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渐美村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村”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2-08 11:18

  村民主动支持移风易俗,“话仙馆”出妙招破除陈规陋习,让红白事简办 

  房东租客轮值、“红黑榜”积分管理、积分兑换超市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 

  村民在“渐美话仙馆”协商议事,为推进移风易俗出主意。(渐美村 供图 )

  海沧区渐美村党委委员许月琼记得,几年前,渐美村曾因村民集中燃放鞭炮噪声过大,遭到村庄对面商品房小区住户的投诉。那天是正月初六,渐美村有谒祖进香的习俗,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随着移风易俗工作在海沧区走深走实,这样的景象在渐美村逐渐消失,传统习俗有了更加文明环保的展现形式。村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支持移风易俗,遏制不良风气,文明乡风持续吹拂,如今,渐美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

  “话仙馆”议事 

  出招破除陈规陋习 

  在村委会和老人协会共同努力下,一些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的习俗逐渐简化,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今年4月1日,渐美村组织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来到青年水库,开展“移风易俗过清明,植树造林祭先人”活动,通过植树的方式来纪念先人,推进移风易俗。

  “这几年,我们加大宣传,创新形式,让村民接受红白事简办、民俗活动新办的观念,一起建设文明村镇。”许月琼说,渐美村是一个历史悠久、人口密集的城中村,历代沿袭的传统习俗多。除去各种民俗活动,遇上孩子满月、结婚、乔迁、老人过世等红白事,也免不了要大操大办一场。往往一家有喜,几家帮忙,不仅花钱,还耗费精力。

  村委会走家入户,收集村民关于移风易俗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其实大多数村民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感到困扰,但碍于面子和传统,又不好意思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主动提出简办或不办。

  带着群众心声,渐美村村委会利用“渐美话仙馆”平台,组织村里的干部、乡贤、村民协商议事,提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建议。渐美村老人协会和朝真宫理事会主动承担起向村民宣传、引导、劝解的工作,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吹散泛滥的“人情风”。

  家中有儿子娶亲时,准新郎和准婆婆要挨家挨户登门邀请村民来喝喜酒;有女儿出嫁时,要给全村每户人家送6颗糖;有孩子满月时,要给每家每户送油饭……在渐美村村委会和老人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一些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的习俗逐渐简化,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积分制”激励 

  调动参与积极性 

  移风易俗减去了旧俗的繁文缛节,减去了攀比的奢华铺张,但民俗味、人情味却不减

  渐美村外来人口密集,村里生活的近2万人中,约1.6万人是新厦门人。村委会成立房东协会,发挥近邻先锋联盟作用,通过房东租客轮值、“红黑榜”积分管理等措施,增强他们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获得感,引导房东、租客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移风易俗。

  今年以来,渐美村还通过积分兑换超市,调动村民积极性。每当村民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爱心活动、公益捐助等,就可以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或是兑换文明实践站开设的手工课程、暑托班、冬令营等活动。

  移风易俗减去了旧俗的繁文缛节,减去了攀比的奢华铺张,但民俗味、人情味却不减。逢年过节,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如中秋节的“文明渐美村 团圆庆中秋”活动,重阳节的“风雨同舟情相依 相濡以沫爱如歌”活动,将孝老爱亲、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等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其中宣传,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文明新风在不知不觉中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