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特色服务 打造系列品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1-10 10:16

  

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们包水饺、煮水饺。 (本组图/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提供)

  

亲子公益国学班是实践站特色之一。

 

  每周一到周五的中午,渐美村108位75岁以上的老人都会来到村民礼堂享受“免费的午餐”。这是海沧区第一家“幸福食堂”,于2018年11月7日成立。

  这是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的系列项目品牌之一。实践站于2019年1月挂牌成立,依托渐美村民礼堂这一阵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共成立9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2722人,打造了“幸福食堂”“爱心妈妈”“我们的节日”“四点钟学堂”“亲子公益国学班”等一系列项目品牌,成为党的先进理论、重要政策的宣传阵地,丰富了村居群众精神生活,帮助了最需要帮助的人。

  “幸福食堂”  方便高龄老人用餐

  在“幸福食堂”,谢素珍老人禁不住对记者夸赞道:“这里不仅解决了午饭问题,而且比自己做的好吃。关键是,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有美味。我们吃得安心,孩子们也放心!”

  在海沧区“社会+”民生微实事的便民服务氛围下,为解决渐美村高龄老人用餐问题,海沧街道及渐美村委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充分调动乡贤及村民力量,建立“社会捐助+政府补助+村民自助+义工帮助”模式的幸福堂居家养老服务站。

  “爱心妈妈”  志愿服务远近闻名

  渐美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是一支远近闻名的巾帼力量,由32名“妈妈”组成,她们活跃于村里大大小小的活动中,积极加入“幸福食堂”、困难儿童帮扶、困难老人慰问、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服务项目中。许秋柑就是其中一员,她在2019年加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

    渐美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是一支远近闻名的巾帼力量,由32名“妈妈”组成,她们活跃于村里大大小小的活动中,积极加入“幸福食堂”、困难儿童帮扶、困难老人慰问、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服务项目中。许秋柑就是其中一员,她在2019年加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许秋柑成为渐美村疫情防控队伍的重要成员。当时正值春节,渐美村有16000余名外来流动人口,守好村口的第一道关卡,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看到群里一发消息:“姐妹们,有空就出来帮帮忙,疫情防控需要人手。”许秋柑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我晚上比较有时间,所以都是晚上站岗。从7点站到12点,为进村的人测体温。”这一站,就是三个多月。此后每次遇到疫情防控,许秋柑都会积极参加、尽职尽责。“平时我们有活动,秋柑都是随叫随到。”渐美村党委委员许月琼说。
   在渐美村,还有许多像许秋柑一样的志愿者。是他们,让爱无处不在,让志愿精神弥漫村间。去年,“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品牌项目获得“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组织”光荣称号。

  公益国学班  亲子共读传承经典

  亲子公益国学班也是实践站的特色之一。目前班里有15个孩子,每周六上午8点到11点,他们一起上亲子课。

  志愿者杨倍芬负责孩子们的经典课和品德课。“我从事平安综合金融工作,业余时间给孩子们上课。经典课我已经教了三四年,品德课从今年开始教。”杨倍芬说,8年前,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她就陪女儿去参加亲子公益国学班。她觉得国学对孩子和个人乃至家庭都是非常好的。2019年2月,渐美村举办了亲子公益国学班,杨倍芬加入了志愿者老师行列,一直坚持至今。

  【亮点】

  利用传统节日

  弘扬中华文化

  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遇到传统节日时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如中秋节的“文明渐美村 团圆庆中秋”活动,重阳节前夕的“风雨同舟情相依 相濡以沫爱如歌”活动,为金婚、钻石婚老人举行集体仪式等。结合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念,如举办“光盘行动 厉行节约”“移风易俗”活动,倡导新风尚;举办轻骑兵走基层理论宣讲活动,丰富理论学习形式,让新思想新理论入脑入心。同时,开办亲子公益国学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设置“老年大学”教学点,开设多样课程,努力做到让村民“老有所乐,中有所爱,幼有所学”。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