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学习成果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1-18 10:35

  幸福食堂是海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生动缩影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宣讲,一堂堂走进红色阵地的现场教学,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过去一年,党史学习教育在海沧区各个领域扎实推进、成果丰硕。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昨日上午,海沧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对下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部署。

  “我们将进一步把学习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学常悟,把党史学习教育创造的好经验、展现的好作风,转化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海沧区表示。

  党史学深学透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沧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机构,制定印发“1+6”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设立4个红色专班,成立4个巡回指导组,创新“研讨交流”“主题提升”“沉浸感悟”等学习方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海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领学效应,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同时,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带头前往卫我海疆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厦门革命历史事迹陈列馆、厦门深田图强文史展厅和政治生活馆,现场参观学习,沉浸感悟。

  在基层,分众化的宣讲不断走实出新,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老中青三代党员共话百年党史的活动令我记忆犹新。”海沧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常翔告诉记者,在活动中,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战斗的老党员沈金富动情讲述自己的军旅人生,是一堂鲜活的党史学习课,令人感悟深刻。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专场报告活动7场,共17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老年大学“厝边学堂”、学校“红色课堂”等阵地,组织开展“青春向党”“童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鹭江讲坛基层巡讲、文艺采风暨轻骑兵宣讲及全省规模最大的“百年奋斗 百年华章”邮票图片展;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奔跑吧,学习达人”“学习强国”趣味挑战赛、潘东升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据统计,海沧区共组建起41支宣讲队伍,吸纳323名小小红色宣讲员,开展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750余场,受众超10万人次。

  成绩更有说服力。在去年举行的百年党史铸辉煌全省全媒体党史知识竞赛中,海沧城建开发有限公司支部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经过三个小时的角逐,从1.7万多支党支部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平日里扎实的党史学习基础可见一斑。

  活动有声有色

  打造可听、可看、可体验的学习新形式,是海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实效性、更有生命力的生动实践。

  过去一年,知名老艺术家、享誉世界的郑小瑛两次来到海沧,举办《学习毛泽东诗词交响组歌》公益党课和《毛泽东诗词交响组歌音乐会》,在交响乐中,嵌入史诗级的“导赏”,让百年辉煌党史深入人心。海沧听众纷纷表示,这样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令人心潮澎湃,每一次随着郑小瑛教授唱响毛泽东诗词组歌,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革命领袖的爱国情怀深深印在心里。

  微电影《有灵魂的画》在新华社展播,总阅读量超370万,荣获福建省文艺奖三等奖;建党百年献礼曲《燃烧》成为省、市重点文艺项目,于“五四”青年节在“学习强国”总平台首发……一个个重磅级成果,是海沧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呈现。

  “艺术滋养人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文艺的因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有助于凝心聚力,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海沧形成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重点项目48个,列入市级重点项目8个;持续推进“十个一”系列60余项群众性文艺文化活动,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超300场,受众超10万人次。

  此外,海沧还梳理形成了8条红色参学线路,累计接待200多批次上万人次;打造“学习强国”主阵地,构建“线上学习+线下挑战”联动模式,累计举办50多场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挑战活动;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百年天天读》《海沧党史故事》等专题专栏,推出原创报道2100多条,总阅读量超2亿次;建立43个“党史学习教育驿站”,升级打造“厝边学堂”,实现村居全覆盖,共开设181个班、4805人次参与上课,让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悟思想。

  实事办好办成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海沧区深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决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使党史学习教育富有实效。

  土豆排骨、红烧豆腐、黄豆猪脚、青菜……在新阳街道祥露社区幸福食堂,老人庄九赛接过热气腾腾的午餐,开心地说:“老人买菜不方便,以后再也不用为午饭吃什么发愁了,和老朋友们一起吃,感觉特别香!”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助老、敬老为切入点,创新养老服务,开设幸福食堂,是海沧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贴心人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海沧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实际问题,梳理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2867个项目(其中重点民生项目279个),目前已全部完成。

  其中,10个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竣工,新增各类学位1.5万个;兴东花园等2891套安置房交付使用,进一步解决拆迁户安置问题;新建(改造)道路12.2公里;建设口袋公园、篮球场等93个休闲活动设施;海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海沧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揭牌……

  同时,海沧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率先全市将暑托班开到群众家门口,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专项安排4400万元,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群众健康获得感;建立“爱心厦门”联动机制,“爱心屋”营收超1200万元……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常态长效。未来,我们将切实总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海沧区表示,接下来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发扬奋斗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不移扛起使命担当,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坚定不移践行为民初心,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