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源源不断 致敬一抹橘红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30 22:21

  ■海沧环卫工人在爱心驿站小憩。

  熹微晨曦里,有你那抹橘红;璀灿晚霞中,有你那抹橘红;你用双手扫除城市的阴影,描绘家乡鹭岛锦绣前程……”这首原创歌曲《一抹橘红》道出了环卫工人的艰辛,也道出了人们对这群最美劳动者的敬意。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海沧区携社会各界持续关爱环卫工人,包括建爱心驿站、建环卫工人宿舍,为环卫工人送祝福、送温暖等。

  昨日,又有一家爱心企业走进海沧环卫工人,以每月献爱心的方式,致敬环卫工人这群最美劳动者。这也是海沧区城管局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化“爱心厦门”建设,开展“爱心厦门——关爱特殊岗位工人”活动,携手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关爱环卫工人的具体体现。

  文/记者 李晓辉

  图/海沧环卫中心提供

  【名片】 蔡月英

  【荣誉】 海沧区环卫中心环卫工人,多次被评为海沧区“十佳城市美容师”“优秀环卫职工”,并先后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3月,她还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感言】  当好环卫工人不只是一份工作,我把它当做一项事业。荣誉属于环卫战线上的伙伴们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让城市越来越干净、美丽。

  【留住记忆】

  找回环卫工人最亲密的伙伴

  近日,海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面向社会征集环卫老物件、旧资料,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关爱环卫工人,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大家从房前屋后旮旯角落,从杂草堆里,翻出边三轮、旧款垃圾桶、高压冲水机,都太难得了。”负责收集的海沧城建市政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说,这些见证海沧环卫事业历史变迁的老物件,都是环卫工人们曾经最亲密的伙伴。

  蔡女士从妯娌家“淘”来一辆边三轮。“边三轮安装的是封闭式车斗,装满后有三五百斤,遇上爬坡路段,要站起来踩。”环卫工人廖晓玉说,为了能多装点垃圾,当时还用铁锹将车斗里的垃圾压实,大家都像“拼命三郎”一样去干。

  本次活动由海沧区环卫中心、海沧城建市政建设管理中心联合厦门晚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举办,为期一个月。“环卫工具具有时代印记,是一座城市的记忆,虽然时代不同了,但环卫工人依然是当下最美的劳动者之一。”海沧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保障安全】

  这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关爱

  一线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高。“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关爱就是保障他们的安全。”海沧区环卫中心主任李碧莲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培训频次,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提高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

  近年来,海沧不断提升机械化保洁作业水平,用技术手段减轻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降低安全隐患,逐步实现环卫作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我们的制服是醒目的橘红,快速清运保洁电动车也不用脚踩了,而且车上还有警示灯。”环卫工人蔡月英说,各界也很关心环卫工人的安全,“看到我们在路边作业,大多车辆都会减速让行,有的还通过车灯提醒其他车辆,工作环境安全性大大提升了。”

  【自信满满】

  源自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心

  29日上午,爱心企业福建康之味食品公司来到海沧,向环卫工人捐赠消暑饮品。

  29日上午,福建康之味食品公司来到海沧,向环卫工人捐赠消暑饮品,这份爱心每月100件,持续三个月。首批爱心饮品已分别送至三个市政管理站。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沧各单位继续参与爱心驿站建设,新增爱心驿站15个,目前,海沧区爱心驿站总数达到49个。“这些爱心驿站除了准备茶具、雨伞、医药箱,还有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等,给环卫工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加入到爱心驿站的建设中。”海沧区环卫中心负责人说。

  海沧区还对停用的新嘉清洁楼进行提升改造,将其建成环卫工人宿舍。接下来还计划将其他关停的清洁楼,按实际需求改造为爱心驿站、工人宿舍或资源回收收储场地。

  此外,海沧区环卫中心还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一线环卫工人创作诗词、散文、歌曲,《一抹橘红》就是征集来的优秀作品。同时,还通过“海沧区环境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社会大众的爱心。

  环卫工人姚清玉说,社会各界的关爱像流水一样,源源不断,“这让我们心里暖暖的,不仅干活有干劲,也更加自信了。”

  “以前一下班,就赶紧换掉身上的工作服,现在,我们穿上橘红色制服,精气神足,走在路上自信满满,在我们心里,我们就是最美劳动者。”蔡月英说。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