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书法家送春联 传递“海沧祝福”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14 14:14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向海峡两岸同胞拜年。  

市民体验剪纸技艺。  

台胞展示福字。  

台湾书法家在台北书写“福”字,送给大陆同胞。  

小朋友展示书法家作品。

  12日下午,“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开场,意味着2019年海沧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该活动也是海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说,开展一项项“有温度、有年味、有欢乐”的新春活动,帮助海沧人体验“年文化”,增强幸福感,真正将“欢乐海沧年”的品牌种进百姓的心坎里,传递友爱、快乐与希望。同时,海沧一直很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在传统文化中寻找“乐活”源泉,融入百姓生活,坚定海沧人的文化自信。

  据介绍,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已连续举办五年,活动覆盖每个村庄社区,大量活动内容被中央电视台选作影像素材向全球播报。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熊东帆 图/孙焕伟

  现场

  100张“福”字在广场传递

  市民拿着赠送的春联合影

  今年的新春文体荟活动以“人民幸福感”为出发点,以“唤醒新年味”为宗旨,以打造“欢乐海沧年”为主要目标。记者看到,在海沧文化中心广场上,一排排红彤彤的展板上印着春联,许多市民驻足欣赏。主办方介绍,此次书写的春联内容不少来自于刚刚结束的海峡两岸楹联征集活动,获奖的楹联作品经由书法家书写后,与其他传统春联、书法作品一同被制成大型户外展板进行展出,书法作品展将持续至今年元宵节后,同时还将选送参评央视网等主办的“纸短情长——2019春联征集书写”活动。

  在简短的表演之后,早已精心装裱好的100张“福”字,传递到文明市民、两岸义工、文化工作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代表、劳模工匠、环卫工人、公交司机、文艺志愿者等100名代表手中。现场还分别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代表和海投物业职工代表送上“福袋”。“福袋”中不仅有春联,还有两岸画家共同创作的《海沧胜景》国画台历等,非常精致。

  在文化中心广场,不少市民拿着赠送的春联合影,其乐融融。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为广大群众带来可知、可感的文化民生福利,实现“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这是海沧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目标的不懈追求。

  融合

  带新春福袋回台分享

  两岸交流活动接地气

  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也来到送春联活动现场,为市民送上新春的祝福。“两岸春节习俗相同,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他说,送春联活动汇聚了两岸书法界人士,现场喜气洋洋,特别有年味,像这么集中的书春送福活动,办得让老百姓满意,“让人深感敬佩”。

  来自台湾的两岸艺术之家总裁曹原彰是第三次到海沧参加写福送春联活动。他说,两岸书法家写福送春联活动,是很接地气的两岸交流活动,通过楹联文化,联络两岸人民的情感。除了写春联,两岸之间还在文艺、文创等领域进一步深入交流,增进情感,让“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接地气的形式传播得更广、更深。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台胞朱天奇说,春联映照浓浓两岸情,他要带上两副春联回台湾,将大陆的祝福带到对岸去。

  事实上,在去年底举行的“2018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揭晓典礼上,两岸书法家也曾同台泼墨挥毫。此次现场送出的“福”字中有一些是台湾书法家在揭晓典礼上写就的,而台胞在海沧领取到的新春福袋又将带回台湾与亲友分享,这一来一去,两岸民众的情谊在一份份“福”中持续升华激荡。

  好玩

  喜逛“庙会”拍“抖音”

  或亮相央视网络春晚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活动现场,市民还可以逛“庙会”,拍“抖音”。传统手艺人现场展示传统技艺,组成了一个小型“庙会”,教授群众制作中国结、窗花等物件。眼尖的市民注意到,不少手艺人是大家熟悉的,其中有自强不息的“烟雾女孩”汪瑶,还有“全国技术能手”黄瑜勤等。

  记者了解到,当天,“2019海沧书春送福”与央视“2019春联征集”抖音话题同步开启,不少市民拍摄现场活动画面后,上传至抖音平台,参与相关话题的互动。主办方透露,市民拍摄的抖音作品,将有机会亮相央视网络春晚。

  在海沧区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展厅,还举办了“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过年的记忆”闽南年味民俗展,现场展示了丰富多样的过年老物件、老习俗,以及跟过年有关的精美物品等。此外,现场还有歌仔戏、木偶戏等表演,市民可免费入馆欣赏。

  丰富

  精心“烹饪”文体盛宴

  让市民分享文化红利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新春文体荟亮点纷呈,从1月持续至3月,为海沧市民精心“烹饪”文体盛宴,包含了民俗展、文艺汇演等活动。其中,不仅有“海沧过大年·文体进万家”2019新春文体惠民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还有海沧区工会2019年春节期间“情系兄弟姐妹”文体活动、“点燃城市激情”2019海沧欢乐小年夜巡游表演,以及“欢喜春闹,慈济茶香”两岸保生慈济新年民俗展演暨平安茶香雅集、2019新春天竺游乐汇——森林农场集市、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式暨群众文艺展演活动等。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努力为群众开展更多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根据群众的需求,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尽可能满足多层次审美需要,实现形式上和内容上的多样化。依托海沧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海沧市民广场、青礁慈济东宫、阿罗海城市购物广场、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各街道等多个区域,实现活动全覆盖,让群众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