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城区正本清源改造项目开工 修复管网无需挖路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1-12 16:17

  路段上的排水管网发生“病变”,以往得挖开路面才能维修,如今无需“动刀动枪”几个小时就能搞定。近日,海沧区城区正本清源改造项目开工,引入非开挖技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1.9亿元,预计明年6月完成全区54.4平方公里改造任务。

  昨天,记者来到石囷南路附近,在施工现场没有看到往常挖掘机挖路的“大阵仗”,工人采取了道路排水管道非开挖修复。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公司是本次项目的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李妙平说,此前海沧已经完成了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项目的排水管网溯源排查,弄清了雨水、污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探查地下排水系统的“病灶”。针对这些问题,采用非开挖修复技术,包含管道清障、垫衬法、热塑成型、不锈钢快速锁等工艺,通过不开挖城市道路,对排水管网存在的问题进行修复。

  “正本清源项目将从源头上解决雨污分流问题,避免生活污水排入海中。”李妙平介绍,本次项目通过开展全方位的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落实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实现污水设施提质增效目标,今年年底将完成18平方公里左右的正本清源改造。

  据悉,项目还开发了正本清源指导检查系统,在海沧区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上,建立正本清源改造项目管理“两张图表”,实施无纸化和数据化全过程监管,并可实时动态更新,随时随地上网监管。(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