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检察院发出督促监护令:家长得好好管管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27 12:21

  

  

  本报讯 (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薛敬尧)孩子犯错涉罪,家长也有责任。近日,海沧区检察院对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的两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更有效地履行监护职责、维护亲子关系。此外,检察官将长期保持后续跟踪,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

  今年4月,海沧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聚众斗殴案件过程中,发现其中有两名伙同他人聚众斗殴的犯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考虑到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均系自首且犯罪情节轻微,决定对他们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办案中,承办检察官通过社会调查,对两名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家庭监护环境、参与违法犯罪原因、性格特点等进行深入了解后发现,两人之所以“一时冲动”聚众斗殴,除了缺乏法律意识、讲哥们儿义气之外,与其家庭教育和监管的缺失有很大关系。

  于是,在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同时,检察官也向两人的家长发出了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令内容包括:家长要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督促孩子学法、知法、用法,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配合司法机关做好监管工作等。

  在宣布不起诉决定过程中,检察官依法对两名未成年人进行了训诫,希望他们吸取教训、珍惜机会,走好今后人生路。检察官也与两名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充分交流,希望他们今后以身作则,按照督促监护令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家长的职责,与孩子共同成长。

  据了解,发出监护令后,承办检察官将持续跟踪,加强与公安机关、教育局等有关单位的联系配合,对家庭进行探访、对学校进行回访、对社区进行走访,通过深入访问和调查核实,充分了解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