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奋进筑根基 “海沧答卷”分量足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0-14 14:43

  海沧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本报记者 张奇辉摄)

  ▲海沧始终把群众的幸福挂在心头。

  海沧区未来五年蓝图绘就,美景在前。图为蔡尖尾山天语舟气象公园。

  ▲海沧产业转型升级已见成效。

  ▲厦门生物医药港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国第12位。

  (本报记者 王火炎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林 岑 通讯员洪欣琳

  本版图/海沧区提供(除署名外)

  今日上午,海沧区第五次党代会正式开幕。当前正值海沧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关键时期,也是海沧以无坚不摧的抗疫精神经受住疫情防控大战的特殊时期,因此,召开这场会议意义重大。

  回溯过去五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海沧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区上下牢记使命,创先争优,在真抓实干中攻坚克难,在转型发展中蹚出新路,在大战大考中奋勇向前,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且分量十足的“海沧答卷”:海沧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544亿元,四年跨越3个百亿台阶,增长至2020年的816亿元,年均增长10.7%。2020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400亿元,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潮涌风劲正扬帆。面向未来,海沧将全力奔跑冲刺,站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各项工作赢得新突破。

   牢记担当

   新发展理念孕育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

  国内首条12吋特色工艺芯片制造生产线——厦门士兰12吋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投产,打破了国内长期以来在12吋制造技术领域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局面;在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全球第一支重组戊肝疫苗、新一代宫颈癌疫苗成功上市;作为全球最大的钨丝生产基地,厦门钨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单日涨幅达396.57%……回望过去,在海沧产业发展进程中结出的每一颗硕果,都是海沧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

  不难窥见,产业转型始终是海沧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课题,坚持产业立区为海沧赢得了许多发展先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集成电路产业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厦门生物医药港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国第12位,现代服务业加速培育,商贸业高速增长……如今,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基本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已见成效,这些都为海沧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跨岛发展亮点纷呈:海沧湾新城滨海魅力凸显,马銮湾新城开发形成气势,鳌冠新城规划启动落地,沧江新城加速建设成型……

  同时,海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全省“十五连冠”、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绵城市建设、小流域治理成效显著。此外,海沧传承红色基因,深挖本地历史文化,全面开展“弘扬耕读文化”活动、推进“爱心厦门”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更是为群众生活增添了实打实的幸福感。

  数据更有说服力。2016年海沧区常住人口48万人,2020年海沧区常住人口已达58.6万人,其中,五年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占全市总量近30%。众多高素质人才搭乘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的东风涌入海沧,得益于海沧建立起多维度人才评价体系,出台集成电路、高层次教育人才等扶持政策。加速构建的人才高地,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打下坚实基础。

   牢记初心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群众向往的生活

  中考成绩岛外领先获评福建省“教育强区”

  这几日,记者走进海沧,公园里回荡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生产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勾勒出一幅美好生活的新图景。在企业和群众看来,一切都能有条不紊,得益于海沧将企业、群众的事挂在心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力以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海沧迅速激活优化指挥部体系,创新协同管理机制,妥善应对疫情防控考验,及时有效控制住疫情零星散发态势,是海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具体呈现。特别是在做好海沧5960名集中隔离人员健康管理的同时,接纳管理3405名同安集中隔离人员,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

  事实上,五年来,海沧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持续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群众关切的教育领域,海沧坚持教育优先,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考成绩岛外领先,获评福建省“教育强区”;在医疗领域,加快建设健康海沧,深化与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医疗合作,实现三甲医院零的突破,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入全国百强;在社会治理方面,深化“平安海沧”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群众安全感率始终保持99%以上,校园“微治理”经验获中央政法委领导批示肯定。

   牢记使命

   走深走心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颜思齐写入教科书社会融合出新出彩

  今年是颜思齐开台400周年,走进位于海沧的开台文化公园,思齐古井、开台十寨景观、诗词题刻石碑、思源湖、春晖亭等景观节点内涵丰富,吸引众多两岸民众驻足参观学习。今年春季学期,颜思齐正式写入国家历史教科书,不仅让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更加清晰深刻,也揭示了中国人最早经营开发台湾的历史事实。

  事实上,弘扬颜思齐的开台伟业,只是海沧通过具体举措,铭记两岸共同历史记忆,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个缩影。作为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因台而立、因台而兴,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是海沧使命所在,责无旁贷。过去五年,海沧始终牢记使命,坚持以心灵契合为纽带,围绕走深走心的文化交流、见行见效的经贸合作,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中实现了新的突破。

  具体来看,海沧青礁慈济宫、石室书院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越做越实,社会融合出新出彩,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节、汉字节、乐活节等系列品牌活动影响力持续攀升,与台湾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也越来越密。

   牢记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更坚强有力

  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海沧落地生根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近万名海沧党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一面面党旗飘扬在各个卡口、各个核酸检测点,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海沧区深谙,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五年来,海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海沧落地生根、结出硕果。通过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列入全国试点,融媒体中心在全国形成示范,宣传思想工作获得上级肯定。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过去五年,海沧制定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开展“马上就办狠抓落实”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创新推出“干部成长深耕计划”,持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与此同时,海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率先全市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率先全省成立党群服务汇享联盟,打造“邻里驿站”“邻里医生”等一批先锋矩阵,扎实开展“马上就办狠抓落实”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家风崇廉”“清廉村居”“清风工程”等活动,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政治生态焕发新面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吴雅娟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