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 展海沧乡村振兴新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25 15:37

 
 

  ▲来东孚吃喝玩乐,扫描二维码一键知晓

    四月的厦门海沧天竺山,生机盎然。万绿丛中,四万株油桐树已进入最佳花期。在四季花谷、两二湖、玉兰幽谷、百竹园等盛花区,雪白的油桐花布满枝头。微风轻拂,万花齐动,洁白的花朵从树上旋转飘落,如“五月飞雪”,悠然的香气沁人心肺。 

    昨日上午,2021(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节在天竺山森林公园盛大开幕。看桐花女神、吃农家美食、赏东孚美景……通过活动,激活区域发展,这场以花为媒的乡村振兴重头戏,将成为点亮海沧乡村振兴迈向新征程的有力引擎,成为厦门乡村振兴工作的又一块金字招牌。据悉,本届桐花节将一直持续至5月3日。 

    近年来,海沧区积极培育打造文化旅游IP形象,通过两岸文化融合,全域旅游联动,进一步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借助主题活动的传播,拓展海沧国际影响力,助推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举办桐花节,是海沧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新局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海沧区牢记台商投资区使命,发挥两岸文化相承优势,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的生动实践。 

     

  1 

  栽下四万棵油桐寓意美好景致极佳 

    上午9点,来自天竺幼儿园的小朋友,化身小小桐花仙子,以歌舞《泡桐花》拉开桐花节的序幕。厦门朗诵学会会长彭鹭老师,凭借桐花开也灿烂、落也缤纷的浪漫,创作《天竺山语桐花赞》,同厦门市朗诵学会理事何琳、史蔓容老师在现场深情朗诵。除此之外,海沧鳌冠学校的孩子们朗诵桐花童谣、沧江剧院少儿合唱团带来桐花树下的音乐会,在山景映衬之下,上演着桐花、山色、音乐交融的动人场景。 

    桐花,是海沧人民所喜爱的花种。历史上,海沧人民在下南洋之前,都有亲手种上一棵油桐树的习惯。油桐树不仅适应性强、存活率高,养护成本低,且兼具美观与“游子同心、同祖同宗、同根同叶”的美好寓意。 

    天竺山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生态旅游景区,素有“厦门后花园”之称。2016年“莫兰蒂”台风过后,天竺山满山断枝残叶。区委区政府从呼应海沧人民的需要出发,种上了4万棵油桐树。如今,这满山翠绿与鲜花,不仅给游客带来美的享受,也印证了劳动人民的群体智慧和力量的伟大。 

    在台湾,桐花文化十分兴盛,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桐花祭。如今,海沧也举办桐花节,工作生活在海沧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同参与活动筹备,共同喜迎节日到来。两岸桐花交相辉映,两岸同胞共襄盛举。不难窥见,借助桐花这一两岸共同文化认同的符号,发挥桐花文化承载的情感纽带作用,将成为新情势下海沧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又一有力探索。 

  2 

  趣味活动串联五一成为市民打卡胜地 

    本届桐花节以天竺山四季花谷和百竹园两个桐花盛花区域为主会场,以桐花主题系列活动串联东、西主线。在持续10天的活动中,《唐诗雅集》儿童朗诵、汉服走秀、桐花女神评选、农家乐厨王争霸赛等分项活动精彩纷呈。更有众多精品打卡点:桐花青年市集、桐花摄影展、汉服体验、桐趣游园会、不倒翁唐妃、打卡领福袋等等待市民游客亲临体验,共同诠释桐花古韵的魅力。 

    其中,“寻味东孚花开海沧”天竺山农家乐厨王争霸赛将于4月29日下午在天竺山西路过云文化馆后小广场开赛。50个大众评审名额和100个现场观众名额正在火热报名中。欢迎市民游客亲临现场,感受东孚农家乐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在小长假期间,不插电音乐会、经典民乐、独立乐团等不同属性的音乐专场,将烘托桐花节气氛,唱响山林。“五一不必远游,有桐花一路相伴,小长假期间可以相约朋友们一起来天竺山打卡美食美景和精彩活动,畅快吸氧。”来自集美的王先生昨天约上小区另外两个家庭,带着孩子们来到四季花谷赏花嬉戏。擅长摄影的王先生,还为邻居们拍摄了桐花写真。 

    围绕这次活动,“今日海沧”连发推文,并通过各网络媒体扩大传播,在厦门及周边产生积极反响,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加桐花节活动。以往,天竺山森林公园周六游客人数在3000人,昨日,据不完全统计已超10000人。 

    来海沧,不仅有桐花赏,还有消费券拿!活动期间,海沧联合区总工会、厦门农行、厦门工程机械制动器厂、厦门农商银行等单位企业,通过“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为桐花节粉丝发放120万元消费券。其中包含海沧区众多商户的抵用券以及地铁2号线免费车票。 

  3 

  寻味东孚花开海沧乡村振兴再展新篇 

    山上有桐花盛宴一饱眼福,山下更有美食集市让市民游客一饱口福。昨日上午,“寻味东孚花开海沧”同步在山下的东孚街道激情开展。长长的天竺山西路游人如织,由东孚香草园秘制的香草冰激凌,瞬间成为网红美食,吸引食客排起长队。 

    美食帐篷后面的小长廊上,东埔玛瑙店带来众多精品玛瑙。由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陈启宗创作的桐花女神玛瑙发簪,晶莹剔透,十分吸睛。除此之外,过坂社区各家园艺场带来的各类小盆栽,将长廊装饰成七色画廊,满眼春色美不胜收。 

    桐花节的到来,进一步串联起东孚特色商家,丰富市民游客的在地深度体验。在线路规划方面,主办方将推出时光之旅、玛瑙文化之旅、古道寻踪之旅等三条游玩线路,市民游客可从历史悠久的洪塘村赤土社乡村振兴观光步道,沿村道走进天竺山,探寻历史,感受不一样的上山体验。在特色产业方面,主办方特别配置了观光接驳车,市民游客可搭乘接驳车前往过云文化长廊、东埔玛瑙村、民宿、温泉等地,体验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东孚街道还特别为活动定制了特价温泉体验券,可用于汤岸温泉体验,还可前往三江口免费体验温泉足浴,尝试东孚特色温泉蛋。24日起,东孚街道的过坂、洪塘、莲花、东埔、寨后五个特色展示村也将依次开展“寻味东孚花开海沧”乡村振兴村居文化振兴成果展示专场活动,充分展现本村的特色亮点。 

    办一场活动,兴一片区域。近年来,去城市周边或乡村赏花,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海沧区看来,依托赏桐花这项群众喜爱的活动,无论是发放消费券,还是评选桐花女神,都是有效扩大内需、推进乡村振兴走向深入的创新之举。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东孚有基础。放眼东孚,厦门地铁2号线开到村庄口,带来充足的人流物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在这里,全市最大、最集中的花卉苗木种植产业群高速发展,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示范点带火了花木产业,国际化的中国特色玛瑙村持续转型升级,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温泉产业链,日渐庞大的农家乐队伍不断涌现出鹦鹉小院等特色新面孔。据统计,今年元宵节期间,天竺山吸引了市民游客4万人次。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陆军航/图 通讯员 林艺萍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