相关经营备案凭证,才能贩卖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近日,海沧区新阳市场监督管理所便发现辖区有便利店违规销售医用口罩,该部门向商家普法并进行相关处置。 

    近日,新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辖区多家便利店违规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各便利店将在售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下架,告知有关规定,以及办理经营二类医用器械备案的相关事宜。鉴于该问题广泛存在,且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新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涉事经营者予以立案。“便利店能否销售口罩?”这个问题并不是简单的是非,需要分类讨论。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介绍,首先,需要明确“口罩”的概念,市面常见的口罩主要有“一次性日用口罩”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两种,法律法规对便利店销售“一次性日用口罩”的行为并无特殊规定要求,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根据相关规定,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须事先向所在地的市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便利店销售此类口罩,须事先取得并公示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