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 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5-18 10:56

  

  在5月7日召开的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上

  我市针对在2021年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

  提出要迅速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

  精准对照标准,提升短板弱项

  今天

  我市对五大专项整治行动

  进行启动部署

 

  厦门是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城市,文明已成为城市的精神底色。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厦门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着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正是要对标对表、攻克难点。

  这项工作具体将如何开展?

  今日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文明办主任钟伟东接受厦门日报专访

  作出解读

 

  聚焦难点补齐短板

  提升环境惠及百姓

  近日,中央文明办下发

  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通报

  厦门测评总分靠前

  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但在实地测评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既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也是日常创建问题多发点。从中央文明办反馈的问题清单看,我们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钟伟东表示,2023年起,中央文明委将从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评选表彰一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必须拿出“当仁不让、志在必得”的决心和行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关系到每位市民。

  他强调:“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是‘创建为民惠民靠民’,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是为了让厦门的城市环境更加美丽宜居、文明和谐和安全幸福,让市民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更多实惠。”

  精准对标制定方案

  发动群众共同参与

  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涉及的城市管理难题

  牵涉面广,职责交叉区域多

  治理难度大

  迫切需要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

  多部门联动共建共管、合力破解

  钟伟东说

  市委市政府为此作出

  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

  确立牵头单位,明确职责任务

 

  五大行动包括市容市貌专项整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公共设施专项整治、村镇环境专项整治,力争6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10月底前巩固提升,12月底前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此次行动既提出了“干什么”,也明确“谁来干”。钟伟东说,除了各责任单位将迅速行动起来,根据重点整治内容制定专项整治提升方案,分批分期落实到位,我市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认可“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理念,共同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将专项整治行动引向深处,广泛凝聚创建合力,推动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大专项整治行动

  1

  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

  

  由市执法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参与,主要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门前三包”、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公共场所环境秩序,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建筑外立面大面积破损污损等公共场所保洁,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不规范,空中缆线杂乱等4大类问题进行治理。同时鉴于空中缆线整治,涉及通讯运营商比较多,由厦门通信管理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会同各区进行重点整治。

  2

  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由市公安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参与,主要对机动车不按道行驶、斑马线上不礼让,非机动车乱停放、闯红灯、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还有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或者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治理。同时依托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重点推进电动自行车相关测评指标的落实。

  3

  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参与,主要对农贸市场卫生保洁、管理秩序、设施维护不规范、不到位,马路市场的无序经营、环境脏乱,以及背街小巷小餐饮店落实文明餐桌要求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治理。

  4

  公共设施专项整治行动

 

  由市市政园林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参与,主要对城市道路、背街小巷路面破损,还有各种市政、交通、消防设施设备的破损缺失;小区内的建筑物外立面、路灯、路面破损,楼道设施的缺失损坏等问题的进行治理。同时由市建设局牵头成立老旧小区工作专班,会同各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

  5

  村镇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由岛外各区政府牵头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主要是对镇和行政村内市容管理、停车秩序、卫生保洁不到位、不规范以及公路沿线脏乱差等问题进行治理。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