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清正廉洁理念 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4-28 10:34

  海沧区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阅读廉洁书籍。(资料图)

  治政廉为首,廉为政之本。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海沧区纪委监委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及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形式,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上向善发展,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结合传统文化

  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夫圣贤之书,教人诚孝……”在海沧街道青礁村家风家训馆里,居民颜老伯领着孙子学习墙上的颜氏家训,声情并茂地将老祖宗的廉政故事说给孩子听。

  记者了解到,这个设立在祠堂中的颜氏家风家训馆内容丰富,不仅从族谱中精心挖掘和提炼廉政人物事迹,整理成一个个廉政故事粘贴上墙,还从《颜氏家训》精挑细选出代代相传的经典家训,通过将廉政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让家族祠堂变身为宣廉倡廉的新阵地,成为弘扬优良家风、学习廉洁文化的好去处。

  海沧街道打造的“一村一品”廉政文化品牌,只是海沧全区纪检系统推动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的一个缩影。东孚街道开辟了全省首个红色家风馆;嵩屿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烈士陵园,邀请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当前,海沧区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以文艺为载体

  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

  事实上,以文艺为载体,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是海沧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周起元在为官期间,打击和惩戒恶霸、除掉奸佞、心系百姓,为国为民。”透过由海沧区组织拍摄的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海洋赤子——周起元》,周起元忠惠廉洁的精神通过生动的影视语言,深深烙印在党员干部的脑海中。

  近年来,海沧区不仅拍摄了《海洋赤子——周起元》《开台王颜思齐》等与廉洁文化相关的大型纪录片,同时收集整理了陈氏家训、颜氏家训、林氏家训、张氏家训等孝廉相关家风家训,涌现出新阳街道祥露社区“荷叶说唱”、海沧街道后井村《周起元》快板等一批优秀廉洁文化作品。

  此外,海沧还挖掘出陈炳煌、陈道基等历史名人和林跃忠、温来喜等当代社会公认度高的孝廉人物,通过老党员讲故事、“最美人物”现身说法、后人讲先人故事、孝廉颂专场演讲等孝廉故事专题宣讲,积极传颂清正廉明、仁义忠信、孝亲爱家正能量。

  注重开拓创新

  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

  海沧区纪委监委深谙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任务,既在于温润持久,也在于开拓创新。

  海沧区运用新媒体宣传方式,通过微信小程序创新开展“我说孝廉”短语征集活动,并制作孝廉故事短视频、孝廉活动宣传折页及视频、在地铁站投放孝廉短语……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效果。

  同时,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制作印发廉政漫画《画说党纪党规》3000册,摄制《莲塘儒风继世长》《廉则行正 正则风清》等廉政教育宣传片2部、《贪之祸》案件警示教育片1部,全方位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组织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国企‘三进’活动,通过开辟一个廉洁文化专栏、推出一批廉政系列漫画、推出一条廉洁文化学习动线等活动,在全区掀起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热潮,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海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