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山农家乐18位大厨现场“打擂”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30 22:26

 
 

  伴随着油滋滋的声响,一股股热气和香气蒸腾而起,阵阵食物的香味弥漫开来,撩拨着众人的味蕾。 

    昨日下午,2021(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节重头戏之一——天竺山农家乐“厨王争霸赛”在天竺山过坂社区过云生活馆正式打响。经过前期网络投票,从天竺山数十家农家乐中胜出的18位大厨现场“打擂”,上演一场舌尖上的巅峰对决。 

    这场令人回味无穷的“美食烟火”,是海沧区深入推进“旅游+文化+美食”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通过厨王争霸赛,挖掘和发现农家特色美食,以菜促游,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1 

  就地取材 十八道美食尽显东孚特色 

    本次比赛以“寻味东孚 花开海沧”为主题,建议参赛的农家乐餐厅就地取材,创作一道具有本地文化、旅游、乡村特色的美食参赛。 

    未见其菜,先闻其香。首轮上场的6道菜中,由欧森营地香草园出品的“香草鸡”,乍一看像是一只平平无奇的烤鸡,但它独特的香味令现场评委食欲大动。“在腌制鸡肉时,我们用了如香茅、迷迭香、九层塔等十几种香草入味,将普通的烤鸡升级为具有海沧东孚香草园特色的菜肴。”这道菜的创始人刘宾现场介绍,鸡是自养的走地鸡,香草也是园内随摘随用,独家配方让众多食客“食过返寻味”。 

    酸甜鲜美、外酥里嫩的糖醋鱼一出场,评委们试过一口便频频点头赞许。这道取材本地肥美水库鱼的参赛作品背后,还藏着本地东孚青年回乡创业的梦想。“赤土社初建时,村书记挨家挨户宣传乡村振兴,村干部们为改变家乡而努力着,点燃许多本地青年的创业激情,我也是其中之一。”安文博的“赤土小院”农家乐入驻赤土社后,食客纷至沓来,看着家乡有美景吸引人,还有美食能留住人,安文博很是自豪。 

    两个半小时里,酱焖三层肉、闽南炸醋肉、老鸭油饭、香藤根炖猪脚、古早味鲜肉扁食……十八道菜轮番上场,煎炸焖炖色香味俱全,各有特色。最后,在现场5名专业评委和来自社会各领域的大众评审、现场观众及网友的见证下,综合票选出“最具人气招牌菜”5名、“金牌招牌菜”6名、“最具特色招牌菜”12名,“五一”假期来海沧必吃的农家菜单诞生了。 

  2 

  以菜助游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越是众口难调,越要经得起大众味蕾的考验。自活动上线以来,“今日海沧”便陆续推出《舌尖争霸》系列推文,推介天竺山的农家乐,同时,启动招牌菜投票环节,邀请市民朋友聚焦天竺山农家乐特色菜肴,票选出“最具人气招牌菜”5名,并招募线下大众评审和现场观众参与。“旅游离不开美食,4月初,我就在筹划在网络上推荐一篇‘五一’厦门游玩美食攻略,前几天桐花节开幕,我已到山上赏花踩点,品农家美食,为即将到来的游客试菜,当然也要踊跃报名。”美食博主元清第一时间通过“今日海沧”获得大众评审的席位,每尝一道菜,元清都会认真做笔记,描述它的特色。“把眼睛当相机,用舌尖投票,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跟网友们分享海沧东孚的宝藏游玩路线了!” 

    在厦门水务集团工作的郑跃强,看到厨王争霸的比赛日正好休假,果断报名当现场观众。“如今的东孚,村庄大变样,环境优美,乡村经济也蒸蒸日上。海沧举办的桐花节和美食结合起来,这个创意非常棒,厦门‘后花园’的美食美景应该让更多人看到。” 

    本次专业组比赛评委之一,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厦门旅游美食权威专家彭一万盛赞此次活动:“这次比赛突出了三个特点:中国美食的传统性、具有海沧特色的地域性、农家乐专属的特色性。以农家乐为特色的厨王争霸赛,既能给居民带来幸福感,又能推动旅游行业发展。这样的活动可以继续办下去,带动、扩大、提升乡村振兴工作。”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洪欣琳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