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乡愁育乡风 首届鳌冠海蛎节开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09 08:49

挖海蛎比赛中,选手个个都是一把好手。  

挑海蛎比赛引人入胜,队员们齐心协力意气风发 。  

首届鳌冠海蛎节现场热闹非凡。  

  鳌冠社区有特色

  鳌冠社区几乎家家户户挖海蛎,在这里,挖海蛎不仅仅是谋生之道,它更象征着代代相传的奋斗精神,孕育着淳朴向上的乡风民风,延续着鳌冠人连绵不绝的浓浓乡愁。

  鳌冠海蛎节有想法

  鳌冠海蛎节的举办,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文/本报记者 林  岑  图/通讯员  陈亚沙

  三月三,踏沙滩。农历三月初三,是海蛎丰收的日子。在海沧区嵩屿街道,靠海吃海、勤劳肯干的鳌冠人早早就聚集到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前,共同欢庆这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首届“鳌冠海蛎节”。

  “举办鳌冠海蛎节,正是海沧区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村居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的生动缩影。”活动负责人介绍说。

  乡土的呈现

  手拿扁担竹篓进场  游戏体现海蛎生产劳作的特点

  7日下午,艳阳高照,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的广场上里三层外三层站满了人。“挖了二十多年海蛎,没想到海蛎还能拿来过节,真有趣!”在人潮中,鳌冠社区居民吴愚生兴奋不已,他说,这个在自家门前办的海蛎节很接地气,男女老少都喜欢。

  一场别出心裁的入场式,将活动推向一个小高潮。现场,鳌冠社区居民自发组成富强队、民主队、诚信队等队伍,他们手拿扁担、竹篓等与养海蛎有关的劳动工具,意气风发走进广场,充分展现了鳌冠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接下来的游戏中,“雷蛎风行”“再接再蛎”“蛎挽狂澜”等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比赛环节人气十足,各支参赛队大显身手,平日养海蛎积累的扎实基本功,助力选手步步为营。据了解,这些游戏以鳌冠海蛎生产劳作为特点,将“渔民劳作”的原型转变为体育运动会项目,充满趣味、颇具浓郁渔村特色。

  乡愁的延续

  挖海蛎吃海蛎煎  在外打工的老乡回来过节

  一张板凳,一把海蛎刀,在海蛎壳尖前端的缝隙处将刀口使劲插入,约莫感到海蛎壳的边沿有松动时,使劲向左右掰动,壳被掀开,一只白生生的海蛎就静卧在其间。

  活动现场,望着眼前熟练挖海蛎的阿姨,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卓萍鸿感慨万千。“我从小在鳌冠长大,挖海蛎这项简单的工作,贯穿着我所有的童年记忆。”卓萍鸿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每年过年前夕,全家人一起动手挖海蛎。一家老小坐在一起,空气中只有海蛎壳互相碰撞发出的声响,十分温馨。

  “现在很多孩子都不会挖海蛎了,举办海蛎节,能让我们回忆乡愁,感觉特别好。”鳌冠社区居民林月亮说,在外打工的老乡也特地回来参加海蛎节,品尝着海蛎煎、海蛎炸、海蛎面线、海蛎沙茶面等熟悉的家乡味道,一股暖流在心底涌动。

  乡风的转变

  评选“鳌冠闯海人”  发扬敢闯敢拼奋斗精神

  “鳌冠闯海人”启动仪式,是本届鳌冠海蛎节的重头戏。改革开放后,勇当“弄潮儿”的鳌冠人,发家致富,涌现出一批批典型。仪式上,鳌冠养殖第一人林得祺、顶呱呱好青年张文才、身残志坚老实人郑正典,成为第一批“闯海人”典型。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接过“闯海人”的奖杯,郑正典激情澎湃地唱起《爱拼才会赢》,引起了群众的大合唱。的确,自强不息,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正是“鳌冠闯海人”所展现的鳌冠精神。

  如今,鳌冠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鳌冠广播站等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速写

  林得祺 鳌冠养殖第一人

  林得祺带领乡亲办起育苗场,尝试亲虾养殖。在育苗场里,他为乡亲提供工作岗位,还开展技术培训。他不断鼓励身边的村民自己创业,将养殖技术倾囊相授,在资金上也给予热心扶持,将鳌冠村的养殖产业打造为一“冠”贡献了重要力量。

  张文才 养殖新秀热心公益

  2002年,张文才依靠敏锐的市场应变能力,应时放苗,很快脱颖而出,成为鳌冠村养殖业的一颗“新星”。为了回报家乡,他主动接手村内灵惠庙的管理工作,将香火钱用于扶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公共修缮等项目,村里人亲切地称他“顶呱呱的好青年”。

  郑正典 身残志坚敢闯敢拼

  1999年,在村民的帮助下,双腿残疾的郑正典敢闯敢拼,开始经营养殖业,第一年就有了不错的收益。在得知村内有100多名残疾人士之后,郑正典萌生建立村残联协会的念头。他带头捐款,并积极去各个养殖场募捐,积极为筹建村残联协会奔走。村残联协会成立后,郑正典致力于服务残友,为100多个残疾村民送去关怀。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