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送吉祥 妙笔生花迎新春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3-01-12 16:43

书法家为市民挥毫泼墨。记者 陈理杰 摄

  

  为推动“福”文化深入人心,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喜迎兔年新春,1月11日,海沧区在海沧市民广场举办“奋进新征程 共迎幸福年”2023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春联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是春节中最具标志性的家庭文化符号,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本次书春送福活动延续往年形式,以主体活动和配套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月11日当天主体活动在海沧市民广场举行。继日前走入盈趣科技等企业之后,接下来几天时间里,海沧区书法家们还将继续下基层,陆续深入村居、工地、军营等地,将蕴含浓浓新春祝福的书法艺术送到千家万户。

   现场泼墨

  百名书法家齐挥毫

  11日下午,阴雨连绵的鹭岛雨收云住,露出了久违的一抹晴朗。海沧市民广场上人头攒动,一百多张桌子分列广场四周,桌子上摆满了笔墨纸砚,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百余位两岸书法家泼墨挥毫运笔如飞,字字刚劲有力笔走龙蛇,引得围观市民连声称赞。

  只一会儿的时间,广场上就铺满了墨香四溢的春联、喜庆吉祥的福字,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书法家们书写的有隶书、楷书、行书、草体等各种字体,内容围绕新春祝福,甚至还有书法家创意书写兔子造型的福字。现场市民朋友流连在各个书法家的桌前,找到喜欢的书法家后,一边欣赏一边排队,最终领到心仪的春联,满意而归。

  据介绍,当日现场活动共分为三大篇章,第一部分是“书春送福惠海民”,由来自海峡两岸的百名书法家齐聚活动现场,为海沧市民写春联、送祝福;第二部分是“精彩演出迎佳节”,来自慕尚舞团和海沧区音乐家协会的艺术家们,为现场群众准备了富有年味的文艺演出活动,锣鼓喧天、喜庆热闹,节日氛围浓郁;第三部分是“翰墨凝香贺新岁”,在舞台的两侧集中展出了党的二十大金句和主办方提前向全区市民公开征集的优秀原创春联,内容主要体现海沧的社会变迁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

  百福敬送

  致谢各行业劳动者

  海沧区领导致辞时表示,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海沧重要的传统新春活动之一,深受群众喜爱。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还一起为来自海沧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代表“送福”,以感谢过去这一年,为海沧区日新月异发展努力奉献的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现场有来自海沧区的优秀机关干部、劳动模范、台胞青年、医卫工作者、企业家、市政环卫以及各街道代表共50人,他们分批走上舞台,捧起一个个充满年味的“福”字。舞台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书法家们还展出了集体创作的“百福”书法长卷,一亮相就引来市民群众围观打卡。现场活动最后定格在所有代表和书法家们手捧福字,向全区人民送出新春的祝福——“过年好!”

  今年是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举行的第十个年头,作为海沧区文化活动的一个响亮品牌,书春送福活动因为它的文化浸润和独特魅力,得到广大海沧区市民的大力点赞。

  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文联指导,中共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办,中共海沧区委台港澳办、厦门市书法家协会提供支持,中共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文旅局、海沧区文联、海沧区书法家协会、海西晨报社承办。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