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礼遇志愿者 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2-12 10:37

  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表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9日晚,2022年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嘉年华活动在阿罗海城市广场拉开帷幕,通过沉浸式、互动式、多空间、全群体的丰富活动形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激励更多市民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提供精神动力,为刷新文明城市新高度贡献持久动能。

  志愿者近8万人 服务项目惠及民生

  来自文明海小V志愿服务队的康志良、来自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郑艳秋、来自海沧区理论宣讲服务队的叶音捷琳……9日晚,在现场市民热烈的掌声中,海沧区“2022年最美志愿者”大方走上台,挥手和市民互动。

  “今天我有幸获评最美志愿者,心情特别激动。”海沧区理论宣讲服务队的志愿者叶音捷琳说,自己很珍惜这个荣誉,接下来将继续探索创新宣讲内容形式,把更多党的政策理论传递到基层当中,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爱心暖城,志愿同行。在此次活动中,海沧区集中表扬了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家庭、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等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透过一个个“最美”,折射出海沧志愿服务发展的蓬勃生机。数据显示,2022年,海沧共有近8万名注册志愿者,同比增长18.9%;志愿服务队伍近600支,同比增长30.6%,全区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超2万场次,18万人次参与了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这一年,海沧创新培育出“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项目,以“1+3+N”模式,大力倡导践行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让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绿色消费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海沧红裙子志愿服务队的“银铃卫士”防诈骗志愿服务项目,是全市六区唯一入选全国500强的项目并荣获银奖。在2022年厦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吉刻行动——海上安全巡逻”斩获全市金奖,同时多个项目分别获得铜奖、优秀奖。

  爱心单位达40家 礼遇项目各具特色

  邀请“最美”走上舞台,只是此次活动的一个缩影。海沧区不仅开展了一场最美志愿者风采时尚秀,同时举办了志愿者挑战赛、打造两岸V市集、开展现场志愿服务。此外,活动现场启动了第四届海沧区“最美志愿服务瞬间”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以及2023年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多角度续写海沧文明实践新篇章。

  “在推动全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仅通过举办活动展现志愿者风采,也持续完善健全制度,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规范和鼓励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海沧区委组织部、区委文明办、教育局、工信局、人社局、卫健局、文旅局、审批局等8家单位联合出台了《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方案》,分别从制度保障、基础保障、礼遇措施、嘉奖措施等四个方面,为海沧的注册志愿者提供物质保障和精神奖励等礼遇措施共70多项,不断提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持续激发广大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和动力。

  如今,海沧区共有40家爱心单位(商家)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暖心礼遇志愿者项目,涉及健康管理、图书借阅、儿童培训、购物优惠、旅游体验等方方面面。位于天竺山脚下的安妮香草园今年也加入了爱心商家队伍。“海沧志愿者只要凭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荣誉卡,就能带着家人享受两大两小免费进园游玩。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助力全社会形成尊重礼遇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安妮香草园相关负责人贺新媛说道。

  放眼海沧,文明底色愈发浓烈。全区近200家文明单位(校园)与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建,每天超400人次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督导、洁净家园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热度持续升温、氛围持续浓厚,海沧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