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二实小八年磨一剑 已成为片区龙头学校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30 22:16

  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坐落于美丽的马銮湾新城核心区,为周边孩子带来优质的教育。

  优美的学校环境

  学生参加产学研舞蹈表演。

  学生参与信息社团活动。

  足球社团

  合唱团

  外教进校园

  软陶比赛

  经过八年办学,学校取得长足发展。

  剪纸活动

  文/赛豫龙

  图/海沧区二实小提供

  人间四月天,在美丽的马銮湾畔,一场关于诗意剪纸的区级展示活动近日在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

  诗意剪纸项目出自该校胡碧波老师领衔的区级特色工作室。它的创新之处在于,将传统剪纸与信息技术进行了巧妙融合。据悉,剪纸项目组正在筹备参加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诗意剪纸是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一大办学特色,也是外界了解该校办学成效的一个重要窗口。此外,该校还有五祖拳、足球、软陶、陶瓷、古埙等项目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从创办之初,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就肩负着带动片区教育质量提升的重担。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该校已经成为马銮湾新城片区的优质学校,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验”由来不一般

  瞄准区域示范校

  从校名中的“实验”二字,可以窥见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出身不一般。

  在教育行业里,冠以“实验”二字的学校,往往肩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的使命。这就要求学校既要当好教育排头兵,又要当好改革先锋者。

  海沧的城市空间结构为“两湾两城”,两湾指的是海沧湾和马銮湾,两城即分为南部海沧新城和北部马銮湾新城,两所“实验”小学,分别扛鼎了海沧新城和马銮湾新城的核心教育标杆。

  经过多年发展,海沧新城已然成为厦门最宜居片区之一,同带“实验”名号的海沧延奎实验小学,已成为岛外基础教育学校的佼佼者。而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则是配合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应运而生的一所学校。海沧区委区政府、海沧区教育局对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寄予厚望,希望学校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办学,打造出一所有影响力的品牌小学。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对标生活区核心重点校,同时还承担起了带动马銮湾新城教育质量提升的重任。

  教育界泰斗指导  办学理念超前

  学生在这里快乐成长。

  海沧区二实小早在创办之初,就邀请著名教育家、教育界泰斗顾明远、国家前总督学柳斌、厦门市教育名家李日芳等专家、学者指导办学。顾明远为学校题写了校名,提炼了校训“一个梦想,一朵花开”。学校还创作了与校训一脉相承的校歌《梦想花开》。

  学校确立了以“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为办学宗旨,以“诗意栖居,快乐成长”为办学理念。在重视基础课程的同时,对于多元素质教育培养也勇于创新争先,让学生在这里可以真正做到快乐学习、素质发展。“我们希望所有进入海沧二实小的老师和同学怀揣梦想,为之拼搏,为之奋斗,实现梦想花开。”海沧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余定斌说。

  2018年5月,学校被福建省教育厅确认为第二批“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学校建构了基于“诗意教育”理念的校本课程体系,将校本课程整合成人文素养、创新思维、强体健身、艺术审美、实践体验五大领域,分别对应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可以这么说,二实小在开齐开足上好国家基础性课程的基础上,探索、开发和实施了完整的校本拓展性课程,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班子实力强  教师人人有专长

  学校领导在书画展上

  武术社团五祖拳表演

  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戴上了“实验”桂冠,承载着家长、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和向往,海沧区委区政府、海沧区教育局对其发展尤为重视,无论是学校领导班子、师资队伍,还是办学条件、专项经费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

  海沧区教育局为学校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余定斌是省骨干校长、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在调任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之前,是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副校长。另外两位副校长苏彩恋、李正通也都是学科专业人才。其中,苏彩恋是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省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李正通是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该校还先后输送了4名管理人才到兄弟学校担任校长或副校长。

  学校培养了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全校教师爱岗敬业,各有所长。现有87名在编在岗教师,全部本科以上学历,其中4位研究生学历;有特级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3人,市级骨干教师11人,区级骨干教师1人。

  八年精研办学  教学成绩斐然

  在海沧区委区政府、海沧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指导下,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践行着科学的办学理念,不断壮大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不仅在语数英等主要学科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相关学科成绩名列海沧区前茅。在上级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综合实践等学科质量检测中,相应学业水平较为理想。除此之外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区体育、艺术、科技、信息、作文等各级各类比赛有309人次获奖。在全国健身操、厦门市闽南文化艺术表演、厦门市器乐比赛、海沧区“海娃杯”中小学生足球比赛等十多个项目中获得好成绩。

  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显著提升,与此同时,老师也互相促进,收获专业成长。据统计,该校现有各学科区级以上骨干教师19人,还有一大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该校教师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类教学比赛,有122人次获奖。

  【特别关注】

  片区生源激增

  未来学位“一位难求”

  伴随着马銮湾发展的快速推进,学校周边商品房入住率快速提升,户籍生源激增,根据人口摸底情况,今年该校符合“两一致”的生源已超过学校计划招生数。随着马銮湾新城发展提升,片区常住人口增长,未来该校很有可能出现“一位难求”的局面。

  【校长声音】

  厦门市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余定斌:

  每一次参观团到校,都会说二实小的学生真的很幸福!学校先进的硬件设备,一流的师资队伍,丰富多彩的课程实施,让参观团赞叹不已。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推进福建省教育厅培育的义务教育课改项目——基于诗意教育理念的课程体系建构。这个项目的实施,对于学校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落实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二实小每一位学生都能在马銮湾这片热土上诗意栖居,快乐成长。

  【学校名片】

  厦门市海沧区

  第二实验小学简介

  学校的校名由顾明远题写。

  厦门市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成立于2013年8月,坐落在美丽的马銮湾畔。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1690名学生,98名教师。学校硬件条件优越,设施设备齐全,信息化程度高。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在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建构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全校师生在充满阳光、书香的校园里快乐地学习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教师乐教善研,育人水平逐步提高;学生乐学善思,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硕果累累。学校被评为海沧区综治创安优秀学校、5A级平安校园、厦门市文明学校、厦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厦门市闽南文化特色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