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传统年俗 传承闽南文化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3-02-06 12:30

  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猜灯谜等活动,吸引众人参与。(本组图/海沧区 提供)

  燃烧的油炬与灯笼交相辉映,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张贤慧 林艺萍

  在全国文明村渐美村,村民们共同准备百家宴,人们在赠春联、做年糕等活动中重温传统年俗;在海沧社区,大家做花灯、送汤圆,穿行而过的油炬绕福和蜈蚣阁诠释着民俗的魅力;海沧湾畔,市民赏夜景、猜灯谜,在张灯结彩里感受喜庆气氛……在海沧区,“欢欢喜喜过好年”的氛围既是热火朝天的烟火味,也是绵延悠长的文化味。

  连日来,海沧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通过开展“辞旧迎新中国年 福泰安康庆元宵”2023年海沧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文化凝聚人心,提振全区干部群众精气神,为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注入强劲的动能。

  “斗阵”闹元宵  大人小孩乐融融

  昨日下午,在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猜灯谜、做花灯、搓汤圆、蜈蚣送福、舞狮祝福、油炬绕福等活动接连展开,现场十分热闹。“小朋友开心做花灯,我们大人猜灯谜、看表演,其乐融融。”来自岛内的市民胡木春说,虽然其他地方也有类似活动,但海沧这场活动在莲塘别墅前举行,参加活动的同时还能游览这一颇具特色的闽南建筑群,不虚此行。

  “做好的汤圆和马蹄酥、麻糍、炸枣等慰问品要一起装上蜈蚣阁,由蜈蚣阁游村送给村里的百岁老人。”正在搓汤圆的韩波对闽南元宵传统习俗熟稔于心。记者了解到,韩波虽然是东北人,但她嫁到海沧已有几十年,平日里积极参加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文明实践活动。

  海沧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双伟告诉记者,到了晚上,油炬绕福开始,就迎来了元宵活动的高潮。

  夜幕降临,好戏登场。居民们扛着火把,从海沧社区三个点同时出发,燃烧的油炬与灯笼交相辉映,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此次活动还有“美照晒福”线上照片直播,市民游客通过“文明海沧”微信公众号留下美好记忆。

  活动多样化  节日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今年,海沧区结合当地传统习俗,串联春节与元宵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共同构成立体丰富的节日文化,推动传承创新发展的“福”文化充分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今年春节期间,海沧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热闹非凡。在歌仔唱福、年糕粘福、蜈蚣送福、舞狮祝福、文明赠福等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传统习俗融入百姓生活,喜庆氛围洋溢在大街小巷。

  在囷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家一起参与“巧手制美食 志愿暖人心”传统美食手工制作活动,并把美食送给行动不便的居民、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在未来海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春慰问送关怀·文明实践送祝福”活动为群众送上一副副饱含美好祝愿的春联,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在海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的节日·兔头帽DIY”线上活动吸引许多小朋友参加,手工制作兔头帽既丰富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感受,也营造了春节喜庆的氛围;在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春节饮食与健康”知识讲座吸引许多村民前来学习……

  创新有内涵  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

  节日传统文化悠久,如何让传统民俗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历久弥新?今年,海沧区创新开展节庆主题活动,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推动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拜天公”要怎么准备?为什么要守着凌晨“拜天公”?正月初九,“传承闽南风 祈福佑万家”海沧区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之“拜天公”在线上举行。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陈耕老师来到直播间,在线上讲解闽南“拜天公”民俗。活动还邀请民间传统糕点手艺人,现场教网友制作“红龟粿”。

  另一场“喜迎新春乐团圆 有福文化惠民生”海沧区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之新春佳节话民俗,也在线上拉开帷幕。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闽南民俗学者卢志明就吃团圆饭为什么称为“围炉”,“围炉”时有哪些讲究等民俗话题深入讲解。截至5日下午,线上活动共有近15万人次观看。

  “海沧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让我们看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在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看来,这一系列活动充分唤醒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和重视,对传承闽南民俗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