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管城 咱们队长有担当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30 22:19

  拥海入怀,城景相依。海沧,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高颜值画卷徐徐铺开……伴随着海沧发展的脉搏,一支队伍始终勇立潮头,冲锋在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血液,为城市画卷添上浓重的华彩——他们就是海沧城管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城管铁军。

  时不我待,岁不我与。在海沧区委区政府带领下,在海沧区城管局党组部署下,海沧城管各个中队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勇当新时代的奔跑者,时刻践行为民管好城市的初衷,助力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

  在海沧城管队伍中,每一个中队都是一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中队长,作为队伍的领头人,犹如伫立在堡垒上的那面旗帜——他们是“风向标”,引领全员笃定前行,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他们是“吹哨人”,监督全员担当作为,用铁的纪律履行职责;他们是“聚力器”,把队伍拧成了一股绳,激发士气,开创新事业。今天,请您随记者走近他们,听听这群奋斗者的故事。

  六名城管中队长分别是张松兴、马红涛、王力、朱志谦、张国、朱宜虎。(从左至右)

  市容中队中队长朱志谦

  心系群众 解决诉求有法宝

  “队长,又来巡街啦!”看到朱志谦,海沧生活区的商家主动打起招呼。随后,有人顺手把门口的东西抬进店里,有人拿出扫帚把人行道零星的烟头打扫干净。这股默契,是市容中队日复一日管理服务的回报,也是队长朱志谦带头垂范的结果。

  “不管是酷暑难耐,还是刮风下雨,队长每天坚持带队巡查,总是冲在前面,把群众的困难挑肩上,把诉求放心里。”说起这位大家长,市容中队的队员一脸敬佩。大家聊起去年3月辖区尊海小区一起油烟扰民投诉案件。店家老李是外地人,不懂普通话,看到城管人员入户十分抵触。“问题一天不解决,住户就要多烦恼一天!”朱志谦带上懂方言的队员一次次上门,苦口婆心劝导,终于打动店家。整改过程中,他多次联系生态环境部门检测油烟直至符合标准,得到店家和住户的由衷点赞。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朱志谦用实际行动,在队伍里树起标杆。去年9月,朱志谦大胆探索,在队里先行试点“行政调解委员会”,有效解决了市容反复投诉、交叉投诉的问题,投诉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带头人的榜样力量,在急难任务来临时更加凸显。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朱志谦一边带队巡查主城区市容市貌,一边带领转运小分队成员参与分流转运保障工作,夜以继日地奋斗,让海沧居民安心生活,也让外来务工人员放心返岗。

  新阳中队中队长王力

  创新思路 破解难题有办法

  新垵中路是新垵人心目中的“中山路”,也是新阳中队队长王力每天的“打卡点”。带着记者拐进路口,王力打开了话匣子。“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王力说,改造前的新垵中路,无序停车、占道经营等问题集中,“这里是工业片区,外来人口多,要彻底整治难度不小。也正因为这样,整治就能让海沧的建设者享有更高品质的环境空间,共享发展成果。”

  症结杂糅,怎么入手?“街道机构改革前,市容卫生治理工作一直未能形成有效合力,城中村周边市容环境一直未能有效改善。”王力同时担任街道城管办副主任,他抓住机构改革契机,发挥“大城管”机制优势,协调相关部门一线调研,寻求破解之道。

  针对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切入,查清区域权属、厘清管理责任;结合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一鼓作气推动新垵村、霞阳社区、祥露社区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在王力的协调下,街道、社区、城管等并肩作战,辖区整体环境品质都得到明显改善。

  创新思路、迎难而上,“两违”治理也是如此。新阳辖区租房需求旺盛,违建势头易复发。王力琢磨,细化队伍网格化、责任化巡查机制,有效遏制新增“两违”。他还积极推进停建房屋装修入住问题分批次解决,缓解群众住房困难,为夯实“两违”治理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海沧中队中队长马红涛

  耐心倾听 沟通协调有成效

  “既然是违法的,你们一视同仁,我也拆!”站在羊圈外,老林摊摊手,很干脆地说。很难想象,几天前他还态度强硬,把前来沟通的海沧中队队长马红涛拒之门外。此前,海沧区打响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老林的羊圈被列入整治清单。养羊多年,羊圈突然要被拆,老林接受不了。

  “老人家虽然违了法,我们也不能蛮干,他不点头,说明沟通工作没做透!”上午刚碰壁,马红涛中午就揣上公告和法规找到老林,耐心解释。接连几天入户后,老林最终心服口服,配合整治。

  那次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海沧中队面临着不小的难题。第一批摸排,共有产业类耕地图斑22宗,大多年代久远,部分占用耕地面积大、界限不清,也有部分是当事人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更有部分村民对整治行动存有误解。

  为了高质量推进工作,马红涛带着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了细致的工作计划。逐个摸清底数、建立“一案一档”台账、详细制订拆除预案、强化现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复耕工作……在带头人强有力推动下,中队全体人员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拆除整治任务。

  “干城管,既要笨办法,也要金点子。”马红涛说,笨办法就是要贴近群众,倾听民意;金点子则是要创新方法,打破思路。这样的理念,也成为海沧中队干好工作的制胜法宝。

  嵩屿中队中队长张国

  作风过硬 铁腕执法有一套

  “哔……哔……”每周五下午,嵩屿中队总会传来“集结哨”,站在队伍前吹哨的正是中队长张国。2分钟内全员集合,1小时列队训练,每周雷打不动。严格的队伍规范管理,是嵩屿中队的一大特色。

  “城管人肩负一线执法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工作内容与群众日常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队伍。”从部队转业的张国,深知纪律作风对于提振精神、凝聚合力的重要性。2018年担任嵩屿中队队长以来,张国就把队伍建设当作重要工作来抓。“理论知识过硬,才能做到规范执法、依法行政。”针对中队人员年龄层次、教育背景等方面差异,张国立下学习的规矩,“把所学应用到实处,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是目的。”如今,海沧中队还专门开展学习交流会,针对重难点案件集体研讨,总结先进经验,提升薄弱之处。

  扫黑除恶工作的强势推进,足以证明这支队伍的作战力。2018年以来,嵩屿中队共接收扫黑移送线索33条,在张国的带领下,中队成立扫黑专项小组,综合采取逐一核查、多部门沟通推进等方法,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目前,中队立案37宗,拆除扫黑案件违法建设7宗,拆除面积5650.4平方米,尤其是谢某系列案件、滨湖路沿街店面违章建筑拆除,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为辖区发展扫除障碍。

  东孚中队中队长张松兴

  用心用力 铁汉办案有柔情

  不到50人的队伍,要管好84.4平方公里辖区,东孚中队的任务很重。“大家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量是无限的!”刚到东孚,张松兴就下定决心,要把队伍正规化建设抓起来,争创一流城管执法中队。

  执法要规范、纪律得严明、作风要过硬——这样的氛围,一走进中队就能感受到。《东孚中队值班制度》《东孚中队人员请销假规定》《东孚中队执法操作规程》……一项项实打实的规章制度,鞭策着每个人。

  “队长管我们严,他对自己也是一刻都不放松!”队员说,碰上急难任务,张松兴都是冲在前。去年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每天带队巡查整治、梳理重难点案件,连续一周吃住在中队。整治乱占耕地违建期间,半个月内张松兴带领全队加班加点,圆满完成99宗整改任务。光连夜查扣违规渣土车、通宵做案件证据固定的,今年以来就有3起。

  铁汉也有柔情——这是队员对张松兴的评价。今年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启动,寨后社区老刘的违建厂房要被拆除。老刘身患残疾,这个厂是他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张松兴立马协调,最终拆除时间延迟,老刘有时间处理后续经营。其间,张松兴买了米和油到老刘家中慰问,老刘感动得红了眼眶。“为民管城,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张松兴对城管事业的热情感染着整个队伍。

  马銮湾中队中队长朱宜虎

  扎实巡查 扮靓新城有冲劲

  到马銮湾的工地,你总能碰到“城管蓝”的身影。队伍打头的那个,就是朱宜虎。

  “马銮湾片区发展如火如荼,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工地文明施工落实得如何,关乎新城建设质量,更关系着环境品质的提升。”去年9月,转岗到马銮湾中队的第一天,朱宜虎就带上队员,一天时间跑遍辖区工地,回来便制定了一份加强版的巡查计划。

  “朱队来巡查,我们得提着一口气呢!”施工方老张打趣说,朱宜虎仿佛有对“火眼金睛”,哪里扬尘滤网破了,哪边的废料还堆着,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朱宜虎的“较劲”是他带好队伍的秘诀。除了狠抓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在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巡查执法、违规户外广告治理等方面,朱宜虎同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打开工作新局面。以垃圾分类为例,马銮湾中队在日常巡查基础上还形成定点值守、随机抽查的工作模式,把执法过程公开化,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跟着做,推动垃圾分类在新城渐成风尚。

  “只有把每项工作做好,才能从每个角度,一点一滴扮靓新城面貌,这是我们城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朴实的理念扎根在朱宜虎心中,时刻践行着。

  【镜头】

  海沧城管守护着城区宜居宜业环境。图为违建拆除现场。

  海沧城管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动。

  【荣誉】

  ●2013年-2018年,海沧区城市综合管理年度考评实现全市“六连冠”

  ●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获得五届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获得金砖厦门会晤筹备和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获得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获得全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两次被评为全市城管系统“群众满意基层站所”

  ●获得两届创文明城区突出贡献单位

  ●多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本版文/

  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  讯  员 尤惠卿

  本版图/海沧城管 提供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