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六大专项攻坚战 精细治违守护民安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0-18 10:13

 【六大攻坚战】

  1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2 自然保护地“两违”整治

  3 非法侵占河湖“两违”整治

  4 新增“两违”整治

  5 农村建房整治

  6 “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科技控违

  拆除后

  拆除前

  一处违建铁皮棚存在安全隐患,海沧城管部门依法予以拆除。

 

  在啃下一个个违建“硬骨头”、取得亮眼成绩的情况下,“两违”综合治理力度会减弱吗?当然不,相反,海沧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不仅没有松懈,反而以更强劲的态势高标准推进——即便是疫情期间,“两违”管控力度依然不减。10月5日,海沧城管嵩屿中队巡查发现蔡尖尾山上出现一处新增违建木屋,快速组织拆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开展专项攻坚战

  全方位立体化精细化整治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沧区共拆除“两违”面积75.49856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目标125.83%,腾出土地近88万平方米,总利用面积约87.86万平方米,总利用率99.97%。

  “从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我们将通过两年时间,坚决遏制新增‘两违’,稳妥销减历史存量违建。”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此,海沧区结合辖区实际,以六大专项整治攻坚战为抓手,着力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自然保护地“两违”整治、非法侵占河湖“两违”整治、新增“两违”整治、农村建房整治、“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科技控违等专项攻坚战,实现整治全方位、立体化、精细化。

  加大力度治违

  提升百姓居住安全感

  为何要不断加大力度、挥出重拳?这是因为,在海沧区,治违攻坚绝不是为了整治而整治,而是始终围绕一条主线,那就是坚决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治违,实实在在提升百姓居住安全感,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正因为如此,海沧区治违办、海沧区城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居民反映强烈的“两违”问题,扎实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健全机制、创新方法,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打造更加安居宜业的城区空间,为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亮点】

  亮点1

  常态治理不松懈

  健全巡查治理机制  让“两违”无所遁形

  “蔡尖尾山上这处违建,地点隐蔽,当事人以为疫情期间,巡查力量会减弱,于是加快抢建,没想到还是被我们巡查发现了。”嵩屿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当天,200多平方米的违建木屋便被彻底拆除。

  这不是个例。今年9月初,海沧区城管局东孚中队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东孚街道过坂社区后坑社90-3号西侧,一处正在搭建钢架结构畜牧养殖管理房,中队立即启动治违快处机制,对违建进行拆除并恢复原状,拆除面积270平方米。

  这两个案件,充分折射出海沧区治违的决心和力度。今年以来,海沧区城管局针对“两违”的常态治理始终没有松懈过:一方面加强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无缝对接的巡查机制,强化对新增“两违”的巡查监管;另一方面练好治违“内功”,依托科技手段,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控违模式,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在此基础上,海沧城管各中队在市容整治、文明创建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多措并举、多点进攻,深入开展年度图斑核减工作,对“两违”依法坚决拆除,进一步确保图斑问题整改全面到位,巩固辖区拆违成果,今年以来全区共拆除新增“两违”295宗、拆除面积约23623.15平方米。

  亮点2

  成效督办下实招

  实地督导促整改  狠抓工作落实

  加密排查,让“两违”无所遁形,而后续的整改拆除是否落实到位,直接关系着违建安全隐患能否彻底消除,关系着群众关心的问题能否妥善解决。深谙这点,海沧区治违办、海沧区城管局强化督查督办,狠抓“两违”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针对两起案件的督办,足以体现。其中一起,位于新阳街道祥露村,这是一处违章搭盖的铁架厂房,面积达1250平方米,违建结构早已老化,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另一起,位于新阳街道新康路,一处未经审批的违建工厂,搭盖在厂区红线内,面积达500平方米,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确保治违如期顺利进行,海沧区治违办、海沧区城管局细化部署,组织协调街道、村居等相关部门,制订细致的拆违计划。同时走访当事人,做好思想工作,争取各方配合。最终,两起案件均在限期内顺利完成整改拆除任务。

  事实上,针对那些影响面较广、具有严重安全隐患、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案件,海沧城管都会定时抽取项目,开展实地检查督导,合力推进整治工作。而对于那些未整治到位的项目,实施挂账管理、常态监督,督促责任人尽快整改,确保违建及时拆除、隐患彻底消除。

  亮点3

  紧盯重点出重拳

  专项整治精细化  全面排查隐患

  深入整治,要在精细化上下功夫,专项整治,就是重要抓手。8月17日至19日,连续三天,海沧城管嵩屿中队联合街道城管办,对钟山社区一处违建第6层墙体和一处简易铁皮棚进行拆除,拆除面积84平方米。

  重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早已成为海沧城管的“规定动作”,如今,还要紧盯重点出重拳——结合日常巡查,海沧区城管局全面打响农村在建房屋安全隐患清查整治、产业园区违法建设整治等“攻坚战”。

  一系列“组合拳”早已打出:加强部门联动,推进信息互通共享,形成治违合力;坚持疏堵结合,紧盯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落实专人定期巡查、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全面覆盖;健全完善政府主导、群防群治的管理机制,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数据,要用成效体现。今年以来,海沧区城管部门共发放《安全隐患自查告知书》800多份,2021年排查到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两违共136宗,全部拆除整改,拆除面积约1.8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