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海沧V生活”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1-03 10:53

居民参与“城市V旅游”定向骑行活动。(本组图 海沧区  提供)
海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来,海沧区充分发挥阵地资源效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出“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激发市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两岸V课堂”“社区V巡查”“城市V旅游”“两岸V骑行”……当前,“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搭建家门口的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文明从我做起”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风尚,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打造“1+3+N”模式 吸收志愿服务新生力量
  3月5日上午,通过云端万屏,海沧区“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海沧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整合两岸志愿服务力量,创新打造‘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项目。”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从“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等市民生活习惯方面入手,以“1+3+N”(即“1个品牌+3大主题内容+N个子项目”)为模式,广泛挖掘“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内涵,将“全民打卡+理念宣传+成果展示”线上线下多形式联动,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活跃基层文化、吸引群众参与,探索融合两岸低碳环保理念与文明健康生活理念。
  此外,“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项目还发布了IP形象玩偶“文明海小V”。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发布群众喜爱的玩偶,还是开展群众喜爱的活动,目的都是以最大力度吸引更多文明志愿服务新生力量,真正让文明新风走进街头巷尾、走进群众心坎。
  开展丰富主题活动 发动更多群众参与
  文明创建,重在实践。“海沧V生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通过“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模式,结合各大节日节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发动更多市民群众加入文明行为倡导志愿服务活动。
  6月11日上午,“两岸V守护”活动在海沧法治公园广场举行,数十名“红马甲”,化身文明海沧守护人,在大街小巷寻找文明合伙人,针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巡查和整改,带动市民群众一起开展文明宣导,共同守护文明海沧。“我们发现随地扔烟头、骑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现象,上前进行纠正。”天心岛小学四年级学生李若彤和外婆一起参加这场活动。李若彤的外婆说,平时祖孙俩经常携手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7月22日傍晚,近50名两岸志愿者及当地居民在海沧洪塘社区赤土社集合,参加颇具时尚气息的“城市V旅游”定向骑行活动,该活动通过“骑行+定向”,提升广大市民少开车、多骑自行车、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绿色出行”意识。“骑行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穿上红马甲,倡导绿色出行,希望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加入文明行动。”志愿者王彦清说。
  与此同时,海沧积极开展“城市V巡查”,邀请群众对身边的小区、社区以及上学、上班地点进行“V巡查”,纠正不文明现象;举行“两岸V课堂”,除了开展传统方式的讲座,还打造移动式的“V课堂”,志愿者走村入户,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开展“‘我的海沧V生活’21天文明习惯养成计划”文明打卡行动,引导亲子家庭每天随手做一件好事或发现一个文明现象,线上打卡展示、交流文明心得……
  推动项目常态化 促进两岸志愿服务文化深度融合
  “‘海沧V生活’项目自3月5日启动以来,线下活动已覆盖2500余人次,一系列‘万屏云展播+全民云竞答’活动覆盖厦门全市出行人流量日均超500万人次,线上观看人数达52.4万余人。”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通过“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开展文明行为倡导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的主动性。
  为了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海沧区还开展“文明敲敲门,志愿来话仙”活动。来自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敲门入户,通过“话仙” 摸清广大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向居民详细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意义和内容。
  据统计,“海沧V生活”项目开展以来,共吸引超7000名海沧市民群众在“全国志愿服务网”注册,并参与海沧区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发动群众力量是文明创建的一大重点。“海沧V生活”项目以生活打卡、骑行宣传、上门话仙等群众便于参与的方式展开,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拓宽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的渠道,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海沧区表示,接下来,“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项目将常态化开展“两岸公益V课堂”等活动,打造“两岸爱心年货节”,开展两岸V集市、“义”起来植树等活动,构建“文明健康 低碳环保”的社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的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和品牌化,以海沧区志愿服务项目促进两岸志愿服务文化深度融合。
  【链接】
  “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中的“V”富含5个方面的美好寓意:
  一是“Volunteer”(志愿的),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做出的服务工作;
  二是“Variety”(多元的),志愿者队伍构成多元化,融合两岸志愿者力量,覆盖“老中青”不同年龄段;
  三是“Vigor”(活力元气),持续激发海沧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
  四是“Virtue”(美德和善),涵养志愿服务精神,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活新风尚;
  五是“victory”(胜利),代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决心。(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