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崛起新材料产业链集群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8-10 15:20

 【数 据】

  2020年,海沧区新材料产业规上规模达134.71亿元

  2021年上半年,海沧区新材料产业就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02.5亿元,同比增长52.7%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熊东帆

  5日,厦门钨业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单日涨幅达396.57%。这是福建省首单分拆上市成功案例,也是继特宝生物后,海沧第二家、厦门第三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新材料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制造业的“底盘”。近年来,欧美国家纷纷启动“再工业化”战略,不约而同将新材料作为回归实体经济、抢占新一轮国际科技经济竞争制高点的重要基础。

  2017年,海沧重树产业立区思想,聚焦实体经济,根据已有新材料产业基础,准确研判市场发展前景,将新材料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一道,列为三大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打造国际一流产业的目标。此次厦钨新能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正是近年来海沧加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结出的一颗硕果。

  “我们按照‘龙头培育-科技支撑-符合拓展’的思路,加强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向以高附加值深加工为主转变,发展新型有色金属合金材料制造;发展贮氢合金、钴酸锂等新一代动力电池材料。”谈及新材料产业发展路径,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坦言,新材料产业方向很多,作为一个区县级单位,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海沧选择其中几个大方向潜心培育,在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上不断寻求突破。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海沧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政府+园区+专业化投资平台+专家委员会”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发展模式作用,设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委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区招商办、产业办合署运作,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并根据企业的需求发展和市场情况实时更新升级扶持政策,全方位、全周期服务新材料产业发展。

  “我们的生产车间原本在二、三层,因为生产设备比较重,海沧区主动帮我们协调到一楼的车间,为企业增资扩产提供了保障。”作为国内首家石墨烯企业,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海沧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他介绍,凯纳石墨烯十年如一日坚持创新,是国内物理法生产石墨烯粉体的开创企业和领军企业。

  经过多年培育,海沧新材料产业链集群态势初步显现,钨、钼,铝箔加工,薄膜,新能源电池材料等4个产业链发展各具特色。数据显示,2020年,海沧区新材料产业规上规模达134.71亿元;2021年上半年,海沧区新材料产业就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02.5亿元,同比增长52.7%。

  其中,多项产品技术在世界新材料产业舞台上绽放光彩:厦门钨业是全球最大的钨丝生产基地,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厦顺铝箔是全球第三大(中国最大)薄规格铝箔生产商,全球六至七微米铝箔最大的生产企业;长塑实业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膜材供应商,高功能性BOPA膜材的产销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领先……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海沧,实现国产替代的当盛新材料闪蒸法特种纸业基地项目也顺利开工。该企业一旦投产,将填补国内空白,为全世界市场提供防护服布料。同时,达产后年产值分别超过100亿元的厦钨新能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和厦钨硬质合金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厦顺电池箔项目正在加速量产……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5年,海沧新材料产业将力争实现规模500亿元。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