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法院:呼应百姓期盼 谱写司法新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2-28 09:39

  2019年11月,海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涉黑恶案件。

  锐意进取呼应百姓期盼,继往开来谱写司法新篇。海沧法院恪守为民初心,忠诚履职尽责,坚持公正司法,服务大局有新成效,司法为民有新亮点,改革创新有新突破,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53027件,办结51078件,同比分别上升72.04% 、75.17%;其中2021年(截至11月30日)新收10745件,办结9812件。

  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

  镜头

  助力复工复产  巧解劳资纠纷

  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厦门某公司暂时停业。同年3月初,该公司逐步复工,并按照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与员工协商后采取轮岗轮休的工作方式。之后,许某等13名该公司员工因工资及轮岗问题与公司发生劳动争议,遂申请了劳动仲裁,要求确认双方劳动关系解除,并支付相应补偿。裁决结果出来后,裁判书上写明某公司应支付许某等13名员工拖欠的工资、加班工资、经济补偿金等共计40余万元。公司不服裁决,向海沧法院提起诉讼。

  东孚法庭收案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分三步巧解纠纷:庭室领导约见公司法人代表、员工代表及其律师等,达成调解意向;向双方释法明理,稳定员工情绪,消除双方对立矛盾;立案约定调解时间,协调公司及员工代表进行庭前沟通,确定调解方案。

  经过努力,许某等13名员工与公司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该系列案得到了妥善解决,双方对法院高效化解矛盾维护双方合法权益表示感谢。

  做法

  坚持稳中求进  护航发展大局

  海沧法院践行主动创稳,深化平安海沧建设,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审结涉黑恶案件16件62人、涉“保护伞”案件3件3人。同时,助力整治社会乱象,审查涉“两违”非诉行政案件343件,妥处东埔玛瑙街商铺拆除系列案。五年来,共审结刑事案件2921件3727人,及时惩治危险驾驶、盗窃、故意伤害等多发性犯罪1844件,重拳打击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45件。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保障,海沧法院亮招频出,助力企业纾困,助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灵活实施审慎缓判、“放水养鱼”等策略,化解涉企纠纷18284件;通过执行为企业实现债权5.27亿元,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破产、公司清算申请案件17件,移送29家停产歇业企业系列案件“执转破”。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法院涉台法庭立足辖区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地域优势,主动融入对台工作大局,全面落实惠台举措,推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法庭义工、远程视频庭审等措施,创新涉台司法公开“四员”机制,成立大陆首家“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涉台调解室,服务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建设,切实发挥作为两岸‘沟通大桥梁,融合新平台’的作用,助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以民生为本  以民愿为先

  镜头

  15分钟跨境网上立案  台媒点赞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台湾地区居民林先生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向海沧法院提交了跨境立案申请,海沧法院审查立案材料后为林先生提供身份验证审核以及委托代理视频见证等诉讼服务,最终对该跨境网上立案申请予以立案,整个立案过程用时15分钟。据介绍,该案是福建省首例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

  “海沧法院勇于创新突破,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跨境网上立案服务,大大缩短了往来两岸办事及隔离时间。”台媒纷纷发声,为此点赞。

  做法

  司法为民保民生  法院打出惠民组合拳

  优质服务惠民生,为真正做好人民群众的“解忧人”,海沧法院打出一套惠民组合拳。

  改造升级诉讼服务大厅,提供24小时诉讼自助服务;跨区设立台胞调解员工作室,为台胞台企就近化解纠纷提供便利;与辖区31个行业部门共建区诉非联动中心,聚合调解资源,打造专业调解队伍;成立全市首个“征地拆迁流动法庭”, 派出法官“坐诊”指导,有效化解因征拆引发的矛盾纠纷。五年来,海沧法院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筑全方位、全流程、全时空的诉讼服务网络,全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和智慧法院带来的便捷与红利。

  海沧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秉承“善执敢执”理念,执结各类案件17335件,兑现执行款10.52亿元,圆满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三年攻坚任务。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真金白银”践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出台财产保全案件操作细则,开发全省法院首个执行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系统,清理沉积案款4827.03万元。建立房产税法联动定向询价机制,节省评估费用,缩短财产处置周期,启用“救助+保险”模式救助21人93.81万元。

  持续发力深耕细作  司法改革孕育新机

  镜头

  固定式执行文书一键生成  法官办案更有效率

  如何让执行法官在最短的时间内规范妥善回应当事人需求?海沧法院亮出法宝。

  5月11日,海沧法院与招商银行厦门分行签署“智慧法院”项目深度合作协议,其中,合作框架之下的海沧法院执行文书智慧生成系统在现场推出。这套全省首个按照执行程序阶段模块化的执行文书自动生成系统,结合了一线执行法官办案实际,在大量解构分析执行办案笔录、文书内容的基础上研发而成。

  “系统30秒就能搞定执行通知书、告知书等,原本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制作的固定式执行文书,可一键批量生成。”海沧法院执行局法官方珺说。

  做法

  锐意进取求突破  司法改革有大作为

  近年来,海沧法院推出了多项司法改革的新举措。

  守好“小家”才能护好“大家”,作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海沧法院擦亮家事审判“金字招牌”,用扎实的工作举措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全国首创合作父母社区课堂,开展大课堂、小课堂、成长营12次,让孩子得到完整的爱;成立少年法庭,全省率先引入儿童权益观护员机制,聘请9名爱心专业人士、独立代表儿童发声,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持续推进反家暴、财产申报等工作,全面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

  在审理环节中,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是推进涉企纠纷审理提速增效的“关键棋”。海沧法院积极推进繁简分流试点改革,通过多层次分流案件,已实现全院95%以上的民商事案件以小额诉讼程序、独任制程序审理,有效缩短了合同案件的审理时长。“经过二次分配后,我们有限的审判资源得到了优化重组,既实现了简易案件快审快结,又能够集中审判精锐力量审理复杂疑难案件。”海沧法院院长黄冬阳表示。

  此外,诉非联动中心的两项创新举措——构建“贯通复合型”解纷模式、形成“聚合联动型”解纷体系还入选了全省法院试点案例。

  ▲2020年2月,东孚法庭法官走访辖区企业。

  【链接】

  常态化集中研学

  锻造法院铁军

  五年来,海沧法院铸牢政治忠诚、加强理论武装、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海沧法院形成常态化集中研学,全员参与氛围浓厚。重视专业能力养成,创新集约专题、自主培训、实战演练等培训模式,组织各类培训班274期3781人次。注重精品工程建设,首次入选福建法院参考性案例,86篇案例入选国家级刊物,65篇论文在国家级征文比赛中获奖,司法建议工作获省法院通报表扬。

  【展望】

  为法治建设

  提供更多司法担当

  不负韶华勇争先,扬帆起航踏征程。2022年,海沧法院将紧扣海沧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大局中心为先,砥砺奋进,为全区发展提供更强司法保障;以民生保障为本,真抓实干,为社会治理提供更优司法服务;以创新驱动为要,跳高摸新,为改革攻坚提供更大司法助力;以队伍建设为基,深学笃行,为法治建设提供更多司法担当,为海沧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跨岛发展标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民生福祉样板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