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路有你 志愿之光更闪耀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2-12 10:42

  

   主办方为优秀志愿服务单位授牌。

  现场设置多个宣传摊位为群众服务。

  极具闽南特色的表演节目也在活动中精彩登场。

  优秀志愿者走红毯环节引人注目。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会让人心生向往。12月10日上午,新阳街道第四届公益志愿者文化节在霞阳社区市民公园广场举行,让志愿之光闪耀新阳。

  活动现场,30名优秀志愿者以及10家优秀志愿服务单位的代表依次走上红毯,接受主办方颁奖。“你们辛苦了!谢谢!”主持人的一句话,表达了对辖区内1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的敬意。主办方还制作展板,展示新阳街道各村居在文明创建中的典型经验,再次肯定各村居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创建中做出的贡献。

  “太激动了!没想到自己还能走上红毯接受颁奖。以后我要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志愿者队伍!”走下舞台,优秀志愿者秦宏杰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在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中,涌现出了很多像秦宏杰这样时刻心系志愿服务的“最美人儿”。他们中有积极参加文明创建的爱心志愿者,有平日里热心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的亲子义工,还有无论寒冬酷暑都坚守在马路上的“斑马大叔”……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并了解他们的故事吧!

  文明创建有特色

  为了让文明之风在新阳持续涌动,7月初,新阳街道启动“文明新阳斗阵行”志愿服务联盟,以洁净家园、便民服务、文明创建、平安巡防、文化志愿、爱心行动、矛盾调解、理论轻骑兵等作为共建内容,搭建“社企文明共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新阳文明创建成果。7月底,街道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王世伟、新阳街道交警中队民警、海沧区优秀志愿者到辖区内16家企业,为员工开展文明创建及志愿服务宣讲。“听完宣讲,我对文明创建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明白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大博医疗员工周先生说。

  此外,今年新阳街道文明创建过程中,在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的带领下,辖区内的志愿者们充分贡献了自身的力量。他们从邻里互助、过马路爱心搀扶、捡拾落地垃圾、清扫房前屋后等方方面面做起,一步步地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持久化开展。

  扶老助残送温暖

  “阿婆,来吃汤圆啦!”在新阳街道,每到逢年过节,总有那么一批志愿者自然而然地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孝善和礼信”的精神融入居民生活之中。

  志愿者们会在端午包粽子、冬至做汤圆,再一起送到社区高龄老人家中,也会在平常留意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士,上门为他们打扫卫生并送上一些生活用品。新垵村志愿者王冬梅说:“我们平时去看望他们的时候,更多的是听他们倾诉——虽然都是一些陈年往事和家长里短,但他们津津乐道,我们也很乐意倾听。”

  爱心护学传善心

  “老杨,老杨!孩子放学了,你们就又开始啦……”一名骑着电动车路过的居民热情地和正在路口执勤的杨亚群打着招呼。杨亚群是斑马大叔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该志愿服务队爱心护学传善心,助力新阳越来越暖心。

  2018年5月的一个傍晚,身为霞阳社区银发志愿者的杨亚群,在路过霞阳南路与霞飞路十字路口时发现,该十字路口是周边霞阳小学等三所学校学生上下学的必经路段,但车流量较大、当时尚未安装红绿灯,学生三五成群过马路、嬉戏打闹,穿梭于车流之间,感觉十分危险。于是,杨亚群叫上几个霞阳社区台球协会的老伙计,当起“斑马大叔”,一起指挥路口交通,护送孩子安全上下学。

  杨亚群同时向社区报备了此事,得到了社区的认可。社区马上联系新阳街道交警中队,为“斑马大叔”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并通过多方联动,推动“斑马大叔”志愿服务“落地”。很快,斑马大叔志愿服务队就在新阳“一炮而红”。

  “大家退休后时间充裕,就应该发挥余热!我们做的是实事,暖的是人心!”杨亚群欣慰地说道。

  画出居民同心圆

  其实,无论是在助残扶幼、文明创建,还是在平安宣传上,新阳志愿者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意识、使命担当,画出了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同心圆。

  据了解,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下辖26支志愿服务分队,这些队伍扎根基层,分布广泛、触达直接、方式灵活,能够倾听不同诉求,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畅通社会运行,成为不同群体的“黏合剂”“连心桥”。

  近年来,新阳辖区内越来越多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这些新鲜血液的汩汩流入,使新阳志愿服务事业充满后劲。新阳街道负责人表示,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新阳街道志愿服务队伍的扩大,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新阳辖区的新风尚。街道将持续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文明加油站”,全方位筑牢服务群众的精神文明阵地。

 

  优秀志愿者

 

  陈振国 陈艺丝 林镜圆

  邱玉凤 魏云茂 王丽花

  吴益林 林 锦 胡好景

  徐 州 洪瑞和 王隆爱

  陈伟芳 胡伟平 徐 秀

  吴炎钦 张小琴 陆建辉

  江丽花 王爱清 丁利琼

  林玉荣 吴秋荣 庄温筑

  庄跃明 黄闽炜 邱金羡

  秦宏杰 邓田沣 邱娜真

 

  优秀志愿服务单位

 

  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正新海燕轮胎有限公司

  厦门英博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中粮海嘉(厦门)面业有限公司

  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

  中航太克(厦门)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鑫一农木制品有限公司

  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

  厦门普美霖卫浴科技有限公司

  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