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完美闭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2-18 10:24

市民观看小剧场魔术秀

市民体验奇幻博士科学课堂

天竺山农耕趣味运动会

  气势恢宏的锣鼓敲开了春天的大门,美轮美奂的歌舞带来了春的喜悦,昂扬奋进的海沧人,以新时代风貌,共同揭开了崭新的发展篇章。

  上周五下午,“奋进新时代 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式暨群众文艺展演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市民广场上精彩上演。9个节目,1900多名海民们,携手百名台胞,共同带来了一场涵盖鼓乐、舞蹈、旗袍秀、歌舞等不同形式的开春大戏,以饱含传统风韵又充满时代气息的文艺汇演,展现海沧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及万众一心建设美好生活的新气象。

  高品质开春大戏舞出传统风韵与新时代风貌

  鼓乐齐鸣,腾龙飞舞。开篇序曲《千鼓闹春》以丰富的队列变化,气势恢弘的音乐,震撼人心的舞台效果,拉开整场表演的序幕。紧接着,婀娜多姿的大型旗袍秀《盛世中华》向观众款款走来,苍劲有力的五祖拳《鹤阳新声》挥舞出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更有踢踏舞与快板串联,以畅快的节奏唱出《海沧三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变。同时,还有台胞共同参与,以巧妙的形式将皮影、拳术、街舞进行艺术重构。

  来自海沧四个街道的1900名海民,以及百名台胞们共带来9个节目,将传统风韵与现代风貌相结合,为现场3000多名观众带来了一场高品质的视听盛宴。《健身球》表演者、海景社区居民林阿姨走下舞台后仍然兴奋不已:“这个节目的200多名表演者多已年过六旬,但大家都为能参与其中而感到骄傲,3个月来我们精心编排,反复磋商,力争展现最好的状态。”林阿姨说,她随孩子定居海沧5年了,原以为城市的年味很淡,但海沧的年味却是一年比一年浓,生活在海沧,处处都能体验丰富的文化生活,感受到海沧的快速发展,这就是人们最需要的满足感、幸福感。

  “这场演出的1900多名群众演员,有耄耋老者,也有垂髫小童,老少同台,其乐融融,展现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现场还有百名台湾同胞,包括30多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他们居住生活在海沧,表达了两岸同心,共创美好生活,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海沧区相关领导表示。“演出‘接地气’,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十分有说服力,我看到了闽南文化在海沧的蓬勃发展。”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彭一万表示,海沧很重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且将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这其中大有文章可做。

  高频率新春活动增强文化自信丰富人民精神家园

  在这场盛大的文艺汇演后,“奋进新时代 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也完美闭幕。

  从1月至今,海沧各个街道和景区景点,共举行了20项新春惠民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书春送福活动、闭幕式暨群众文艺展演活动、闽南年味民俗展及福袋赠送等主体活动,以创新形式将传统节日与现代文化结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响应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过一系列“有温度、有年味、有欢乐”的文体活动,把欢乐和温暖送到基层,将“欢乐海沧年”的理念种进百姓的心坎里。

  1月12日,作为海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之一,“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举行,由此拉开了2019年海沧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的序幕。

  大年初一,在东孚街道商业街,一场新春民俗表演为市民们带来最传统的年味,不仅有古装巡游、耕读展示,还有舞龙舞狮、木偶阵、踩高跷等方阵,热闹非凡。其他三个街道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春文体活动,新阳街道“我要上村晚”成为新时代文明新实践的品牌项目。

  此外,在海沧的许多景区景点还开展了“颂改革开放,展祖国美景”图片展暨线上线下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小年夜巡游、新年民俗展演等活动,各相关部门开展了新春文体惠民活动、“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新春嘉年华等活动。春节期间,海沧更是变身为一座“奇幻主题乐园”,大量“新、奇、特”的近身魔术项目“闪现”在各大景区中,春节期间,新春奇梦之旅旅游节庆活动吸引市民游客近4万人次,天竺山景区春节期间举行的农耕运动会,接待游客6.72万人次。另外,三大精品旅游路线贯穿山河湖海,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吃、喝、玩、乐、游一体,线上“打卡”,线下领取大礼的别样新年味。

  一系列活动,留在人民心中的是切切实实的幸福感。“我在海沧工作了十几年,切身感受到了海沧的飞速发展和令人欣喜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海沧居民刘宏说。

  “我参与了多项新春文体荟活动,深感海沧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出的努力。即使回到台湾,还收到了许多在海沧过年的台湾同胞发来的微信,说在海沧过年真的很开心,年味特别浓。”海沧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高硕亨表示,收到微信时,在海沧工作生活的他,为两岸文化共荣感到自信和自豪。

  高起点发展篇章万众一心交出辉煌壮丽答卷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盛赞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海沧,一个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厦门新城,也以“山海望、湾城融”的滨海美景让人眼前一亮。

  蓝天绿湾,花团锦簇,足以与厦门环岛路相媲美的海沧大道,不仅被精选为厦门最美道路之一,更成为半程马拉松界的颜值担当。春节来海沧旅游的深圳人刘一平就迷恋上了海沧大道:“每次跑步时,呼吸新鲜的空气,看到蓝天、大海和绿地,顿觉心旷神怡,幸福得很,如果有一天离开深圳,我会选择来厦门工作和生活。”

  不久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厦大教授潘维廉,也写下过《爱上海沧的七个理由》,他在书中称赞,海沧是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好地方,在许多方面,海沧走在了厦门,乃至中国甚至是世界的前面。海沧区将这本书放进了4000个新春福袋中,送给海沧市民,送给两岸同胞。它也出现在海沧新春多场活动中,让更多市民进一步了解海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华丽蜕变。“我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春节。以这场文艺汇演为标志,我们揭开了猪年工作的大幕,我们将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和工作中,这场活动的主题是赞颂伟大祖国,赞颂可爱家乡,赞颂改革开放,赞颂美好生活。我们海沧人民,在一片荒滩上建成了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我们将以海沧台商投资区创建30周年为新的起点,交出新的、更加壮丽辉煌的答卷。”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林晓蕾 郑伟明/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