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打擂台 争做农家菜“扛把子”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30 22:24

  海沧天竺山农家乐“厨王争霸赛”昨日举行。

  主办方供图

  佳肴荟萃,香飘四溢。

  主办方供图

  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洪欣琳

  美味在民间,好菜在农家。昨日下午,“寻味东孚·花开海沧”天竺山农家乐“厨王争霸赛”在东孚街道过坂社区举行,来自天竺山的18家农家乐拿出招牌菜,竞相角逐“金牌招牌菜”称号,最终,赤土小院、牛欢天私房菜、欧森营地·香草园等6家农家乐的招牌菜获得这一称号。

  该活动是2021(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节的重头戏,活动聚焦农家特色菜肴,挖掘众多藏在山脚田间的独特美味,以食促游,助力乡村振兴。

  海沧农家风味收获好评

  天竺山农家乐“厨王争霸赛”启动后,来自天竺山的数十家农家乐积极参与,经前期网络投票,18家农家乐脱颖而出,在昨日的活动现场争做农家菜的“扛把子”。

  农家院落,菜肴飘香。活动现场,18家农家乐都奉上新鲜出炉的招牌菜,供现场评委评点。备菜区,厨师们正紧锣密鼓地摆盘备菜,菜肴一出锅,各具特色的香气便扑面而来。

  背依风景秀丽的天竺山,清澈的过芸溪静静流淌,东孚街道这些坐拥“地利”的农家乐,就地取材,以最新鲜的本土食材,烹制出各有千秋的美味佳肴。赤土小院的秘制糖醋鱼便是捞取天竺山水库的鱼制成的,大溪头农家乐的秘制麻油鸡用的则是自养的走地鸡。“今天参赛的不少菜品采用本土食材烹制,很有特色。” 中国高级烹调技师陈永川点赞道。

  参与评审的不仅有专家评委,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大众评审。洪智明是大众评审之一,热爱美食的他昨日特地从岛内赶来海沧参加活动。“菜品很丰富,选材新鲜,做法在传统的基础上也有各自的创新。”品尝过几道菜肴后,洪智明说道。令他惊喜的不仅有天竺山的美食,还有山脚整洁有序的村落。“活动举办地过坂社区俨然是新农村的面貌,可以窥见海沧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果斐然。”

  特色农家乐助乡村发展

  竺缘人家的老鸭油饭在比赛中也获得了“金牌招牌菜”的荣誉称号,创业者李志林非常高兴。他是地地道道的海沧东孚人,2017年回乡创业,将竺缘人家开在天竺山脚下。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地铁的开通、乡村建设的不断完善,李志林的农家乐事业也蒸蒸日上,他更加坚信自己回乡创业的决定。

  同李志林一样被家乡吸引,回到家乡创造特色风味的人还有很多,赤土小院、大溪头农家乐、雄大私房菜等都是这些乡村“追梦人”筑起的“美食小天地”。近年来,海沧区以天竺山旅游开发为主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开设农家乐,形成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农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比赛突出了中国美食的传统性、海沧特色的地域性、农家乐专属的特色性。”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厦门旅游美食权威专家彭一万是本次赛事的专家评委之一,在他看来,以农家乐为特色的厨王争霸赛,既能给居民带来幸福感,又能推动旅游行业的发展,这样的活动可以继续办下去,带动、扩大、提升乡村振兴工作。

  游乡村美景,品特色美食。放眼未来,在天竺山桐花节等品牌活动的带动下,海沧的乡村无疑将吸引更多的目光,擘画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