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 上半年三项经济指标全市第一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8-09 10:19

  本报讯 (记者 林岑 通讯员 王德勇)“今年上半年,特宝生物预计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至7400万元,同比增长2338.82万元至2738.82万元。”日前,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特宝生物以派格宾为基础的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研究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这是全球首个以临床治愈为治疗目标的确证性临床试验,目前已完成所有病例入组,企业发展未来可期。

  管中窥豹,这是海沧今年上半年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海沧区获悉,今年上半年,海沧区GDP完成441.59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8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6项高于全市平均。其中,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全年预期目标60%;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72.56%,两项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

  作为海沧经济发展的“梦之队”,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32.1%;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以上,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量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量的62.8%,多年产业培育收获硕果,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亮眼的数据,标志着海沧区委在年初作出的“关键上半年、重点一季度、决胜在春节”重要经济工作部署实现全面收官。当时,在这一决策指导下,从政府部门到各家企业,鼓励员工“留厦”过年的举措纷纷出台,产业工人退租率创下历史新低。春节期间,辖区的水、电等各方要素也都保障到位。

  实践也证明,海沧在厦门率先专门成立“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成为破解春节“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两难的“海沧法宝”。与往年相比,大多数企业多抢了10-15天的宝贵生产时间。

  大幅度增长的背后,也是海沧区牢牢抓住“机会窗口”,超前谋划、主动应对、提早布局,赢得发展先机的最佳实证,是海沧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齐心协力狠抓工作落实的鲜明写照。春节、一季度、上半年连续三次告捷,也充分体现了海沧区正在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能力,以及对经济发展的驾驭能力。

  但是,海沧区深谙,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当前,海沧区在确保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提档加速的同时,加快相关项目尽快落地生根,持续为经济发展强筋健骨。

  “我们力争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通达四期、狄耐克等9个项目在年内投产,推动金柏、万泰沧海二期、瑞尔特增资等6个项目年内竣工,力促金鹭硬质合金、鹏威水暖、赛洁二期等6个项目加快建设。”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海沧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继续锚定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对标对表,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