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大桥加固修复一期工程力争明年6月完工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1-19 09:41

  海沧大桥加固工程

  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涉及东渡立交、石塘立交共9个匝道桥和部分主线桥,项目合同工期8个月,力争明年6月份完工。

  施工方将安排夜间11时至次日6时进行占路部分工程施工,尽量避开白天高峰车流。

海沧大桥加固修复工程施工现场。(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第一西通道——海沧大桥,于近期展开加固修复工作,项目一期工程力争明年6月份完工,届时,东渡立交、石塘立交将旧貌换新颜。

  11月18下午,东渡立交下,项目施工如火如荼地进行:脚手架上,几位工人在传递钢管,配合默契;周边桥体上的藤蔓已清理干净,工程人员沿线检查,在桥体裂缝处画上标记……“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我们正全面铺开桥梁加固施工作业。”厦门路桥集团海沧大桥加固工程(一期)项目总工谢静轩说。

  精准施策克服多项难题

  海沧大桥加固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涉及东渡立交、石塘立交共9个匝道桥和部分主线桥,项目合同工期8个月。加固范围之大,在海沧大桥建成近22年中亦属罕见。

  时间紧、工序复杂、交叉点多、施工面广,工程人员保持不自满、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增加5个工作班组,东渡立交、石塘立交同时施工,匝道、主线等多个工作面齐头并进;桥梁支座需更换,要先将整段箱梁“抬”起来,工程人员“人机协同”,液压千斤顶支起整段箱梁,人工切割、更换支座,流水作业,保障工程效率;提前3个月开展检测工作,抓牢每一处细节,打造精品工程。

  “待整体工程完工,海沧大桥将焕发第二春。”谢静轩告诉记者,全面换新后,桥梁护栏将“拔高”约40厘米;桥梁经过重新粉刷,将实现旧貌换新颜;桥梁病害逐一处置,再度稳固桥体,能有效延长其使用寿命。

  安全施工避开车流高峰

  作为厦门岛西岸重要门户,海沧大桥日均车流超十万辆次,“施工期间海沧大桥是否停运”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为减少工程对交通影响,我们将安排夜间11时至次日6时进行占路部分工程施工,尽量避开白天高峰车流。”谢静轩说。

  经过与交管部门协商,施工方决定采用桥梁下装吊架施工平台的施工方式,这就像是在桥下挂篮子,工程人员在“篮子”里作业,不干扰桥上桥下正常通行;在吊架施工平台垂直方向搭建防落棚,多层防护,确保安全施工;施工期间,同步推进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及各上桥路口的车辆称重预警系统建设,实现管养数据与监测数据的互补,全时段、多方位保障大桥结构安全,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