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执法为民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2-27 22:51

  

  拆除后

  海沧城管依法拆除违建房屋,消除安全隐患。

  

  拆除前

  海沧城管依法拆除违建房屋,消除安全隐患。

 

  文/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蔡跃文  图/海沧区城管局  提供

  以“小切口”推进“大突破”

  创设住宅小区观测点  向“两违”亮剑!

  以“小切口”推进两违治理“大突破”。今年,海沧区城管局在住宅小区“两违”管控方面,探出新路子——启动住宅小区“两违”观测点,近距离向“两违”亮剑!

  这是一次党建引领下的创新实践——市执法局治违办党支部与海沧城管新阳中队党支部携手,签署住宅小区“两违”观测点共建协议。“在中队前沿设立观测点,是拓展城管执法系统‘近邻’党建模式、构建‘1+3+N’党建联盟、聚力打造‘红色利剑’新时代党建品牌的重要举措。”市执法局治违办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联合各方同步发力,力争通过一年实践探索,在住宅小区“两违”整治方面取得制度性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据悉,新阳中队地处马銮湾新城和新阳工业区交会处,有18个住宅小区,大部分为近年来新交房的住宅小区。“辖区外来人口多、民情社情复杂、工作头绪繁杂、治违任务重。”新阳中队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称,共建住宅小区“两违”观测点,就是要建制度、拉清单、控新增、化存量、强共建,推出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有亮点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住宅小区“两违”整治新突破。

  住宅小区“两违”观测点如何发力?为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靠前预置力量,进一步压紧压实网格主体责任,海沧城管联合共建单位及街道、社区等,对新增违建采取快速查处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坚决遏制新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新阳中队共出动执法队员460人次,拆除新增“两违”43宗,真正做到“打早、打小”。

  宣传引导也格外重要。“针对受理群众投诉、自主巡查发现的住宅小区‘两违’情况,前期,我们以‘包户、包人’网格的工作方式,先行入户和业主进行法规宣传、政策讲解、释法析理。”新阳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阳中队联合街道、社区、物业在小区楼道、电梯明显处张贴公告,共入户265次,张贴公告65份。

  整治成效是最有力的说明。不久前,海沧区整治专班对新阳街道某小区,来了场全面大清查大排查,历时两个多月,该小区的违建就被全部整治完毕。此后,继续对全区住宅小区开展“两违”摸排,截至目前已完成544宗违建整治,整改率102%。

  此外,重点区域违建现象也得到严厉打击,着重对几个违建重点小区加大执法力量,对涉及阳光房的违法搭盖实施拆除,对某楼盘地下车库一层南侧,占用公用通道增设隔间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目前占地1140平方米的违建全被拆除完毕。

  

  ▲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联合,建立“两违”观测点,做到“打早、打小”。

  

  ▲执法人员入户开展“两违”治理宣传。

  两大工作亮点看治违成效

  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翻开海沧区“两违”治理巨幅答卷,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坚定、一往无前。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海沧区城管局进一步强化治违攻坚,坚持整治与宣传并重,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提升城乡功能品质,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奉献城管力量、城管智慧。

  亮点1  治违攻坚再发力

  近日,海沧城管东孚中队一鼓作气,连续拆除辖区三处违建房屋。“这三处均是在房前屋后私搭乱建,有的是平地垒砖头房,有的是倚靠老房子墙体搭铁皮棚,不仅违法,还存在安全隐患,必须依法坚决拆除!”中队执法人员表示。

  记者注意到,东孚中队此次整治的违建,都是在村居内部,位置相对隐蔽,难以发现。之所以能快速治违,得益于高频加密的巡查工作。

  据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遏制违建“回潮”,海沧城管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本着“消化存量、严控新增”原则,持续完善网格巡查、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新增违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海沧中队对青礁村4处违建房屋进行拆除,新阳中队着力打击新垵村违规装修现象,市容中队两个月内拆除主城区住宅小区违建51处、面积2800平方米……连月来,各中队“治违”成绩单不断刷新。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海沧城管共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1247平方米。

  “年终岁首,各中队治违工作不会放松,只会更加严密!”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未经审批私自搭建铁皮棚、围墙等“两违”现象,他们将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不听劝阻偷建、抢建的,将严格做到“早制止、早拆除”。

  亮点2  法治宣传不停歇

  12月9日,在阿罗海广场,一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拉开帷幕——海沧区城管局用心策划,围绕城市管理难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多形式多主题宣讲。“两违”治理工作,依然是宣传的一大重点内容。

  “‘两违’不仅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还直接带来环境脏乱、邻里纠纷、公共安全等问题,影响大家的生活质量”“多数违法建筑,施工条件简陋、建筑质量极差,没有经过任何质量检测,毫无安全可言,在防盗、防火等方面,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在“两违”治理宣传摊位,执法人员将“两违”治理的典型案例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图册,从什么是违建、违建的危害、治违意义等方面切入,给群众上了一场接地气的专题普法课。其间共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并解答群众相关法律问题。

  这场普法活动,只是一个缩影。“治违要取胜,宣传必先行”,这样的理念一直贯穿海沧城管“两违”治理工作。

  今年来,海沧城管进一步在重点区域、村头街巷、交通要道设置标语、张贴公告,出动宣传车辆走村串巷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全区村居大喇叭和入户发放通告等方式,确保“两违”治理宣传全覆盖;设置群众举报电话,将广泛宣传与群众监督相结合,营造“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氛围,为打造“共管共享”治违模式打下更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