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岩小区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家园改造 不断改善小区品质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1-24 10:09

  居民们来到社区一起讨论小区改造项目。

  京口岩小区根据小区实际,定制改造方案。图为小区为居民设置的晾晒区。

  居民纷纷自发走出家门支持家园改造、参与文明创建——近日,海沧区嵩屿街道京口岩小区正发生着由内而外的改变。“这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37栋楼里生活着2000多户居民,我们希望通过文明创建,改善小区的不足之处,发动更多居民走出小家建大家,共同把改造的成果巩固好。”海沧北附小社区党委书记周小秋说。

  小区居民的参与,映照一座城的文明。海沧区表示,接下来,将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带头,以更大力度发动更广泛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全力回应群众关切,加力打造高水平的跨岛发展标杆区,为厦门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海沧应有的贡献。

   出谋划策>> 改造提升建议接踵而至

  “书记,这棵树太高了,风一吹树叶飘得到处都是,如果来了台风也有危险,移走更安全。”“书记,这里石凳太少了,可以加一些,我们这两栋楼住了好多老人,大家‘话仙’都坐不下哟”……19日上午,周小秋带着记者了解京口岩小区文明创建的新成果,一路上被热心居民叫住好几回,改造提升的建议一个接一个。

  “居民愿意多提意见,我们也借机倡导大家共商量、同出力、共治理。”周小秋告诉记者,以前,居民不愿意走出小家参与小区治理服务,如今文明创建为小区带来看得见的改变,也让大家的观念改变不少,越来越多居民愿意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

  增加137个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主干道拓宽1.2米,提高来往车辆的通行效率;增加10余处电动车停车区,规范停车充电;添置滑滑梯、拓宽休息空间,让孩子和老人有更宽敞舒适的活动空间……记者发现,连日来,京口岩小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围绕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小区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因地制宜>> 为民服务初心贯穿始终

  傍晚,夕阳西下,阿姨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晾晒区,将晾晒一天的被子抱回家中。“我们在农村住习惯了,就喜欢把被子拿到大太阳下晒晒,睡得香。”家住京口岩小区的居民周阿姨说,有了晾晒区特别方便。

  硬化的平地上,一根根不锈钢晾晒杆一字排开,这样宽敞便捷的晾晒区在京口岩小区新增了3处。“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是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附小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颜登科告诉记者,文明创建过程中,京口岩安置小区环境整治提升专班根据小区实际,定制改造方案,力争为群众办好每一件暖心实事。

  文明创建的温度,还体现在拆除违建斜坡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文明创建,京口岩共拆除了24处一楼违建围挡,却保留了两处一楼水泥斜坡。原来,这两处斜坡的主人分别是一名残疾人和一名90多岁的老婆婆,为了方便他们出行,京口岩的居民们一致同意保留这两处斜坡。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他们正在用油漆为路边井盖画上一圈黄线。“这样做个标识,居民走路就能避开井盖,更安全。”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积极探索>> 建立健全常态工作机制

  其实,一开始,京口岩的居民们并不完全理解文明创建的意义,有两栋楼的个别业主甚至阻拦施工。“文明创建是好事,我们不仅要支持,还要配合。”听闻楼里有业主不支持,居民周锦琴和其他业主一起找到社区,表达希望参与文明创建的意愿,并积极做不配合的业主的思想工作,最终确保了施工顺利。

  改造只是第一步,如何维持巩固改造成果,京口岩小区正在积极探索。近日,社区同居民们正商量着选出楼栋长,一起共治共管。

  与此同时,作为入驻京口岩7年的物业单位,海投物业持续探索更好的治理办法。“最近,我们更新了更加具体可行的共建共管工作方案。”海投物业京口岩管理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正探索建立业主品质监督小组,同时联合居委会、城管、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小区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在创新服务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接下来,我们将在继续进行节点改造提升的同时,通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平台着力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带动更多人参与文明创建,共享文明成果。”周小秋说。

  (来源:厦门日报  图/北附小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