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群众需求 文艺活动丰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1-10 10:13

  

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找回洪塘记忆 分享家乡故事”活动。

  (本组图/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提供)

  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幸福食堂”,村民志愿者为老人服务。

  

  坐落于天竺山脚,过芸溪畔,海沧区东孚街道畅享着丰饶的生态资源。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8年12月7日正式挂牌,依托洪塘书院设立,结合村民需求,立足村居实际,开展理论宣传宣讲、群众性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观,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将实践站打造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村居文化绘本  铭记家乡历史

  今年11岁、就读于洪塘学校五年级的许祉怡最近正在参加实践站举办的“找回洪塘记忆 分享家乡故事”活动。课余时间,她实地采访村民,了解家乡的历史故事和有代表性的文物,然后选择“洪塘公”这个主题进行绘本创作。今年9月,“洪塘公信俗”被列入厦门市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东孚街道第一个入选的市级非遗项目。

  今年,洪塘村主打“一村一品”,与洪塘学校合作开展“我说我的家乡故事——村居文化绘本”活动,通过绘本传播村居故事。实践站汇集了村里爱好绘画的中小学生,邀请美术老师进行指导,教他们用插画描绘本村历史故事,以传承和发扬洪塘村历史文化,把家乡文化镌刻在记忆深处。到11月20日,这些绘本将全部创作完成。

  文体活动多样  丰富村民生活

  实践站文艺队成员、龙井小组的舞蹈领队李水莲,每周五、六都会到实践站的“老年大学”上舞蹈课。说起与文艺队的渊源,李水莲侃侃而谈:“2005年,娘家村组织腰鼓队,大姐问我要不要参加,想到每天晚上要学到十点左右才结束,一个人开四公里电动车回家,我有点怕。但出于对舞蹈的热爱,我克服困难,坚持每晚去参加腰鼓队。”学成之后,李水莲把本村一些爱好文艺的中老年人召集起来,利用实践站的平台对他们进行培训。

  除了腰鼓队,实践站的文体活动还包括广场舞、健身操、气功球等,这些活动李水莲都曾带队过,她还曾带文艺队参加过市、区举办的千人腰鼓、千人气功球展示并获得荣誉。

  这些花样繁多的文体活动,不但强健了村民的体魄,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加深了村民的感情。

  发挥老人余热  创新政策宣传

  每周四早上,洪塘村15名老人都会准时来到村委会二楼上瑜伽课。这是洪塘村特色项目“老年大学”最近开设的一门课程。

  “老年大学”自开设以来,设置了健身舞、太极拳、中医养生、急救培训、瑜伽等一系列适合老人学习进修的课程,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实践站还创新形式,阐释党的大政方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站汇聚老年文艺骨干力量,打造温馨夕阳文艺队,他们将新政策新变化写成芗剧唱出来,如赞美家乡的《美丽洪塘共谋共建》、传递优良家风的《家和万事兴》、歌颂养老政策的《党赐老人万年福》等,这些作品皆由洪塘村已故老人协会会长、温馨夕阳文艺队的成员蔡火春创作。

  此外,实践站还开展“好媳妇”“敬老爱老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树立培育典型,将乡贤模范事迹一一展出宣传,弘扬勤孝持家的家风家训,孝亲敬老在洪塘村蔚然成风,村庄还因此获评省级“敬老模范村”。

  【亮点】

  整合社会力量

  开展公益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建设七支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除开设国学经典讲堂、老年大学讲堂等,还开设“闽南民俗大家谈”“重温历史,怀旧岁月—洪塘历史变迁”“闽南曲艺教学”等闽南文化艺术课程。举办红十字急救培训活动、助老宣传等公益活动,激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