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海沧"摄影/短视频作品展启幕 感受山海湖岛城魅力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3-02-03 12:20

群贤毕至,佳作云集。 陈嘉新 摄 

一等奖 张金燚 《带你去看这座城》 

二等奖 刘星 《五彩缤纷》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林晓蕾)欣赏美好瞬间,带你领略海沧这座充满活力的幸福之城。昨天上午,“视觉海沧”摄影/短视频作品展在海沧区文化中心一楼展厅启幕。上百幅佳作,有航拍有近景有短视频,通过光影艺术形式,亦静亦动,呈现海沧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徜徉展厅,山海湖岛城如画卷般的美景尽收眼底。本次展览持续一个月,市民可免费观展。

  本次“视觉海沧”摄影短视频作品展由海沧区委宣传部指导,海沧城建集团主办,厦门晚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厦门海沧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厦门沧江新媒文化有限公司、海沧区摄影家协会负责执行。

  欣赏佳作时观众啧啧称赞:有一日逛遍海沧的感觉

  “海沧,太美了!”昨天开展仪式后,不少摄影大咖以及市民观众来到海沧文化中心一楼展厅欣赏作品,被摄影大咖们一张张佳作所惊艳,啧啧称赞。

  步入展厅,最醒目的无疑是一等奖获奖作品《带你去看这座城》,还有大屏幕上的获奖短视频作品。“繁华都市,年轻活力,令人向往和憧憬,看了都想留下来了。”来自江西的游客周则峰和朋友来看展,他也喜欢摄影。他说,现场的摄影作品呈现多元的海沧特色,有美景,有文化,有产城融合的辉煌,更有老百姓的幸福笑脸,让他有种一日逛遍海沧的感觉。他禁不住也拿出手机拍摄这些佳作。

  专家评委们对本次活动及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作为评审代表,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市摄影博物馆馆长杨景初点赞说,短短两个月时间,海沧征集到3000件作品实属不易,佳作云集,评选需要优中选优,评选过程中甚至采取无记名投票形式,决出个别奖项。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可视化方式,讲好新时代海沧故事,以小切口展现大的变化,呈现跨岛发展的积极成果,诠释海沧城区的完美变迁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擘画海沧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的宏伟蓝图。

  3000件作品甄选出112件展出,大屏电视滚动播放获奖短视频

  潮起沧江,湾区盛景。本次作品展从“视觉海沧”摄影短视频大赛征集决选出的佳作中遴选出,大赛于去年10月中旬启动,历时2个月进行征集,最终收获近3000件摄影、短视频作品。

  活动方介绍,大赛征集结束后,邀请了中国摄影家协会艺委会委员李世雄,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市摄影博物馆馆长杨景初,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郭肖华,还有厦门日报社首席摄影记者王火炎以及主承办方相关负责人,经过初选、复选及决选等多轮评审,优中选优,遴选出140余件获奖作品。

  记者看到,海沧文化中心一楼展厅共展出112件佳作。为了让市民游客更系统地通过图片影像了解海沧,作品展分为一流湾区、乡村振兴、港通世界、民生福祉、文化自信等主题板块布置。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设有一台大屏电视,滚动播放获奖短视频作品。

  本次摄影展将持续一个月,市民可免费观展。据主办方介绍,除了固定的展厅展览,接下来还将到四个街道巡展,居民们在家门口也能看到其中的佳作。

  彰显海沧决心传递海沧信心,为厦门发展大局作出海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1月30日,海沧召开了全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动员部署会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开年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海沧始终保持斗志昂扬的精气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此次作品展的举办,就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彰显海沧决心、传递海沧信心、凝聚海沧人心,激励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创先争优、走在前列,为厦门发展大局作出海沧贡献。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海沧将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取得更多更优异的成绩,迎来更多美好和幸福。

  【链接】

  一等奖作者是新厦门人

  8年前大学毕业到海沧工作

  一等奖作品《带你去看这座城》拍摄点位于蔡尖尾山天语舟气象公园中的林间小道。作为评审代表,杨景初现场解析一等奖作品。他说, 这幅照片拍摄点也是海沧的最佳摄影点位之一,摄影达人们都喜欢前往取景。摄影者站在蔡尖尾山天语舟气象公园这一海沧南部城区制高点,镜头朝向海沧主城区,画面布局分为前景、中景、远景,三个景别层次清晰,纵深明显,而且还专门拍到了两对年轻人站在引桥上欣赏海沧大美景色,还有远处的鼓浪屿、鹭江道。可以说,整幅作品以点带面,把海沧的特点交代得非常清楚,两对年轻人欣赏美景,憧憬美好生活,与海沧年轻、有活力的特质特别吻合。

  一等奖作品作者张金燚,是来自龙岩永定的新厦门人,8年前大学毕业后就到海沧工作。周末他喜欢外出拍摄,最喜欢城市风光。他说,那些美好的风景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温度,让他感到温暖。特别是海沧,发展迅猛,城区建设很漂亮,夜景更是迷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特别有幸福感。为了抓拍到最美的瞬间,他整整拍了一个下午。当看到两对年轻人站在桥上,有种幸福感油然而生,他赶紧按动快门,记录下这一美好画面。

  获奖者代表谈观展感受

  每一张作品都值得学习

  摄影专业组三等奖获得者陈淑华:“视觉海沧”摄影、短视频作品展,带我来看海沧这座“正青春”的城!航拍海沧,大观视觉看海沧,通过相机、手机拍摄海沧,以不同的角度、光影记录海沧的自信、壮美与活力。欣赏每一幅作品,都有不同感受,每一张作品都值得学习,学习不同摄影师的取景,了解图片的拍摄地、拍摄时间,牢记于心,便于在新的一年,也前往这些拍摄点位踩点拍摄,以崭新的视角记录海沧的真、善、美。

  

  视觉海沧

  短视频大赛作品

  扫码可观看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