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船 祈平安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2-12 10:35

  昨晚8点15分,“王船化吉(烧王船)”仪式举行。

  市民前来观看“送王船”活动。

     昨日,海沧钟山村举行“送王船”活动,晚上8点15分,“王船化吉(烧王船)”仪式在沧江剧院门口广场举行。

  “送王船”是闽南古老的民俗活动,是闽南沿海先民在明代创造的抚慰、祭祀海难遇难者的仪式,反映人们珍爱生命的心理及企盼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愿望。随着闽南人的海上贸易与迁徙,“送王船”习俗于17世纪至20世纪流传于闽南、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华侨华裔聚居地,是闽南海洋历史文化的重要遗留,至今仍在有关社区活态传承,是维系海峡两岸同胞、海外侨胞情感的纽带。

  2011年“送王船”入选中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020年12月17日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