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小诸葛”守护社区平安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0-28 16:10

新阳派出所民警张鹏。

记者 唐光峰 摄

张鹏到驻企联调室调解矛盾纠纷。

张鹏入户开展反诈宣传

张鹏到企业走访检查

 

  张鹏,199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同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新阳派出所社区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个人嘉奖三次,获评年度优秀公务员两次。2018年度获得由海沧区教育局、共青团海沧区委员会联合授予的“海沧区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称号;2020年12月参加全省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比武竞赛获个人二等奖;2021年1月,被市公安局评选为首届“十佳社区(驻村)民警”;2022年3月,被市公安局授予“反诈标兵”称号。

  晨报记者 张玲玲

  “哇,张警官,你像变了一个人。”最近,张鹏下社区都会收获群众这样的惊叹。因为张鹏体重减了30多斤,不仅身材更好了,人也更精神了,群众纷纷为他的形象改变点赞。

  由于社区民警的工作杂事多、牵扯了太多精力,不仅让张鹏“过劳肥”,也让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在入警10周年到来之际,张鹏决心用减肥给自己“加冕”。对许多人来说,减肥是一件困难的事。而在张鹏看来,减肥就像他当年刚开始接触社区警务工作一样,一旦摸清了其中的规律,用对了方法,也就变得容易起来。

  张鹏遇到问题喜欢琢磨,总是能找到解决办法。同事们都说,他就像一台金点子“挖掘机”,使出浑身解数为社区“挖宝”,也为社区治安带来新面貌、新气象。

   7家驻企联调室 实现“小矛盾不出厂”

  作为社区民警,张鹏一肩扛着海沧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翁厝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他的辖区有一个特色:白天人口可达8万,晚上则有2万多人。这是因为其辖区有大小工厂、企业千余家,白天上班人潮涌入,傍晚下班人潮涌出。这样大的人口流动给社区治安管理带来了难题。

  特别是近两年,为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辖区明威平安圈片区企业从厦门对口援助城市聘用了大量员工,因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民俗文化与厦门存在差异,外来员工和本地人时常发生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年初,张鹏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尝试把调解室前置到厂区里,员工有矛盾,民警上门帮忙协调化解,结果收到奇效,不少矛盾纠纷在厂区里就得到了解决,让企业省心省力。企业尝到了甜头,于是,当张鹏提出成立驻企联调室,马上得到企业大力支持。今年5月17日,首个新阳驻企联调室在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由民辅警、律师、司法人员、社区专业调解员、企业主管组成调解团队,辐射周边11家企业、2万多名员工,实现“小矛盾不出厂”,为企业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前几天,两名货车司机在厂区里发生矛盾,调解员看到了,将两人拉到联调室,经劝导,两人握手言和,避免了矛盾升级。

  除了调解矛盾纠纷,联调室还定期对企业员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他们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各类问题。

  新阳驻企联调室模式成功设立后,采用这一模式又孵化出6家驻企联调室,实现了辖区警企联调全覆盖,让涉企治安纠纷和民事矛盾纠纷不升级、“不出工业区”“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腿勤嘴勤+做题 让辖区诈骗警情大降

  为了反诈,社区民警不遗余力。上个月,张鹏为阻止一起刷单诈骗,反复5次上门面对面劝阻当事人,还动员当事人的家属一起做工作,才让当事人回心转意,帮助其守住“钱袋子”。

  张鹏说,开展反诈工作,预防是关键,“腿勤嘴勤+做题”的老方法最管用。去年,万科城小区诈骗案件高发,这让张鹏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只要一有空他就一头钻进万科城小区,挨家挨户开展面对面宣传,硬是将5508户全部走了一遍。

  辖区企业多、员工多,更是张鹏开展反诈工作的重点。去年9月,他用3个月时间在辖区举行了35场反诈宣传和法治宣传,惠及1.4万人。

  “口头宣讲+反诈考题”是张鹏的必推项目,在他的培养下,辖区群众都成了“反诈做题家”。张鹏说,反诈工作就是要慢工出细活,只要勤动嘴、勤动腿,工作成效一定会慢慢显现,而且“保质期”很长。

  2021年,兴旺社区、翁厝社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3%。今年截至目前,反诈警情比去年同期再降。

  打通企业“壁垒”

  提升特种行业管理水平

  张鹏的辖区传统制造业企业较多,其中易制毒、易制爆企业就有100多家,对这一类特种行业进行监管必须要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为此,张鹏虚心学习,很快就对易制毒、易制爆物品仓储、运输等知识熟记于心。2020年12月,他参加全省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比武竞赛,获得了个人二等奖。

  在日常检查督导中,张鹏发现不同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可以当作样板推广,而有的企业管理混乱,连台账都记不清楚。于是,他牵线搭桥,组织管理不到位的企业相关人员到优秀企业参观学习,打通企业间的“壁垒”,请专业人士对各种问题进行“诊脉”,同时推动企业间相互结对子帮扶,快速提升了辖区特种行业整体管理水平。

  关注辖区教育

  帮“问题少年”回归正道

  作为社区民警,张鹏一直以来十分关注辖区教育事业。

  小颜是一名“问题少年”,刚读初一就成了学校里的“刺头”,拉帮结派、欺负同学,学校反复找小颜的家长配合,也解决不了问题。无奈之下,校长找到张鹏,请他出谋划策。张鹏了解到小颜喜欢当“老大”,爱面子,于是就想到了一个妙招。

  新学期伊始,张鹏邀请校长、社区书记、治保主任以及小颜的父母到学校,一起为小颜举行了一个严肃的开学仪式。在现场氛围带动下,小颜信心满满,当众表态要好好学习,安分守己,从此不再惹是生非。在随后的日子里,小颜变得阳光自信,学习回归正轨,初中毕业后进入职高继续学习。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