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疏港通道今日通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0-26 17:59

  全长5.3公里 

  设计时速80公里 

  起于海新路互通立交 

  终于马青路吴冠互通 

  项目整体呈东西走向 

  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 

  海沧疏港通道作为海沧隧道与厦蓉高速的连接段,是本岛西部与海沧、漳州往来客运、货运的重要通道,将为海沧港区开拓内陆地区发展新空间打开通途。  

  ▲海沧疏港通道B标蔡尖尾山2号隧道左线贯通。(厦门路桥工程公司 供图)

  文/本报记者 刘艳  谢嘉迪 

  通讯员 吴露楠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除署名外)

  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

  今日,省市重点工程海沧疏港通道主线正式通车。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厦门首个完工通车的重点交通工程,也是厦门路桥集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建成投用的第115个交通项目。

  与党同心,与发展同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厦门路桥集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每一个建设项目,积极打造“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服务商”,在厦门构建更加通达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中勇当先锋队,在奋力开辟跨岛发展新格局中争当排头兵。

  飞驰的通道、不断丰富的路网,正在改变厦门。总投资26.5亿元、全长5.3公里的海沧疏港通道,于路桥人而言,是初心、使命,是创新、突破;于厦门经济特区而言,是畅通、便利,是高效、速度。

  一个格局 

  将打通东西向进出岛新通道 

  一条通道,行驶的是车辆,背后承载的是人流、物流、信息流。

  海沧疏港通道,顾名思义,其战略意义首先在疏解港口交通。穿山越岭,截弯取直,作为海沧隧道与厦蓉高速的连接段,海沧疏港通道是本岛西部与海沧、漳州往来客运、货运交通运输的重要通道,将为海沧港区开拓内陆地区发展新空间打开通途。

  项目通车后,从海沧隧道直通厦蓉高速时间大幅缩短。按原来的路线,出海沧隧道通过吴冠互通上马青路,再转孚莲路到厦蓉高速。全程15个红绿灯,用时33分钟。项目通车后直线进入海沧疏港通道,全程无红绿灯,8分钟可上厦蓉高速。

  再把时间拉远一点看,项目的通车还将发挥更大功能。海沧疏港通道通车、翔安大桥完工后,海沧疏港通道、海沧隧道、翔安大桥可全线拉通,形成一条全新的东西走向的进出岛大通道,与海沧大桥、仙岳大桥、翔安隧道“并驾齐驱”,共同助力厦门跨岛发展,对城市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股力量 

  高质量党建按下项目加速键 

  越是壮阔艰难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初心引路、使命筑桥。四年,近1400个日日夜夜,锚定项目加油干,高质量党建始终引领项目高质量推进。长约4.2公里的蔡尖尾山2号隧道,是项目施工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在距离隧道不远的项目处,“路桥融通”党建品牌格外引人注目。

  聚焦项目建设,项目代建单位厦门路桥工程公司打造“初心引路·使命筑桥”党建品牌,探索“路桥融通”党建新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劲动能,一个个技术难关被攻克,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隧道建设高峰期,十多个工作面同步推进,800多名工人日夜鏖战。最终,项目比原定计划提前8个月实现通车。

  一个突破 

  在大山中建出“亚洲第一隧” 

  “亚洲第一隧”,不指长度,也不指投资额。海沧疏港通道是目前亚洲在建最大断面地下互通立交隧道。

  蔡尖尾山2号隧道有4处位于主线和匝道分岔位置的大断面,最大开挖面积达421.73平方米,比一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还要大。

  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范式可依。此外一系列难关摆在路桥人眼前——围岩变化非常频繁,频繁到令人“胆战心惊”;超小净距国内少见,两洞最小间距仅1.22米,且临近既有隧道,与地铁2号线高差仅为67米,与新阳隧道高差为19.6米;渗水风险大,隧道紧邻新桥水库、柯坑水库两大库区;结构形式极其复杂,四层大立交建在蔡尖尾山的“肚子”里,这在国内都非常罕见。

  采用“超前水平钻探+孔内成像”等综合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给隧道围岩“做肠镜”;面对超小净距,创新提出预裂爆破和“剥洋葱”方式进行后行洞开挖;面对超大断面,创新推出适用于岩质超大跨隧道施工的双侧壁导坑台阶法开挖工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和参建者破解超大断面城市地下互通立交隧道施工难题,创立了一套城市复杂条件下地下互通立交枢纽工程建设新技术。其技术代表了我国城市隧道施工技术的领先水平,工艺、工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超大断面隧道施工积累丰富经验。

  一把标尺 

  “量”出安全生产高标准 

  质量与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底线”。长达四年的建设,海沧疏港通道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项目建设之初,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就树立“安全高于一切,质量同于生命,防患胜于补救,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提出“创精品工程,创省优工程”的质量控制目标,确保安全文明施工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强化“首件”引领,推进品质垂范。项目重要分项工程,比如承包人的首根桩基、首段二衬(明洞)、首次注浆等,实行“首件工作”质量控制体系。“首件工作”的流程复杂,单独申报开工申请,经审核和完善后才能开始施工,还得专题总结、完善缺陷,最后才大规模流水作业——毫无疑问,“首件工作”影响工期进展,但路桥人坚信,抓质量、抓安全,就要从防患开始,当工期与质量发生矛盾时,工期向质量让路。

  作为隐蔽工程,做完钢筋、打完二衬、砌完外墙后,人们看不见隧道里面是什么样,这就要求项目控制必须更加严格。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建立实时报检群,每一道工序都保存质量检查验收和记录,并留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记录资料,实现项目质量管控的可追溯性。

  海沧疏港通道还创造了厦门隧道的路面品质新标杆,为市民提供舒适、安全的驾驶环境。路面“用料”考究,选用SMA新型改性沥青,施工采用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超大型摊铺机进行铺设,整体路面“一体成型”,路面平整度得到大幅提升。

  一种修复 

  打造“会呼吸”的生态高边坡 

  凌空而起,腾挪跳跃,“蜘蛛人”顺着绳索,贴着边坡滑下来,清坡、钻孔、挂网……一幕幕高空作业场景震撼人心。

  穿山越岭,隧道施工难。殊不知,项目的高边坡绿化施工,难度也同样惊人。

  从航拍来看,在海沧疏港通道起点互通的位置,有一片白色。这里,便是曾经的竹兰山采石场。在边坡绿化中,路桥人将这个白色,一点点变绿了。

  一方面,竹兰山采石场的水土保持能力相当弱,雨天泥水直泻,晴天尘土飞扬,对周边居民乃至海沧和厦门生态环境都产生影响。

  生态修复势在必行!但另一方面,竹兰山采石场边坡相当陡,平均高度有85米,相当于30层楼的建筑,坡率最陡时达到1:0.5,显然,传统的、普通的边坡绿化行不通。为做好竹兰山的生态修复,打造一片“会呼吸”的生态边坡,路桥人还专程前往舟山进行考察,并最终敲定了高边坡的生态修复技术方案——厚植基材挂网喷播技术。这一新技术既能兼顾高边坡的安全稳定,又能兼顾高边坡的近远期景观效果,从而实现生态平衡。

  理念先行,艰苦奋战,近9万平方米的高边坡生态修复顺利完成。如今,竹兰山采石场边坡已初现绿意,生态修复显示出初步成效。

  大事记

  ●2018年 

  12月,海沧疏港通道正式开工

  ●2020年 

  6月,A标段2号隧道左洞进入FC5超大断面开挖施工,工程第1处超大断面开挖启动

  ●2021年 

  1月,1号隧道双线开挖完成

  6月,B标段2号隧道右洞FC5超大断面施工开挖完成,工程4处超大断面全部完成

  8月,2号隧道左线开挖贯通

  12月,2号隧道右线开挖贯通,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12月,新桥中桥桥梁主体结构完成

  ●2022年 

  5月,路面沥青层摊铺启动

  10月,装饰、路面和交通工程施工完成,具备交工验收条件

  【声音】

  党建引领 

  创造诸多“第一” 

  ●厦门市高速(快速)通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林树枝:海沧疏港通道的建设,遇到许多“硬骨头”,各参建单位接连攻克超小净距施工、超大断面开挖等难题,创造了诸多国内和亚洲“第一”。攻坚克难的诀窍,是依靠党建引领,实现项目建设的安全高质量,并提早8个月完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海沧疏港通道的建成,不仅构筑一条厦门岛西部与海沧区、漳州市的客货运重要通道,同时也为厦门港的核心港区——海沧港区开拓内陆地区发展新空间打开通途,极大改善港口集疏运条件,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也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硬实力攻克难点 

  ●厦门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灿东:作为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海沧疏港通道的顺利建成,是厦门路桥集团积极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成果。四年来,在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的通力协作下,我们成功攻克了上跨新阳隧道和地铁2号线控制施工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创立了一套城市复杂条件下地下互通立交枢纽工程建设的新技术。

  海沧疏港通道的建成,将有力带动岛内外及海沧区域的协同发展,加快促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互动融合。站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全新起点上,厦门路桥集团将继续紧扣“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服务商”的全新定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坚定的决心,开创“五桥两隧”新时代,为厦门构建跨岛发展新格局再立新功。

  【建设者风采】

  吴仕书:安全总监 爱“挑刺” 

  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安全总监吴仕书。

  “麻烦你们把这些饭菜先收起来,等会儿从工地回来后我再吃。”一线工人打来电话,食堂里,吴仕书拿出随身带着的本子、将问题详细记录,潦草地拨了几口饭菜,便乘车直奔工地。

  吴仕书,单位人送外号“闲不住”——从施工前的风险评估、再到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安全生产管理……每一个关键建设环节,他都亲力亲为、不敢怠慢。“做工程的腿脚要勤,更何况我还把着‘安全生产’这工程命脉,有问题必须随叫随到。”作为一名老党员,吴仕书坚持靠前站位,与众多建设者们共同奋战建设一线。

  这是吴仕书投身隧道建设工作第53年,作为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安全顾问,从翔安隧道、海沧隧道,再到如今的海沧疏港通道,吴仕书严把安全质量关,经手项目接连取得施工期间“0”伤亡的亮眼成绩。

  对于工作中的吴仕书,同事们有着统一评价:“老爷子就爱‘找茬’”。“海沧疏港通道可以说是我经手过的最险的工程之一”。爆破施工阶段,是吴仕书最忙碌的时候——拿着测量仪对炸药间距、爆破距离进行精准检测,将误差缩小至毫米级;在满是烟尘的隧道里一待,常常就是7个小时以上。爆破施工“安全三检”还不够,他还要求施工人员列出安全隐患易漏清单、逐一复查;隐患整改工作“定人、定项、定时”,全程跟踪、监督落实……从严从细、一丝不苟。就是这样一位爱“挑刺”的安全把关人,为项目建设推进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市民期待】

  行程短通行效率高 

  司机黄师傅表示,海沧疏港通道开通,对自己来说是一件省油钱的好事。黄师傅说,以前在通勤时间,走翁角路、角嵩路上高速,一路走走停停,排量1.5T的车表显平均油耗有时会冲到百公里15升。现在有了疏港通道,通行路线截弯取直行程短,通行效率还高。上高速畅通无阻,这是他们“跑车人”的福音。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