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做不好 开单整改力度大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9-06 10:00

  ■执法检查现场。

  小区垃圾桶存在垃圾混投现象?开单!沿街店面未配齐分类桶,且垃圾桶和杂物堆放在一起?开单!近日,海沧区垃分办与各个相关部门联动,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联合执法行动。这也是海沧开展文明创建的重要举措之一。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谢意渊

  垃圾桶“躲进”储藏间 执法人员现场开单要求整改

  近日,记者随同海沧垃分工作联合执法行动小组,随机前往小区、民宿、商铺、酒店和超市等,检查垃圾分类执行情况。“主要围绕设施设备是否配齐、生活垃圾是否混投、非督导时段物业是否履职情况等进行执法检查。”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说。

  本周五上午,在海沧街道海兴社区兴港路沿街商铺,一家名为“蜀都丰”的餐饮店后门外区域,清洗得干干净净,但垃圾桶“不见了”,不过很快就被执法检查人员在旁边的储藏间找到了。执法检查人员现场指出:“垃圾桶没有清洗,而且和杂物堆放在一起,先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之后会安排‘回头看’,再不改就依法处罚了!”

  在永辉超市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看到,这里干净整洁,打开桶可以直接看到其中的分类情况。“分类到位,继续保持下去。”执法检查人员称赞道。

  在一些小区,联合执法检查小组的到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有检查就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有督促就会有进步,也有利于小区环境改善。”居民林女士说。

  辐射范围广震慑力度大

  多部门联合执法效果好

  记者了解到,联合执法行动由海沧区垃分办协调,联合区城管局、区工信局、区建设与交通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环卫中心、区城管局海沧中队以及相关街道、社区居委会等行业主管部门。

  “参与部门多、辐射范围广、执法效果好!”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合执法对大部分居民和商家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接下来,海沧区还将继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并组织执法人员“回头看”,督促已发现问题的小区、商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近期,海沧各街道还召开了市容管理、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针对市容考评、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提升辖区市容市貌、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进行了研究部署。会后,各街道牵头相关单位对辖区部分小区非督导时间段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

  【链接】

  个人乱丢生活垃圾

  拒不改正可罚1000元

  《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随意倾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的,对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罚款。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