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持续深入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9-19 14:58


  海沧区环委办常务副主任、海沧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凯华(左三)带队,联合区建交局、区城管局、区文旅局、嵩屿街道、东孚街道开展执法行动。

  文/本报记者许晓婷通讯员石雅芬

  图/海沧生态环境局提供

  嘘,夜深了,守护“静夜”的他们来了。

  为持续减少夜间噪声污染,改善城区夜间环境,守护市民安静、美好的梦乡,厦门市海沧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海沧区环委办”)迅速组织部署,先后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细化方案通知,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

  昨日,记者从海沧区环委办了解到,自2021年5月20日“静夜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沧区强化各部门联动,采取定点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执法、下沉督查等方式,检查工地夜间施工情况324处、商业活动33处、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645处、公共场所83处、工业企业86家、整治禁鸣喇叭57起。对反复投诉、集中投诉的,精准整治,一盯到底,切实提高辖区噪声污染防治水平,改善夜间声环境质量。

   亮点1

   精准发力真抓实管

  “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的行动不仅要迅速,还要精准、持续。”海沧区环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海沧区针对不同噪声污染,开出对症下药的“药方”。

  针对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海沧生态环境局严格审核发放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许可。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共发放建筑施工噪声夜间施工许可57份,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5.86%。海沧区建交局、城管局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贯彻落实夜间许可要求,共开展工地夜间施工检查324处,建筑工地噪声自动监控设备安装33处,最大程度缩减全区夜间施工噪声投诉量。

  针对夜间社会生活噪声污染,海沧生态环境局也时刻“不松劲”。现场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被投诉的商业活动使用的空调外机、冷却塔进行噪声监测,一旦发现噪声超标,立即对其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责令采取隔音降噪措施,整改后再进行复测,直到检测结果达标。对于餐饮文化娱乐场所噪声污染,海沧区城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等根据各部门职责,落实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城区夜间餐饮文化娱乐场所噪声污染问题。专项行动期间,共检查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645家、商业活动33处,排查公共场所83处,真正还“静”于民。

  针对夜间工业噪声污染,海沧生态环境局在城区范围内严控高噪声项目审批,噪声敏感建筑集中区内禁止新建排放噪声的工业企业,改建、扩建的工业企业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时要对噪声重点针对性论证,采取有效的噪声控制措施。“我们在62家新建、改、扩建的工业企业项目在环评验收备案时加强指导,并纳入环境执法‘双随机’监管。”海沧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拿出一份数据,其间,海沧生态环境局开展夜查44次,检查工业企业86家,对41家存在噪声问题企业现场督促完善降噪措施,合理控制夜间生产时间,尽量减轻噪声对周围生活环境的影响。监测33家,超标2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均已整改到位。

  针对交通运输噪声,海沧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通过设置警示标志和实时监测交通噪声方式,对过往车辆进行宣传教育和现场执法,并在北师大附小门口安装“电子抓拍系统”,实时抓拍乱鸣笛、长鸣笛、无故鸣笛等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整治禁鸣喇叭57起,劝导110余起,营造安静、舒适的交通环境。

   亮点2

   联动协调共同发力

  强合力、出实招,为了扎实推进“静夜守护”专项行动,海沧区环委办积极牵头,联合海沧生态环境局、区建交局、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督局六个部门,打出“静夜守护”组合拳。

  强化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才能实现“一盘棋”统筹——根据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海沧区环委办先后组织各部门领导召开专项行动工作会商会3场、开展下沉督导1次、夜间联合执法3次,积极组织开展夜间督导检查,共检查工业企业4家、建筑工地项目9个、公园8个、娱乐场所2个,共同推进整治中难点问题的解决。

  在联合出击的基础上,海沧区各部门围绕各自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健全机制,巩固长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比如,海沧生态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夜查、监督性检测、专项帮扶等措施,不折不扣推动“静夜守护”扎实长效开展,通过发挥区环委办组织优势,健全部门联合夜查执法等机制激发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海沧区建交局及时制定在建工程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对夜间建筑工地、公共场所等方面明确职责,细化工作安排;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海沧区文旅局进一步排查以歌舞厅、酒吧、KTV为重点的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的经营情况,配合各方整治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噪声;海沧区城管局不断加大对工地施工扰民、夜间生活噪声的排查与整治;海沧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加强夜间巡逻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夜间噪声多发点位、交通噪声鸣笛违规行为等的摸排和检查……部门协同、重拳出击,切实遏制夜间噪声污染,守护清净的城市夜间环境。

  【特写】

  海沧区各相关部门围绕投诉重点和群众关注的噪声热点,协调各方力量,凝心聚力解决噪声污染问题。

   企业开展工程改造有效降噪

  “海沧新阳居住区对面的工业企业,夜晚常发出噪声。”日前,有市民向海沧生态环境部门投诉。

  海沧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噪声污染源。据调查,该企业主要从事卫浴配件生产,生产过程中空压机、破碎机等设备的运行噪声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海沧生态环境局现场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办公楼及厂界噪声进行夜间监测,监测数据结果达标。鉴于企业产生的噪声确实对群众生活产生影响,海沧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积极与企业沟通,要求企业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夜间生产尽量安排低噪或无噪生产工序,同时进一步完善隔音降噪设施,减少噪声对附近居民的影响。经海沧生态环境局沟通协调,取得企业支持,着手开展降噪工程改造,共投入近20万元,对中央空调主机房进行整体封闭,破碎机及空压机房外部增设隔音罩,并修复破损门窗,从根源上有效降低噪声传播,自企业整改工程完成至今,再未收到投诉。

   在禁止时间营业

   被罚

  9月1日凌晨,海沧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来到海沧街道兴港路某娱乐场所。执法人员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后,依法对现场进行检查。

  当时已是凌晨2时许,可执法人员发现,有三个包厢还在提供歌曲点播服务、处于营业状态。随后,执法人员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该场所点播系统自动关机时间设置为凌晨3时30分。

  “你们的行为,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执法人员当场告知经营者,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结合《厦门市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相关规定,该案违法程度属“初次在条例规定的禁止营业时间内营业,认识态度较好、主动终止违法行为的”情形。最终,执法人员对其在规定禁止营业时间内营业的行为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展望】

  “静夜守护”,持续发力。据悉,下一步,海沧区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各部门协调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对于投诉涉及工业企业、夜间建筑工地施工、商业经营活动和广场舞等噪声扰民问题,在及时处理好投诉的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坚持集中攻坚与常态整治相结合,持之以恒解决城市夜间噪声扰民问题,有效改善城市夜间声环境质量,营造安静、舒适、文明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吴雅娟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