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产业立区 打造人才强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2-19 10:39

 

 2022年度海沧区人才服务案例评选活动成功举办。(海沧区 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工作被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厦门海沧在持续探索创新的进程中,不断刷新人才服务工作“成绩单”。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才服务案例评选活动成功举办,一个个服务品牌内涵丰富、各具亮点,成为海沧区人才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又一生动注脚。

  “人才是第一资源,做优人才服务,不仅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而且是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海沧区正全力建设“3+1+1”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擦亮“产业立区”这块金字招牌,推动辖区企业232个增资扩产项目落地、累计总投资超700亿元。创新培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人才服务体系,为海沧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提供了坚实支撑。

  点上发力  服务人才全面又精准

  “在海沧区,服务人才不仅是组织部一家的事,无论我们提出哪方面的需求,都有相关部门主动上门,第一时间提供精准周到的服务。”在采访中,企业家们告诉记者,海沧区的人才服务工作既全面又精准。

  这样的全面精准,透过2022年度海沧区人才服务案例评选活动可见一斑。19个人才服务案例展开激烈角逐,各案例演讲人来自海沧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方位展现海沧区人才服务工作的丰厚成效,涵盖人才服务工作的不同环节。

  在活动现场,评委从产业贡献度、创新性程度、特色知名度等角度进行评分,评选出2022年度海沧区人才服务“十佳案例”。最终,由海沧区工信局推送的项目——厦门生物医药港人才服务驿站获得一等奖。该项目通过打造“一份制度、一支队伍、一本手册、一个窗口”,为人才提供“生活+工作”全场景服务,解决科研、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帮助企业健康高效成长,助推厦门生物医药港跻身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和人才竞争力前十名。

  “现代鲁班”产教融合孵化基地、“政金企才”对接平台、“海企优才”企业家赋能课堂、“望闻问切”高水平医疗人才联合体……一个个案例全方位展现了海沧区人才服务工作的不同角度。在评委看来,这些案例通过“政府+企业”深入联动,在服务人才过程中“各显神通”,集中体现了海沧区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新探索、新成果、新经验,也是海沧区强化人才服务工作加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线上延伸  提升创新创业便捷性

  事实上,在2022年度海沧区人才服务案例评选中亮相的项目,只是海沧区多措并举打造人才服务品牌的缩影。近年来,海沧区切实把优化人才的“发展环境”放在人才服务工作的第一位,持续关注营商环境建设中“人”的因素,以更大力度提升人才创新创业便捷性,不断优化“吾心安处是海沧”的人才发展环境。

  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是海沧区优化人才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2022年,设立全市首个直播引才基地,多维度、高频次、跨地域开展直播引才活动37场,惠及企业194家次,“云送岗”1504个,带动线上流量72.3万。同时,不断升级“海沧人才服务信息化平台”功能,50个人才政策项目实现跨部门在线申报联审,2022年审核通过资金超1.1亿元,创历史新高。

  此外,强化人才自主培养是海沧人才服务的另一个亮点。2022年,全市首创“海企优才”企业家赋能课堂,吸引超220位企业家参与,总学时数超10000学时,积极畅通“海青”“海企”亲清交流渠道,将市委关于“城市合伙人”的理念落地做实。全省首个“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正式成立,开展技术服务项目12项、生产实习指导5000多人次。

  在人才保障方面,海沧不断完善“货币+实物”人才安居工程,连续出台3项人才住房政策实施细则,筹集21个项目共11870套房源,2022年发放安居补贴1856.25万元,受惠人数超1.2万人次,实现“职场新人优惠住、骨干人才安家住、高端人才改善住”。

  面上整合  奏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海沧以产业立区,人才服务工作只有紧扣产业这根弦,才能奏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在海沧区看来,不断完善产才融合体系,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是海沧人才服务工作的必由之路。

  当前,在“管行业就要管人才”工作理念的引领下,海沧采取“招商+引智”双轮驱动模式,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融合创新链,全年新引育评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或团队36人次,市级高层次人才361人次,国际化人才1087人,数量再创历年新高,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项13项,国家级奖项1项。记者了解到,海沧推动人才引进工作前置项目招商环节,通过组织开展“招商专员人才政策专题培训班”,针对全区7支招商小分队成员开展轮训。同时,打造“四级人才工作联络员”机制,实现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累计联系专家、走访企业639次,帮助企业人才解决困难问题442个。

  全市首创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创新完善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的“八办”工作机制……在海沧,一项项创新举措不断推动产才融合迈向深入。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打造人才强区,持续推动产城人协同发展,为海沧打造国际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海沧区表示,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用心用情构建全周期、一体化的人才服务体系,提升人才治理体制精准性,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有效性,强化人才引育平台创新性,完善人才发展生态全面性,形成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环境。

  海沧区2022年度

  人才服务“十佳案例”

  评选获奖榜单

  一等奖

  厦门生物医药港人才服务驿站

  (报送单位:海沧区工信局)

  二等奖

  “现代鲁班”产教融合孵化基地

  (报送单位:海沧区教育局)

  海沧区“政金企才”对接平台

  (报送单位:海沧区财政局)

  三等奖

  “海企优才”青年企业家培养课堂

  (报送单位:海沧区委统战部、

  海沧区工商联)

  “望闻问切”高水平医疗人才联合体

  (报送单位:海沧区卫健局)

  云创·智汇直播引才基地

  (报送单位:海沧区人社局)

  优秀奖

  海沧区人才安居计划

  (报送单位:海沧区建交局)

  海沧工匠评选活动

  (报送单位:海沧区总工会)

  “海沧新声力”

  宣讲轻骑兵人才培养计划

  (报送单位:海沧区委宣传部)

  “党建+人才”企业红色管家

  (报送单位:新阳街道党工委)

  “融合共生、安身立命”

  ——海沧台青成长平台

  (报送单位:海沧区委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