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出击守家园 全情奉献护民安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8-12 10:18

  海沧城管队员开展市容整治,现场督促问题整改纠正。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尤惠卿

  “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要督促商家落实防控要求,要从严禁止流动摊贩占道……”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及市执法局指导下,海沧区城管局召开工作推进会,统筹文明创建、市容整治、防疫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吹响攻坚集结号。

  参与联合整治,纠正占道摆摊,劝导商家规范佩戴口罩;化身防疫宣传员、网格员助理,协助信息登记,答疑解惑……海沧城管人,正用满腔热情和实力担当,践行守护民安的初心使命。

  接连几日,海沧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各中队辖区,对防疫工作进行检查,就巡查情况作实时点评,向一线执法队员传递“防疫抗疫不松懈,文明创建齐推进”的决心,筑牢抗疫“蓝色防线”,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守护家园 

  强化整治、联合执法,确保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口罩不能跟日常垃圾混投,要投放到专用垃圾桶”“疫情期间,也要做好‘门前三包’,维持公共空间的整洁卫生”日前,东孚中队出动40人次,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市容专项整治。

  这是一次加强版的整治行动——结合文明创建,执法人员对市容市貌、“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除此之外,队员们还逐一入户,对商家、摊贩、群众等进行疫苗接种调查登记,督促落实疫苗接种、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措施。

  全方位的整治并不局限于东孚街道。“我们第一时间要求各辖区中队结合每日巡查,持续针对人流密集的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聚集点、城中村等区域开展纠治劝导。”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的对象除了各类市容问题,还重点针对流动摊贩私自贩卖活禽等违法行为。

  事实上,这已是海沧城管的常规动作。而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在从容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这支硬核队伍还一如既往迅速集结,投入更繁重的任务中。

  8月2日,海沧区四个街道联合各执法部门开展疫情防控联合专项整治工作,“剑指”食品经营者不佩戴口罩及违法占道经营等,海沧城管各属地中队就是中坚力量之一。对于这些商户,执法人员早已十分熟悉。因此,不管是纠正占道经营,还是劝导商户佩戴口罩,他们都得到了极大支持和认可。

  闻令而动,硬核出击。8月以来,海沧区城管局累计出动2461人次,在农贸市场、夜市等人员聚集场所,督导落实戴口罩、少聚集等防控措施。对585户商家、705处流动摊点不符合防疫要求行为进行纠正劝导,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21份、行政处罚14起,切实守护整洁市容,助力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凝聚合力 

  宣传引导、志愿服务,筑牢抗疫“蓝色防线”

  “朋友,要戴好口罩呀!”“外卖小哥,来,口罩戴起来。”近日,一段带着浓浓闽南腔的温柔劝导视频在海沧人的朋友圈“火”了。视频中,海沧城管队员手拿小喇叭,向广大居民一遍遍重复做好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连日来,海沧城管在街道村居、街面商铺等人流密集场所,拉开一张防疫宣传防控网,由局负责人带队,开展扫街宣传督导,层层压实责任。

  “与此同时,我们还选派人员担任社区网格员助理,协助社区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指挥,哪里需要哪里搬。”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疫情的考验,执法队员化身网格员助理,加入基层防疫大军中。通过入户调查、宣传走访、爱心帮扶,构筑起一道社区防疫“堤坝”。据统计,截至目前,海沧区城管局各中队共抽调170人次担任社区网格员助理,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数据看得到用心与成效。截至目前,海沧区城管局各中队参加疫情防控保障人员1750人次,向商家、摊贩、群众累计发放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宣传单4000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城管还将疫情防控与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执法车辆广播等方式,一边宣传防疫政策,鼓励疫苗接种;一边号召市民共同守护市容、服务群众,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全新的动力。

  【点击】

  备足预备力量

  除安排31人担负海沧区转运分流、隔离酒店保障等任务外,海沧区城管局局机关、各中队再抽组194人编入区应急保障预备力量,全力保障、筑牢防疫防汛战斗堡垒。

  备齐防疫物资

  备齐一线环卫工人防疫物资,完成165座农村公厕、48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3987个分类垃圾桶(废弃口罩专用桶339个)及156辆垃圾转运车消杀作业,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