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绿缘造绿城 首批“树主”报到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25 15:19

  每一株认建树木的背后,都有一份深厚的爱和美好的愿景。

  和专属小树“玩耍”。

  给专属小树浇水。

  在活动参与者中,有这样一群不能不提及的人:马銮湾新城的开发建设者。他们都认建了各自专属的小树,“镌刻”上自己为马銮湾新城“城长”拼搏奋斗的印记。

  活动现场其乐融融。

  昨日上午,马銮湾新城首批“树主”前往南岸生态岛报到。他们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为自己认建的树木整理铭牌、提水灌溉,拍照打卡留下专属于自己的爱绿护绿影像,和马銮湾新城结一段特别的缘分,同时为“爱心厦门”贡献一份力量。

  马銮湾新城第一期树木认建集中挂牌活动就在这祥和的氛围中圆满落幕。第52个世界地球日刚过去不久,马銮湾新城就用自己的方式珍爱环境、保护地球。据悉,本次活动由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市市政园林局、海沧区政府共同主办。

  与此同时,一场规模空前的“高颜值行动”正在马銮湾畔的碧海蓝天间徐徐铺开,“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蝶变指日可待。指挥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致力于“通山理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人的生态海湾新城。“今年力争环湾岸线、道路绿化、湿地公园三大板块超前完成序时进度。”建设者们深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全面提速生态宜居工程,筑牢马銮湾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

  本版文/本报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陈聪艺 程治国  江瑞荣

  本版图/活动主办方 提供

  (除署名外)

  爱心行动生动上演

  整理树牌、浇水,手捧认建证书拍照、打卡……在南岸生态岛的树木认建区域,“树主”们开心地忙碌着。一株株生机盎然的小树旁传出“树主”们的欢声笑语,和偶然飞过枝头的鸟儿发出的啼鸣声一道,不断向远方散发开去。

  指挥部介绍,去年底树木认建活动邀请发出后,短时间内就获得了热烈响应,市民朋友和爱心企业踊跃参与爱心认建。“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此番开展爱心认建活动,是一项创举,更是一种善举,也是对‘爱心厦门’建设的生动诠释。”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厦门”建设是落实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市精神高度与人文温度的民心工程,爱心认建虽不算大事,却激发出了社会各界植绿护绿、爱绿兴绿、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意识和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用心向善的积极心态。

  可以说,每一株认建树木的背后,都倾注了一份深厚的爱和美好的愿景。“指挥部将竭力用好生态画笔,描绘好马銮湾新城的壮美未来,不负众望,不负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銮湾新城的高颜值建设始终追求精益求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一抹新绿就是一份期待

  每一抹新绿的背后,都含着满满的期待。

  60多岁的霞阳老村民林阿伯怀揣着对马銮湾新城“城长”的热切期盼。他一早就牵着小孙子登上南岸生态岛,爷孙俩携手为认建的小树浇了水。“接下来,我的生活中又有了更多盼头——小树长成大树,小岛化身公园,新城成势成型,这种感觉就好像盼着自己的孩子早日长大一样,充实又幸福。”林老伯说。

  浓浓的乡情,一头萦绕着美丽的马銮湾,另一头则联结着外出打拼的厦门人。昨日活动现场,有不少人是专程从外地赶回厦门,就为了跟自己的小树“见一面”——这仿佛是他们融入家乡建设的一条纽带。在福州工作的海沧人王女士就告诉记者,许多像她一样在外地工作的厦门人没有机会为家乡建设出力,这样的形式或多或少能弥补一些心中的遗憾。“始终充满期待,愿你早日枝繁叶茂,愿马銮湾新城如你般茁壮成长。”在与自己认建的凤凰木近距离接触后,王女士在朋友圈中拍照打卡并写下这样一段话。

  在本次认建活动的参与者中,还有这样一群不能不提及的人:马銮湾新城的开发建设者。活动现场,组团参与认建的指挥部挂职干部们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都认建了专属的小树,“镌刻”上自己为马銮湾新城“城长”拼搏奋斗的印记。“将来,我会自豪地告诉亲朋好友,我为马銮湾新城奋斗过,这是我的树,上面有我的名字!”大家纷纷说道。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市民朋友对此类认建活动都抱持着积极踊跃的态度。“人们久居于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中,对城市绿化的追求越来越明显,当他们饱含植树热情而跃跃欲试时,却又总是感叹缺乏经验、难以保障树木成活率,于是,认建活动便成为一种时尚。”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参与绿化是城市绿化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未来的大趋势,下一步马銮湾新城将整合更多优质资源,策划更多绿地(树木)认建认养活动,尽力让更多市民朋友在马銮湾新城找到专属的“绿色空间”。

  【聚焦】

  “高颜值行动”扮靓新城

  环湾岸线

  总长逾25公里、总面积约270公顷,在建景观公园将在年底前出形象

  骨干路网

  正分批有序新植入“绿带”和“彩带”,力争建一处道路,成一道风景

  湿地公园

  两个总面积约100公顷的湿地公园均已进场施工,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

  一场规模空前的“高颜值行动”在马銮湾畔的碧海蓝天间徐徐铺开。图为即将开园的马銮湾新城南岸生态岛。 (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活动举办地、备受各界关注的南岸生态岛,是马銮湾新城环湾岸线景观带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已基本完成绿化种植以及大部分园建,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岛上三座景观桥施工,力争早日开园。

  与此同时,一场规模空前的“高颜值行动”,正在马銮湾畔的碧海蓝天和清风暖阳间徐徐铺开。环湾岸线上其余在建景观公园项目均按照今年年底前陆续出形象的目标被提上赶工日程,预计年底前基本完成可实施区域,扮靓这条总长逾25公里、总面积约270公顷的“颜值担当”。“根据大疏大密、大俗大雅的原则,整个环湾岸线景观带以市花三角梅、市树凤凰木为主导树种,打造‘万株凤凰木、千株海南黄花梨、千米花廊、百景共赏、十里花道’特色景观亮点,最大程度串联起湾区资源优势,形成震撼的视觉效果。”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深入马銮湾新城城市空间,“两环七横七纵”骨干路网格局已基本成型,道路两旁正分批有序新植入“绿带”和“彩带”,以达到“抬眼是绿,俯首有花”的效果。建一处道路,成一道风景——未来,一条条“最美”道路将成为新城高颜值的鲜明标识。

  将来,人们来马銮湾新城,不仅能环湾畅游,还能在湿地公园中寻觅隐匿山水间的迷人景致。指挥部重点打造过芸溪湿地公园、马銮湾湿地公园,目前这两个总面积约100公顷的湿地公园均已进场施工,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

  一个又一个努力,共同指向了“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厦门最温馨湾区”的目标。在马銮湾天风海涛的涤荡下,环湾岸线、城市“绿廊”、湿地公园成了马銮湾新城三张独特的“王牌”——马銮湾筑城人将通过“通山理水”的改造,为现代化的新城梳理出最靓丽的妆容。

  【声音】

  小市民魏诗晨:

  “诗晨的成长树”

  和我一起茁壮成长

  去年底有一天,爸爸回家跟我说,马銮湾新城要开展树木认建活动,我们家可以参加,爱心认建一棵树。我和妈妈听了好开心。

  后来,我们选定了厦门的市树凤凰木,还一起给这棵树取了个名字,叫“诗晨的成长树”。爸爸妈妈说,希望我和小树一起茁壮成长。

  我知道植树造林有助于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调节气温等,对保护环境有很多益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为绿化环境做出一份小小的贡献。谢谢马銮湾新城的叔叔阿姨们开展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魏诗晨

  “新厦门人”

  翟伟坤、李国鑫夫妇:

  希望我们小家

  与新城共成长长相依

  今年,我们将迎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入住位于马銮湾新城乐活岛的新家。所以我们认建了两株凤凰木,象征着在马銮湾新城美好新生活的开始。

  作为“新厦门人”中的一员,我们一直很关注马銮湾新城的开发建设进展,也看好它的未来发展。这里依山傍海,活力十足,配套设施规划完善,产业规划高端务实。期待它早日成为一方宜居宜业的热土。

  祝愿我们的小家与山海相拥的马銮湾新城共成长、长相依,愿大爱永恒,家国锦绣!

  来自广东的危彩良一家:

  在喜爱的城市

  留下一份念想期待

  自从到厦门旅游过后,我们全家人就不约而同爱上了这座城市。虽然身在广东,但能借此契机在喜爱的城市留下一份念想和期待,也是极有意义的。

  我们曾到马銮湾一路骑行,那优美的岸线和海天一色的美景令全家人印象深刻;去年底,我们恰巧关注到树木认建活动的报道,特地留意了一下,发现认建区域正好是我们拍照打卡的“背景”——这大概就是我们与马銮湾新城的缘分吧!于是我们决定在马銮湾新城种下一份“牵挂”,留下我们对厦门的诚挚祝福。

  祝福马銮湾新城,祝厦门越来越好!

  【小贴士】

  欢迎常来新城

  看望小树

  管养怎么办?

  有专业人士负责后续管养

  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一位林业专家表示,苗木移栽时需要修剪、疏枝才能确保成活,因此目前大部分认建树木还未能呈现最佳状态,待一段时间缓苗期过后就会恢复正常,逐渐形成树冠,“它们会努力适应南岸生态岛的生长环境,请市民朋友们再耐心等一等。”

  至于市民朋友们普遍关心的“认建树木后续管养”问题,该专家明确表示,指挥部将统筹协调相关单位统一进行专业养护,同时非常欢迎“树主”们经常上岛打卡,看望专属树木。

  看树怎么走?

  可乘坐环湾810路巴士前往南岸生态岛

  再过一段时间,待南岸生态岛正式开园后,市民朋友们可乘坐地铁2号线至“新垵站”或“新阳大道站”,换乘环湾810路巴士至“马銮湾带状公园站”下车,然后徒步登岛,亲眼见证这些小树慢慢长大。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