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浸山林 一“桐”赏花去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25 15:30

 桐花青年文创市集魅力开启。记者 陈理杰 摄

市民游客在天竺山森林公园观赏桐花。记者 陈理杰 摄

  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林艺萍

  昨日上午,2021(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节在天竺山森林公园正式开幕,洁白的桐花傲然绽放枝头,等待市民前来观赏;系列精彩活动也将陆续举办,让市民到天竺山有花可赏、有美食可尝、有市集可逛。

  桐花节的举办是海沧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新局的一项具体举措。海沧区将以花为媒,举办系列活动激活区域发展,为海沧乡村振兴迈向新征程提供有力引擎。

  花开似雪

  正是登山游赏时

  鸳鸯溪畔,鸳鸯桥头,一树油桐花开满枝,风一起,如雪的花便簌簌落下,“白花飞蒙蒙”,煞是好看。就在这春意浸染山林、桐花绽放的时节,2021(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节在天竺山森林公园的四季花谷正式启动。

  赏花无疑是桐花节的重头戏之一。天竺山的桐花已陆续盛开,花期将持续至5月上旬。据悉,现今共有4万株油桐在天竺山森林公园茁壮成长。这些油桐树是2016年“莫兰蒂”超强台风之后补种的,当时,天竺山受到台风重创,林木大量折断倒伏。之后,海沧区经过详细调研,选择适应性强、存活率高、养护成本低的油桐。

  其实,桐花与海沧结缘在更久以前。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上,许多海沧人下南洋出海外前,都有种棵油桐树的习惯,寓意“游子”情系家乡,与家乡同根同脉。

  “山有树才静,树无花不美。”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厦门后花园”天竺山栽种油桐,是希望创造美丽的景致,让市民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之余,能在城市周边欣赏佳景,并通过多样化活动丰富游玩体验。

  记者了解到,天竺山森林公园的油桐树主要集中于四季花谷、两二湖、玉兰幽谷和百竹园四处地方,市民可步行或通过乘坐接驳车前往这些地方欣赏洁白如雪的桐花。市民李贵旺昨日就带着孩子前来踏青赏花,这是他第一次欣赏到桐花。“桐花比我想象中好看,花开得很美很绚烂。”望着鸳鸯桥头的一树雪白,他高兴地说道。

  精彩纷呈 假期又添好去处

  山上花开似雪,山下美食荟萃。昨日,“寻味东孚 花开海沧”桐花美食节在天竺山西路热闹开启。现场展卖粽子、西红柿、玛瑙摆件、蝴蝶兰等当地商户带来的美食和农户收成的果蔬,以及海沧本地的玛瑙产业、花卉产业等生成的特色产品。

  市民李艳华拿着刚买的烤串带孩子穿梭在展位之间。“桐花节的活动很丰富,我和孩子逛得挺开心。”她点赞了桐花节,认为这为大家增添了一个周末游玩的好去处。

  桐花美食节只是2021(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节的配套活动之一。据介绍,桐花节启动后,主办方将以天竺山四季花谷和百竹园等两个桐花盛花区域为主会场,以桐花主题系列活动串联天竺山森林公园东、西主线,打造沉浸式体验,活动将一直持续至5月3日。

  在持续10天的活动中,《唐诗雅集》儿童朗诵、汉服走秀、桐花女神评选、农家乐厨王争霸赛等分项活动精彩纷呈,桐花青年文创市集、桐花摄影展、汉服体验、桐趣游园会、打卡领福袋等配套活动也将轮番登场,共同诠释桐花古韵的魅力。

  其中,“寻味东孚 花开海沧”天竺山农家乐厨王争霸赛将于4月29日下午在天竺山西路过云文化馆后小广场开赛。50名大众评审和100名现场观众正在火热报名中。

  “五一”期间,天竺山森林公园还有不插电音乐会、经典民乐、独立乐团等不同属性的音乐专场。紧锣密鼓开展的桐花女神评选也将于5月1日在桐花节主会场决出获胜者。

  “花开海沧,一‘桐’趣赏。”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希望大家通过系列活动赏花游山,以花为媒,广交良友,在活动期间度过难忘时光,留下美好回忆。

  以节促产 乡村振兴添动力

  办一场活动,兴一片区域。近年来,海沧区积极培育、打造文化旅游IP形象,通过两岸文化融合、全域旅游联动,进一步带动海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借助主题活动的传播,扩大海沧国际影响力,助推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建设。在海沧区看来,举办桐花节是有效扩大内需,推进乡村振兴走向深入的创新之举,也是海沧区牢记台商投资区使命,发挥两岸文化相互传承优势,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次生动实践。

  天竺山山脚的东孚街道,交通便利、产业发达,不仅有全市最大、最集中的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国际化的中国特色玛瑙村也持续转型升级;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还生成独具特色的温泉产业链。桐花在这里绽放,将让东孚街道锦上添花,为海沧的乡村振兴续写新篇。

  据了解,桐花节期间,主办方推出时光之旅、玛瑙文化之旅、古道寻踪之旅三条游玩线路,并配置观光接驳车,市民游客可搭乘接驳车前往过云文化长廊、东埔玛瑙村、民宿、温泉等地,体验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

  放眼未来,桐花节的举行将串联东孚的旅游资源,为海沧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活跃在海沧乡村振兴一线的台湾青年也在持续关注桐花节。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的一位台湾青年说:“如今家乡的桐花开了,我们用过节的方式分享喜悦,把家乡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这份获得感就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意义之一。”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